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创客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杨溢:基于人工智能产业链关注四大投资机会

来源:搜狐财经
  • 手机看新闻

  7月29日,搜狐财经“中国创客”线下系列活动“创江湖”第二季第二期活动在深圳南山洲际酒店开启。

  CA创投合伙人、挚金资本创始合伙人杨溢,东方富海合伙人、富海深湾移动创新基金管理人周绍军,小i机器人总裁兼首席技术官朱频频,碳云智能联合创始人兼首席信息官黎浩,分别就本期活动主题“人工智能”展开探讨。

杨溢在演讲现场
杨溢在演讲现场

  CA创投合伙人、挚金资本创始合伙人杨溢首先做了题为“国内外人工智能投融资格局及发展趋势”的演讲。杨溢于2015年成立挚金资本,专注于机器人、人工智能及其产业上下游相关领域的投资。投资项目有房多多、VIPABC、小白机器人、八爪鱼大数据等。

  杨溢在演讲中指出,目前全球风头都在热捧人工智能行业,根据数据显示,目前超过65%的交易都发生在人工智能公司早期阶段,真正能完成从天使到A轮或者从A轮能够进入到B轮的项目比例非常小,然而一旦项目坚持度过了天使期,产品上市发布之后,估值就会有一个非常大的增长。

  在她看来,目前人工智能的产业链分为四个层级:基础知识层、技术应用层、方案集成层以及服务运营层。她认为,目前就人工智能领域而言,这四个方面都有投资机会。而挚金资本将主要关注技术层和应用层AI创业公司。

  更多精彩内容,详见杨溢演讲全文如下:

  大家好。我是来自挚金资本的杨溢。非常高兴今天有机会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在投资过程当中遇到的一些心得,以及我们遇到的一些案例。因为今天时间比较紧,我就直接进入正题。

  全球风头热追人工智能,行业处爆发前夜

  今天的分享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全球人工智能投融资的概况。

  其实人工智能这个技术不是现在才有的,已经经历了六七十年的历史。我们说,每次技术的革命和变革,都不是一蹴而就的。从时间上来看,1955年就开始了,为什么这段时间又重新火起来?那是2013年深度学习的算法在语音和视觉识别上取得了一些新的突破,所以我们认为它已经可以进入感知智能的时代。所以我们发现,在2013年开始,对于人工智能的投资和机器人领域的投资,也是有一个非常大的突破。

  大家可以看到这张表(见PPT),在2011年和2012年,大概有不到100%的增长;但是在2013年-2014年投资金额上将近200%的增长;2015年保持了比较大规模的投资。今年第一季度投融资的交易次数也是非常的活跃。全球的投资情况也是有一个非常大的突破。

  超过65%的交易都发生在人工智能公司早期阶段

  大家都知道,在2000年初大家都是投互联网,都是在互联网这个领域有非常大的投资机会和创业机会。从2013年开始,其实我们就在讲大数据,在讲物联网,在讲智能硬件、万物互联,在这样的一个发展阶段,其实投资也是不断的在与时俱进。所以我们会观察到,其实在这些投资的领域里面,基本上在人工智能还是处于早期的阶段,65%的交易都发生在这个早期阶段。

  我们会观察到,在美国或者日本,基本上在2011年、2012年、2013年的早期投资会更多一些;在国内,从2013年、2014年、2015年开始,我们也会观察到有大量的早期项目出现。但是,在2013年、2014年的时候,因为这些项目才刚刚初创,还不是那么的耀眼,所以投资的金额和次数也是偏少。但是在2015年,很多2013年、2014年创业的项目,基本上它的技术积累和产品已经成形,所以在2015年出现了大量的投资。在B轮、C轮的一些项目是比较少的,但是我们发现它的金额会非常大。一旦它突破了早期初创的阶段,过了天使期,它的产品上市发布之后,它的估值就会有一个非常大的增长。这也是我们在投资的过程当中发现的一些现象和特点。从天使拿到A轮或者从A轮能够进入到B轮的项目,这个比例也是非常少的。也就是说,其实我们创业的时候,大家有非常高的热情投入进去,但是我们创业的时候就要想一想是否能够走得更远、怎么样才能走得更远,所以,大家可以从投资的统计当中来思考,我们创业初期的时候不是一时的热情,现在很多创业有一时热情,觉得这个idea不错,我自己有这个技术。最好多去比较一下,看看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是在哪里。

