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家构建法治化市场化机制确保实现去产能“硬目标”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记者陈炜伟、许晟)2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建立法治化市场化去产能机制,推动产业升级。分析认为,系列措施进一步明晰了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的手段措施,通过市场化机制依法推进,有利于确保实现去产能“硬目标”。

  “去产能实际上是市场的资源配置行为,政府在其中起引导作用。会议强调法治化市场化机制,就是要进一步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说。

  会议提出,多措并举,确保完成今年化解过剩粗钢产能4500万吨左右、煤炭产能2.5亿吨以上的硬目标。

  今年上半年,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工作陆续展开。根据相关主管部门发布的数据,上半年全国共退出煤炭产能7227万吨、钢铁产能1300多万吨,均完成今年目标任务的30%左右。

  时至年中,去产能任务仍十分艰巨。为确保目标实现,会议提出了多方面具体措施:

  ——对环保、能耗、安全等不达标,生产不合格或淘汰类产品的企业和产能,坚决依法依规处置或关停。落实差别化水、电价格和严控新增授信等措施,推动企业淘汰落后产能。

  将环保、安全等作为去产能的“硬杠杠”,正是依法推进去产能的体现。以煤炭为例,安全生产是其生命线。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说,不管投入多大,不管设备多先进,只要不安全,就是落后产能。今后,将逐步研究,使不安全的产能首先退出。

  近日召开的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现场经验交流会提出,化解钢铁过剩产能要紧扣目标,突出重点。注重将落后产能、僵尸企业以及环保、能耗、质量、安全等方面不达标的产能作为退出重点,加快推动无效产能和低效产能尽早退出。

  ——注重运用法治化、市场化手段,支持企业加快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并妥善做好职工转岗等工作。

  从煤炭行业来看,目前全国年产9万吨以下的煤矿还有6500多处。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说,我国小煤矿数量多、落后产能比重大与大型现代化煤矿数量少、先进产能比重低的矛盾还十分突出。要推动煤炭企业兼并重组,优化煤炭生产结构,提高产业集中度。

  钢铁行业方面,国家明确,要推进企业兼并重组,形成一批在全球范围内具有较强竞争力的超大型钢铁企业集团,一批具有区域市场主导能力的特大型钢铁企业集团,一批专用产品优势明显、自我发展能力强的专业化龙头企业集团。

  ——对违反国务院及有关部门明令,在产能过剩领域新上项目、新增产能或淘汰产能死灰复燃的,国务院有关部门要派出调查组深入了解、严肃追责。对不达标和淘汰落后产能不力的企业要向社会公开,实施信用约束和惩戒。

  工信部副部长冯飞介绍,下半年要从目标任务的分解、政策的落地转到实质性推进钢铁去产能。要严控新增产能,坚决防止边减边增,对于违规违法的建设项目一经发现要严肃查处,各地不得以任何名义和任何方式备案新增产能的钢铁项目。

  作者:陈炜伟 许晟来源新华社)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6-07/27/c_1119292250.htm report 1400 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记者陈炜伟、许晟)2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建立法治化市场化去产能机制,推动产业升级。分析认为,系列措施进一步明晰了钢铁煤炭行业去产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