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武汉光谷生物城谋求高端创新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新闻
  八年前,这里是一片不毛之地;八年后,这里已成为生物产业巨头的聚集地。作为国家生物产业基地,武汉“光谷生物城”目前已重点建设六大平台,在全国108个生物园区中,综合实力位列第二。在生物产业飞速发展的同时,不少专家提出,要警惕各地打着“发展战略性产业”的 旗号,盲目上马生物项目,也不可一味乐观而忽视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在国内各地生物产业基地竞争愈演愈烈之际,起步较晚的武汉市生物产业却能“跑步前进”。八年间,光谷生物城成为综合实力仅次于上海张江的全国第二大生物产业园区,实现企业总收入800亿元,年均增速超过30%。

  目前,生物医药、生物农业、医疗器械、生物能源、生物服务、生物制造等细分行业在武汉全面崛起,行业内企业也“扎堆”武汉。全国最大的医学特检机构康圣达,亚洲最大医药CRO企业药明康德在武汉设立了华中地区唯一研发生产基地,九州通医药集团已经成长为我国最大民营医药物流企业。

  光谷生物城已打造成生物创新园、生物医药园、生物农业园、医疗器械园、医学健康园等“五大园区”。“五大园区分工后,我们就更能集中精力做好自己擅长的事了。”负责生物农业园的武汉高农生物农业园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培良说,园里的服务区、育种区、饲料区、农药区、制品区交相辉映,共同组成一个立体的“生态农业圈”。

  据预测,未来几年内,光谷生物城几大园区将实现生物产业总收入过2000亿元,干细胞、基因检测、医学影像、生物育种等方面位居国际领先水平,跻身世界一流的生物产业园区,将代表中国同全球生物巨头竞争。

  目前,各地生物产业竞争愈演愈烈,全国已经有26个国家级生物产业基地。然而,由于缺少宏观规划,为了抢占市场,全国各地一哄而起,竞相建立生物产业园区,重复建设现象严重。

  武汉人福医药董事长王学海指出,生物产业尤其是生物医药,是一个投入大、风险多、周期长的领域,多数跨国公司在这个领域的研发投入占销售总额的10%以上,有的甚至高达30%。

  “很多产业园区,不积聚力量发展产业,先圈地发展房地产,我们不能走这条路。”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建设管理办公室主任但长春说,30平方公里的光谷生物城一门心思引进和生命健康产业相关的企业、平台、资源,形成创新集群。

  面对问题,光谷生物城坚持有步骤、有规划地发展生物产业,抓住全球生物产业研发服务外包的机遇,走产业创新的高端路线,向新技术新产品寻求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支撑。同时,瞄准国际国内的龙头企业,搭乘国内外大公司、大机构这些“航母”驶向生物产业这片“汪洋大海”。

  但长春说,未来“光谷生物城”将牢牢把握生物产业发展机遇,依托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和光谷生物城品牌,加快推动生物产业由新兴战略产业向支柱产业转变,2020年实现年总收入突破4000亿元,建成世界一流的特色生物园区和现代化科技新城。
business.sohu.com false 经济参考报 https://dz.jjckb.cn/www/pages/webpage2009/html/2016-07/29/content_21837.htm report 2053 八年前,这里是一片不毛之地;八年后,这里已成为生物产业巨头的聚集地。作为国家生物产业基地,武汉“光谷生物城”目前已重点建设六大平台,在全国108个生物园区中,综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