>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ST春天极草专卖店缩减上百家 称合作商调整终端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曾令ST春天(600381,SH)名声大噪的冬虫夏草粉片——极草被叫停后正产生一系列连锁反应。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市场发现,ST春天旗下极草专卖店已出现关门潮,自今年3月以来,仅在重庆市场关闭的门店就超过4家。记者梳理5X极草官网公布的经销网络发现,其全国门店数已由年初的600多家缩减至目前的493家。

  而门店缩水背后,也因极草专卖店销售骤减。位于重庆解放碑的一家极草专卖店销售员直言,其单店销售额由原来一个月几百万元变为目前的几万元。

  在原来主营业务遭遇困境的背景下,ST春天谋求通过并购重组自救。“公司正努力加强和提升净制冬虫夏草原草系列产品的生产销售,还将继续通过并购实现公司外延式发展,寻找、考察和接洽优质资产的工作不会停止。”7月25日,ST春天方面回应记者称。对于出现关店的现象,ST春天则称,系“极草纯粉片已停止生产,根据目前库存情况,合作商适当进行终端调整,很正常。”

  专卖店现关门潮

  7月23日下午5点,即将迎来晚高峰的重庆两路口地铁站口人潮涌动,路人行色匆匆。一名十岁左右的小孩站在两扇紧闭的玻璃大门前,玻璃门上贴了一张商铺招租转让公告,印有“极草5X冬虫夏草”字样的贴画还清晰可见。

  “这家店已经关门一段时间,店面比较大,一直还没转手出去。”旁边一家商店老板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记者走访重庆市场发现,两路口极草专卖店关停并非孤例。位于解放碑的三家5X极草店中,解放碑环球购物中心店和金鹰财富中心店均已关停,目前尚在营业的另一家店里也仅摆放着其新推出的原草产品。当记者问道是否有含片类时,该店员从柜子里拿出了片状极草,“现在主要卖原草。”

  实际上,重庆的极草专卖店关闭现象并非个案。极草官网显示,其产品销售网点遍布全国30个省份。极草官网“销售网络”一栏下,公示了其在全国各地的门店信息。今年3月,记者通过该官网门店信息统计得知,当时其全国专卖店数量达600余家,但到了7月25日,记者再次统计发现,专卖店总数已减至493家。

  今年3月30日,ST春天公告称,青海食药监要求青海春天旗下子公司停止冬虫夏草纯粉片产品试点,并停止相关产品的生产经营。由于该项业务的营收比重接近公司整体收入的80%,被停止意味着其将面临巨额亏损的风险,其持续盈利能力存在不确定性,亦无法完成借壳上市时承诺的业绩预期。

  “极草产品失去了生产经营许可,本身库存不可能支持全国所有专卖店持续运转,其新推出的原草产品市场接受程度还有待考察,门店关门也在情理之中。”一名熟悉ST春天的医药分析师认为。

  对门店的缩减,ST春天相关人士通过短信回应称,“极草纯粉片已停止生产,根据目前库存情况,合作商适当进行终端调整很正常。”

  仍在寻求并购转型

  原来的主要产品纯粉片被叫停,摆在ST春天面前的难题是如何走出困局。此前,ST春天曾寻求重组。

  今年4月,ST春天发布公告称,公司已经与独立第三方联系,将进行资产重组。根据随后披露的信息显示,拟交易对象为医药类行业、投资类行业,交易方式为现金方式购买资产。不过该筹划中的交易却于6月18日宣告流产。

  对于当前公司面临的困难,前述ST春天相关人士表示,春天药用目前正根据国家相关药品经营管理法的规定申请药品经营行政许可,公司争取能在7月份取得涉及的行政许可,此外公司也将努力加强和提升净制冬虫夏草原草系列产品的生产销售,加快新产品的研发、报批工作,尽早投入生产。

  不过,ST春天正研发的虫草系列新品业内亦有一些不看好声音。上述医药行业分析师表示,食药监总局对极草的定性短时间内不会有变化,ST春天想要继续利用“冬虫夏草”来实现业绩转变可能较小,“只能通过业务转型来保证业绩。”

  ST春天也表示,未来公司仍然将通过并购实现公司的外延式发展,寻找、考察和接洽优质资产的工作不会停,而相关的标的资产将专注于医药行业、大健康产业、投资行业等领域。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26/n461013075.shtml report 1776 曾令ST春天(600381,SH)名声大噪的冬虫夏草粉片——极草被叫停后正产生一系列连锁反应。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市场发现,ST春天旗下极草专卖店已出
(责任编辑:谢伟 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