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展唐科技风波续: 一分钱价格买壳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谷枫 实习记者 杨坪 北京报道

  ST展唐(原名展唐科技:430635)年初一则供应商上门讨债致公司暂停歇业的公告,成为新三板市场中小企业经营风险陆续暴露的开端。如今ST展唐在二级市场数笔1分钱的交易再次令市场聚焦这家风雨飘摇的公司。

  46万买走实际控 制权“展唐科技迅速坠落的故事值得所有新三板投资者学习”,硅谷天堂一位人士认为。

  2015下半年展唐科技主要海外客户,俄罗斯本土最大品牌FLY 受卢布暴跌及俄罗斯外汇管制的影响,付款出现极大问题,从而导致展唐科技对于FLY 品牌的销售回款出现巨大阻碍。

  同时,展唐科技国内的传统大客户宇龙酷派的业务,由于运营商市场的深度低迷,也出现库存积压而致回款周期延长。

  两件事情导致其资金链出现重大问题,此后爆出供应商起诉公司的案件,而今年过年前后供应商再次讨债导致展唐科技停工停产至今。

  “当下公司正努力进行自救,希望能够在处理好员工、供应商、银行、客户等各方问题基础上,引进外部资金同时注入新业务对公司进行重整,从而使得公司获得新生。”这是展唐科技实际控制人在年报中写到的展望。

  但时隔1个月的7月25日,公司实际控制人却在二级市场上以极低的价格将公司股权脱手。

  盘后发布的股价异动报告显示,当天该公司前三大股东——Smart Target ManagementLtd、SunrasiaInvestment Limited和CG mobile Holdings Limited以1分钱成交4633.78万股,当日累计交易51笔,涉及资金总额仅46.34万元。

  而三位股东的对手方只有一个,便是浙江福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合计买下了展唐科技总股本的57.92%,一跃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对于当日的异常波动,各方市场人士异常关注。泽皓投资投资总监曹刚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一天内,以一分钱价格把控制权买到手,这种操作方式略显粗暴,另一方也说明公司原来的实际控制人特别着急脱手。”

  在曹刚看来,“尽管盘面看最终是以1分钱成交的,但我认为这不是实际价格,展唐科技的股东是在利用一分钱交易避税。”

  “不过展唐科技这次的实际控制人变更不符合流程,股转系统肯定要对此做出监管措施。如此变更实际控制人有些无视新三板现有规则。”中信证券分公司一位新三板项目负责人认为。

  7月27日,全国股转系统便对ST展唐下发询问函。全国股转系统表示,此次收购事宜,相关主体未严格遵守《非上市公众公司收购管理办法》应在该事实发生日起 2 日内编制收购报告书,连同财务顾问专业意见和律师出具的法律意见书一并披露,报送全国股转系统。

  类金融政策或成借壳困扰

  那么,浙江福特资产管理公司为何愿意接手展唐科技?

  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福特资产2007年2月20日成立于浙江台州,注册资本1265.9万。

  其官网号称公司是迄今为止浙江省唯一的专门化专业化民营不良资产管理公司。而公司的主要业务类型包括不良债权催收管理、不良资产处置管理、困难企业托管及困难企业重组、重整等事务管理。

  根据展唐科技7月27日最新披露的《权益变动报告》公告显示,陈永亮持有福特资产共计9,000,610.00 股,持股比例71%,同时其担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对公司经营决策有重大影响。因此陈永亮是福特资产的实际控制人。

  记者试图联系福特资产法定代表人兼董事长陈永亮,但一位公司人士在电话中告诉记者无法联系上陈永亮,陈永亮长期不在网站所示的办公地点。

  “福特资产买下展唐科技股权的后续目的毫无疑问就是想要借壳,以展唐科技目前的情况来看并没有什么投资价值。”前述硅谷天堂的人士表示。

  记者也在福特资产发出的一则招聘启事上发现如下内容,“浙江福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第一批民营不良资产管理企业,自2007年成立至今一直专注于不良资产业务,并计划于今年挂牌上市,是一个处于快速发展中的资产管理型企业。”

  硅谷天堂的人士提示记者,上述内容中的上市很有可能指的就是在新三板挂牌。

  但展唐科技目前的业务类型或许借壳之路并不容易。全国股转系统也发出质疑,要求ST展唐尽快核查福特资管相关信息及资质,并说明该公司是否属于私募基金或者私募基金管理人,是否符合我司发布的《关于金融类企业挂牌融资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

  不过,前述中信证券人士对记者表示:“按照现有的规定,即使认定不是私募基金,按照资产管理公司目前的监管机构来看,可能要归入小贷公司、融资租赁这些目前监管政策不明朗无法挂牌新三板的企业类型当中。”

  作者:谷枫 杨坪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7/28/content_44141.htm report 2743 本报记者谷枫实习记者杨坪北京报道ST展唐(原名展唐科技:430635)年初一则供应商上门讨债致公司暂停歇业的公告,成为新三板市场中小企业经营风险陆续暴露的开端。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