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欣泰股价大资金23秒定调涨停剧情 “撬板”手法似曾相识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新闻

  7月27日一早,对于持有*欣泰的上万名个人投资者来说,又是难熬一天的开始。由于欺诈发行而确定将“一退到底”的*欣泰自复牌以来已连续11个交易日一字跌停。为了尽可能挽回损失,早前买入*欣泰的投资者们日复一日地早起挂单,希望能够在当天成为少数被接盘的幸运儿。

  不过,这天似乎有所不同。

  早盘深市集中竞价时段,*欣泰在跌停板价位上的买单迅速堆积。9时30分,*欣泰放量成交,瞬间打开跌停并直线拉升。2分52秒后,*欣泰在万众瞩目之下触及涨停,一度短暂打开后封住涨停并保持到收盘。

  深交所反复提示,*欣泰将“一退到底”,无法恢复上市或重新上市。而公司自身也公告表示,目前生产经营步履维艰、资金紧张,无法履行股份回购承诺。在这样的背景下,昨日围绕*欣泰的2.27亿元成交,57.37%换手,无疑是一场赤裸裸的资本博弈游戏。

  也许,游戏中互为交易对手的每个人在成交的那一刻都自信满满。然而,当这场游戏最终谢幕时,又是谁来为谁买单呢?

  大资金23秒定调涨停剧情

  深交所披露的信息显示,*欣泰昨日以跌停价4.11元开盘,开盘成交1689.89万股,开盘后快速上涨,9时32分52秒达到涨停价5.03元,以涨停价报收。全日成交5184.33万股,成交金额22742.79万元,换手率57.37%。

  从账户数据统计来看,昨日共有7372个账户买入该股,其中仅2个机构账户,其他均为个人投资者。个人账户合计买入4922.94万股,占买入总量的 94.96%,其中超大户买入2777.05万股,占买入总量的53.57%。

  深交所认为,昨日上午推动股价短期内较大幅度上涨的主要因素是个人投资者追买,此期间共有1267个账户买入,分布相对较为分散。

  逐笔成交数据则透露了更多信息。

  Level2逐笔成交数据显示,有多笔大单在集中竞价阶段被敲入并撮合成交,小则数百手一单,大则上千手,最大一笔高达2453手,以跌停板价格计算约合100.8万元。这些大单在集中竞价阶段吸引了市场的目光,奠定了*欣泰开盘放量成交的基础。

  受到开盘放量成交的刺激,开盘后*欣泰出现密集的小单买入成交,而500手至700手规模的单子也不时出现。*欣泰股价瞬间升至4.53元,距前日收盘价仅有4分钱的差距。

  此后,*欣泰陷入了一段长达23秒的“拉锯战”。小额卖单开始密集出现,股价围绕前日收盘价反复震荡。多头资金则以4.57元的前日收盘价为核心点位以逸待劳,防守反击。分价表显示,在4.57元点位上盘中合计成交7431手,最终多头力压空头实现突破,这一点位也成为当日*欣泰涨停之旅中争夺最为激烈的关口之一。

  开盘23秒后,*欣泰股价首次翻红,市场情绪得到充分调动,空头纷纷倒戈,大单资金隐身幕后,小额买单成为之后股价无量拉升的主要推手。从开盘23秒后至首次接触涨停,*欣泰成交2.69万手,而当日在此之前已成交逾36万手。

  也就是说,昨日尽管有逾2亿元资金将*欣泰从跌停拉升至涨停,但大资金的建仓时机相对更早,成本价估计在4.57元以下。

  “撬板”手法似曾相识

  深交所收盘后披露的交易公开信息显示,昨日*欣泰的前五大买入席位及卖出席位均为券商营业部。买入排名第一的是中信证券杭州凤起路营业部,净买入3285.41万元。其次是华泰证券的三家营业部,分别为华泰证券深圳留仙大道众冠大厦营业部、华泰证券南通通州人民路营业部、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营业部,分别买入1644万元、1233.2万元、1126.7万元。排名第五的是方正证券宁波解放北路营业部,买入838.44万元。

  有资深市场人士指出,上述营业部中有不少是市场中赫赫有名的“撬板专业户”。经这些营业部席位之手而撬开一字跌停板的上市公司不在少数,包括步森股份、*ST皇台、旋极信息等。

