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婴儿站上巨人肩膀 木林森4亿欧“娶”欧司朗照明业务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婴儿站上巨人肩膀 木林森4亿欧“娶”欧司朗照明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实习记者 邱德坤

  此前盛传的木林森(002745,SZ)参与收购欧司朗(OSRAM)照明业务,虽未能如期,却终于到来。

  7月27日上午,木林森公司公告称,全球LED巨头欧司朗在26日已正式同意,出售刚刚独立运营的照明业务公司——朗德万斯(LEDVANCE),并接受 出价超过4亿欧元(约合4.39亿美元)的收购价款。

  “广告效应是最大的作用。”佛山照明灯具协会会长吴育林认为,木林森买下欧司朗的传统照明业务以后,未来能帮助其业绩上升多少,这还是个未知数,但是自身的知名度和国际化进程将会加快。今后在LED行业,并购整合将会成为整个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迟来的收购

  2015年11月6日,木林森公告称,将参与竞购欧司朗的部分照明业务资产。时隔9个月,收购的结果最终在7月26日发布。

  木林森称,此次进行收购的主体为和谐明芯有限合伙人(以下简称“LP”)的子公司和谐明芯(义乌)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明芯光电”),LP由IDG资本、木林森和义乌市国有资产运营中心组成,其中木林森已认缴和谐明芯12.5亿元,占股35.7142%。

  木林森执行总经理林纪良认为,木林森会采用成立LP的方式来收购欧司朗照明业务,是考虑到收购标的的金额较大,加上木林森的跨国并购经验不足,所以联合了有投资经验的IDG资本,因为他们对相关的业务较为熟悉。

  据木林森公告了解,明芯光电收购欧司朗旗下子公司朗德万斯,其主要业务包括传统光源业务、LED 照明光源及灯具业务、智能家居灯具业务等,拥有覆盖全球的销售渠道、客户网络以及强大的品牌影响力。

  不过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明芯光电要接受欧司朗的收购条件,保留现有研发团队,不解雇现有员工至2018年年底;在使用欧司朗品牌时,必须缴纳相应费用。

  “这样可以做到进可攻、退可守。”吴育林认为,欧司朗这是在甩包袱,如果欧司朗的员工大量离职,对于欧司朗的品牌和业绩都不利。用收购中包含附加条件的方式处理,即利于保住员工利益,也利于维护自身品牌。而且欧司朗的品牌并没有卖给明芯光电,所有权仍在欧司朗手中,今后也可收回自己做。

  林纪良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欧司朗的照明业务收购,后续还有很多审批程序要走,这段时间的工作会集中在这一块。

  行业并购潮起

  据了解,除了并购欧司朗,此前还有中国的另外一个财团计划并购LED巨头飞利浦(PHILIPS)照明业务,但是基于多方因素,并购计划胎死腹中。

  吴育林称,这个是LED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中国的LED企业要走向世界,必然是要走国际化路线,通过资本运作来收购国际化企业,是中国的LED企业进军国际化的最有效方法之一。

  “这就是站在巨人肩上的婴儿。”吴育林分析,欧司朗的品牌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可以有效缩短木林森进军国外市场的时间。

  除了在海外的并购,国内的LED企业也在行业内外进行了多次的并购重组。据公开资料,仅在今年上半年,就出现多家LED企业的并购事件。例如,木林森以3.155亿元购入超时代光源80%股权;利亚德(300296,SZ)以3.5亿元收购了中天照明100%股权。

  吴育林认为,今后LED行业的发展,一定会出现像航空母舰般的千亿级企业,未来的LED市场将会是寡头竞争的市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0728/87242.shtml report 2291 每日经济新闻实习记者邱德坤此前盛传的木林森(002745,SZ)参与收购欧司朗(OSRAM)照明业务,虽未能如期,却终于到来。7月27日上午,木林森公司公告称,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