  全球超50%人工智能公司来自美国

  在全球看来,人工智能的创业公司主要还是在美国,这个不说大家都知道,因为我们很多技术、很多创新可能都是来自于国外的一些idea,但是这个距离慢慢在缩短,我们看到这个绿色的部分(见PPT),有可能以后就在中国。全球有将近1000家人工智能的公司,当然这里只统计了人工智能,还不算机器人。排在第二位创业多的国家是在英国,但是英国这个数字就非常小了,只有大概60家人工智能的公司。英国的特点是很多偏人工智能+金融方面的案例。

  在创业的类型当中,我们会发现,在机器学习领域的创业项目特别的多,特别是在机器学习的应用层,然后是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智能机器人以及视觉的应用,这些方面创业的项目会非常非常多。

  国内应用类企业获投多,技术领域机器视觉创业多

  在国内,主要是集中在应用层企业的投资,机器视觉这个领域占了一半以上。大家在创业的时候,是不是还要看我是不是做视觉机器的创业呢。在软件和硬件创业这一块,主要是软件创业类更多。另外,计算机视觉统计下来,创业的比例是特别多的。

  我们也比较了一下国内外的巨头在这个领域的布局。大家可以看到(见PPT),像国外的巨头基本上都布局了深度学习,还有一些应用方面的布局。国内,大家都知道BAT也是在布局深度学习和大数据的平台。

  基于人工智能产业链的四大投资机会

  为什么会这么火呢?大家都知道,在各个国家都把人工智能的发展作为一项国策,所以在国内,今年的1月份和3月份,分别制定了人工智能和机器人这一块发展的纲要。

  这个产业链大家可能也比较熟悉,我认为这个产业链分四个层级:第一是基础知识层。基础知识基本上就是由深度学习和数据挖掘这一块来形成的基础的数据支持。第二是技术应用层。技术应用层是指基于这个基础知识提供的人工智能的算法、数据和关键硬件。第三是方案集成层。方案集成层是把控制平台、数据中心这些硬件在面向不同的人工智能的应用有机的捆绑在一起,其实就是提供一个完整的解决方案。第四层是最上面的服务运营层。服务运营层是基于基层提供解决方案,为不同产业提供服务或者运营。我们理解在这四个方面都有投资机会。

  人工智能项目投资要踩在正确的时机

  基于Gartner而技术成熟曲线,我们知道在投的这个领域现在处于什么阶段。因为在投资里面,我们认为最重要的是投资的时机、机会。其实很多都知道今后发展趋势是这样,但是这个点什么时候来,投资的进入时间和退出时间非常重要。其实跟创业一样,有可能做早了,这个创业就很难继续下去,投资也一样,投早了有可能就是一个失败案例,但是方向有可能是正确的。

  我们根据这个技术成熟的曲线,可以判断我们投的项目是否正好在正确的时机上面。现在我们比较关注的就是底层的计算层,也就是数据这一块。其实在2014年,我们投了一个项目叫八爪鱼,今天他也会来路演,他们其实在2014年就成立了,现在在大数据这一块也是发展的非常不错的。

  关注技术层和应用层AI创业公司

  我们会关注底层的技术层的创业公司,他能够有一些大数据的处理能力、挖掘能力、分析能力或者预测能力。第二,我们会关注技术层,包括刚才说的一些深度学习的技术,或者是他有知识图谱的技术。后面我们也会关注应用层,可能关注更多的是应用层。

  在这个赛道里面,我们通过一些指标分析得出一些结论,主要觉得在机器学习、图像识别以及智能机器人方面有比较多的投资机会。

  另外,在技术这一块的投资需要一个更长时间的积累,需要长期的技术研究和基础资源的积累。在短期,其实应用开发可能会有更多的爆发性的机会,但是应用开发的产品感觉就要非常好。

  有一些机构的投资风格就是说,我一定要投有技术门槛或者有自己技术核心的一些公司,但是其实我们也会关注有非常好产品感觉的,虽然他是用的别人的技术,但是他在集成、产品这一块做的体验非常好,我们认为也是有投资价值的,所以技术和应用这两方面我们都会关注。

  挚金资本也专注在人工智能和机器人这个领域的早期投资。我们投资的范围主要是人工智能的相关技术,以及工业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以及机器人上下游产业链的相关初创公司。也欢迎大家下来跟我多多交流。谢谢!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始链接。如需更多资料或洽谈合作,可致电010-62726118。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29/n461709944.shtml report 4551 7月29日,搜狐财经“中国创客”线下系列活动“创江湖”第二季第二期活动在深圳南山洲际酒店开启。CA创投合伙人、挚金资本创始合伙人杨溢,东方富海合伙人、富海深湾移
(责任编辑:陈洋)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