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前所未有!中国股市迎二十年最大变局!

和讯网mp 阅读(0) 评论()

  

  前所未有!中国股市迎二十年最大变局!

  近期,中国证监会在加强市场监管上出招甚多、出手甚重。中国证券史上最严的金融监管风暴来了!

  中国股市迎二十年罕有之裂变!

  严格退市规定,7月8日*欣泰启动强制退市程序。

  收紧问询函紧箍咒,

截至7月22日,今年已经有593家公司被列入监管问询系列。

  打击虚假重组,7月26日和27日两天时间里,有4家公司的并购重组申请被否。

  此外,还有遏制市场炒作热点题材、收紧借壳上市、打击内幕交易和信披违规等等,这可谓是中国证券市场史无前例的。

  首先来说下导致股市杠杆居高不下的推手之一,券商。

  史上最惨券商评级,58家遭下调

  7月15日,中国证监会正式发布2016年券商分类评级结果,参评证券公司遭遇大范围降级,95家有58家评级下滑,中信、海通、兴业、国信等多家老牌、上市券商均未能幸免。其“惨烈”程度可谓空前。

  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已明确表态,过去对于券商一直是呵护,现在是要严格的监管。中国股市去年的大动荡导致众多股民财富被血洗,和券商不顾一切加杠杆不无关系。监管层可以算是和券商们算了一次总账。

  此外,短短7月一个月内,就发布了众多新规,可谓前所未有。

  银行理财新规收紧理财限制

  7月27日,《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已下发至银行,这意味着自2014年12月以来搁置的银行理财业务监管新规征求意见有望于近日重启。

  券商分析人士指出,银行理财资金监管新规将出,反映了监管层金融降杠杆的政策意图,也意味着监管层通过货币宽松主动引导短端资金利率的概率大幅下降。

  另有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新规在多个方面收紧了对银行理财的限制,此举可能会对股市资金流入在短期内形成利空。

  保监表明立场,“野蛮人”好日子到头

  7月26日下午,中国保监会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公司股权信息披露有关事项的通知》的文件,进一步强化社会监督和提高审核工作透明度,规范保险公司筹建及股权变更行为。

  随着万科股权之争不断升级,过去几年来中国投资领域出现的“野蛮人”闯入保险公司,进而挟保险资金、通道资金闯入资本市场、到处举牌的狂欢,他们不断加杠杆,在资本市场上掀起波澜。加之信息披露不全,众多中小散户成了股权斗争的牺牲品。但现在,他们在中国资本市场上的好日子,即将走到尽头!

  资管“八条底线”正式登场,大幅降杠杆杀伤力最强!

  7月15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运作管理暂行规定》,于7月18日正式实施。对资管产品杠杆率进行了严格控制,所有股票和混合类结构化产品杠杆上限一倍。

  要知道,2015年股市之所以出现异常波动,是因为以前杠杆倍数可以高达10倍,此次大幅降低杠杆正是为了防控风险。且有监管层官员表示,通道业务早晚要消亡,不是资产管理业务的重点。

  在资管“八条底线”加上6月17日的《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实施之际,新的风控指标,可谓是给通道业务下了紧箍咒,券商需为此计提的风险资本准备金是原来的2~3倍。

  可以说,监管层动作,已经让大家非常清晰的知道了中国资本市场的症结所在,采取最大力度措施:严监管,重惩罚,降杠杆!

  今天,竟有人开始怀念肖钢了!

  

  继深交所赤裸裸规定“禁止炒作五大题材”之后,上交所也不甘落后,昨晚(7月28日)向人福药业发问询函“大盘暴跌,你公司股票为何逆势涨停?”

  管理层严控杠杆、打击泡沫无可厚非,但不足3000点的股市,能有多大泡沫?为何不先去管管北上广深高耸入云的房价?只默许大跌,不允许上涨的股市,究竟是一种怎样的存在?难怪有股民说:不让炒题材、不让逆势大涨,股市还玩毛线?

  像网友@股社区 说的:肖钢是什么都不管,放任杠杆增长,投机牛爆发,最后酿成股灾剧烈震荡。刘士余亲眼看着肖钢是怎么下台的,上来后拼命控制杠杆,打压投机,借壳重组的项目否掉了40多个,股票连续2-3个涨停就会被监管人员窗口指导,不听话就特停。可是政府这么粗暴干涉市场价格感觉也很不妥。

  “政治挂帅”的证券市场监管,必然会矫枉过正。当然,去年的国家牛市和股灾崩盘,根本原因想必也是如出一辙,只是方向相反。肖刚好大喜功妄揣圣意,放任杠杆横行,操纵遍地……刘士余新官上任三把火,铁腕治市,收拾残局,初衷很好,只是在具体执行方面,能否照顾一下股民情绪?能否尊重一下市场规律?能否收回“无所不能”的有形之手,让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归凯撒!

  很显然,在具体操作中,若对市场投机行为的打击用力过猛,却将会直接压制市场的赚钱效应,甚至把之前好不容易积聚的市场人心瞬间打击。

  今天,有股民说,突然有点儿怀念肖钢了,至少那个时候,梅雁吉祥9个涨停才停牌。

  综合自:牛熊档案、中金在线(cnfol-com,综合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华尔街见闻、第一财经日报、证券日报、金融时报、天天说钱(ID:liuxb0929))、爱股票APP(stock22)

business.sohu.com true 和讯网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30/n461771038.shtml report 5004 前所未有!中国股市迎二十年最大变局!近期,中国证监会在加强市场监管上出招甚多、出手甚重。中国证券史上最严的金融监管风暴来了!中国股市迎二十年罕有之裂变!严格退市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