  旋极信息就是上述“撬板专业户”的一大“撬板”成功案例。旋极信息在去年11月30日停牌筹划重组。今年3月9日晚间,公司公布预案,拟在原有业务基础上,加强智慧城市顶层设计、实施和运营业务,购买北京泰豪智能工程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尽管携利好复牌,但由于期间大盘回撤20%,旋极信息复牌跌停,在两个一字跌停板之后,该股成功打开跌停,“撬板专业户”现身龙虎榜。虽然在打开跌停后的第二天旋极信息继续下跌,但很快在第三天便止住跌势,其后更是随着大市反弹而大举上涨,其间股价一度逼近历史高点。

  如果说,进驻旋极信息是“撬板”资金看好公司未来发展潜力,那么抄底被监管层立案调查的ST股,其背后的交易逻辑又是什么?今年6月19日,*ST皇台披露,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因而根据相关规定,大股东上海厚丰投资有限公司暂停股权转让事宜的商业谈判。公司自6月20日复牌之后便毫无悬念地被封一字跌停板,在连续5个一字板之后,*ST皇台迎来“白衣骑士”撬开跌停,“撬板专业户”再度现身。

  业内人士表示,一些上市公司在出现重大利空后有强烈的股价维护需求。因而,他们会主动找到市面上的活跃游资,希望通过他们之手打开无量跌停板,并止住二级市场上跌跌不休的走势,如能带来股价进一步企稳回暖则更好。

  有资深市场人士指出,“撬板”手法因曾被如今已身陷囹圄的泽熙掌门人徐翔惯用而被市场所知,而“撬板”本身只是一整套盈利模式的最初一步。其核心盈利逻辑在于初期用大量资金不惜成本撬开跌停,从而吸引市场目光,待市场预期反转后资金流入追涨,“撬板者”的撬板资金连同此前埋伏的筹码就可获利离场。因此,此次撬开*欣泰的大资金能否最终获利,关键还在于此后几个交易日中是否有更多投资者“飞蛾扑火”,助其顺利出货。

  一位私募基金经理指出,一些个股由于利空因素被情绪放大而出现超跌,此时有资金介入“撬板”,属于正常的市场博弈,在一定程度上还有利于上市公司估值回归。

  然而在*欣泰案例中,监管层反复提示其将“一退到底”,如果“撬板者”仍能像之前一样靠刺激市场情绪顺利找到接盘方买单,最终盈利脱身,可能会对广大中小投资者形成一种心理暗示,即无论公司真实基本面如何,只要还在交易,就仍有博弈价值。这不利于培养市场价值投资的理念。

  据深交所介绍,昨日*欣泰涨停后,深交所立即核查交易情况并采取监管措施。包括通过电话向“*欣泰”买入量较大的8家会员进行风险提示,要求提醒客户交易风险,涉及买入数量居前的17个账户;对买入量较大的1个账户发出限制交易警示函,17个账户发出异常交易警示函;对买入量居前的55个账户调阅账户资料。

  深交所同时指出,下一步将密切监控有关“*欣泰”的各类异常交易行为,不断加大实时盯盘、电话警示、书面警示等一线监管措施力度,精准锁定异常交易账户,严格执行递进式监管措施。对未能落实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和客户交易行为管理责任的会员,深交所将按照《会员管理规则》的规定采取相应的自律监管或纪律处分措施,并视情况上报证监会。

  监管层继续从严监管

  面对*欣泰涨停,深交所昨日再次强调*欣泰“欺诈发行”这一违法行为具有不可纠正、不可消除影响的特征的风险,其在暂停上市后无法恢复上市,在终止上市后无法重新上市,即“一退到底”,退市进程已经确定。“*欣泰”将成为中国证券市场第一家因欺诈发行被退市的上市公司。

  深交所也再次提醒,投资者现阶段买入产生的投资损失将不会得到公司保荐机构兴业证券先行赔付方案的赔偿。

  深交所同时表示,下一步,将尽最大可能强化风险提示工作。一是严密监控交易,加强盘中交易风险提示。二是督促会员做好客户风险提示工作。三是督促上市公司继续强化披露风险。四是继续通过官方微信、微博、官网、上市公司、会员等多种渠道,采取多种方式揭示风险,希望投资者能充分知悉风险。

  据悉,包括国信证券在内的多家券商已于昨日收盘后升级了对客户买入*欣泰的风险提示力度。国信证券已要求拟买入*欣泰的投资者到券商营业部现场接受特别风险提示,临柜签署《特别风险提示函》之后方可以以柜台委托方式进行委托买入。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28/n461385770.shtml report 4805 7月27日一早,对于持有*欣泰的上万名个人投资者来说,又是难熬一天的开始。由于欺诈发行而确定将“一退到底”的*欣泰自复牌以来已连续11个交易日一字跌停。为了尽可
(责任编辑:谢伟 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