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山东经济半年“答卷”:基础设施投资增长近四成 外贸逆势飘红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新华社济南7月30日电 题:山东经济半年“答卷”:基础设施投资增长近四成 外贸逆势飘红

  新华社记者陈灏、袁军宝

  通过积极稳增长、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大省山东今年上半年交出GDP增速7.3%的答卷,基础设施投资增长近四成,外贸逆势增长2.4%。业 内专家认为,目前山东虽然部分行业、企业经营压力依然较大,但经济整体表现出稳中有进、新动能不断加强的态势。

  积极稳增长 基础设施建设同比增近四成

  海绵城市建设、高架路、地铁、高铁站、中央商务区……在山东济南市,各类基础建设及房地产建设如火如荼,特别是东部城区更是表现出日新月异的发展新态势。在整个山东省,济青高铁、青荣高铁、济青高速扩容等一系列工程建设也正在紧张进行,为山东的未来发展图景绘下鲜亮线条。

  山东省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山东全省固定资产投资22311.3亿元,增长10.6%,其中基础设施投资达到3345.8亿元,同比增长39.7%。“巨大的基础设施投资拉动了内需,成为稳增长的重要推动力,同时交通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增强了经济的长远增长动力,群众也得到出行等方面的便利。”山东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卫国说,基础设施投资较快,也反映出政府在稳定经济增长中的积极态度。

  在固定资产投资这驾拉动经济增长的马车上,除了基础设施投资外,房地产投资也表现活跃。在济南、青岛等地新房及二手房交易火爆,房产交易大厅经常“人满为患”。济南历下区一家房地产中介经纪人陈峰说:“今年是个丰收年,个人一个月成交八九套很正常,去年一个月三四套就不错了。”

  山东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山东房地产开发投资2904.1亿元,增长9.4%,增速比一季度加快2.4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4269.6万平方米,增长16.5%。

  外贸逆势增长 新消费强劲

  国外经济复苏缓慢,对我国的出口带来不利影响,然而山东省进出口却在全国进出口总额下降3.3%的背景下,实现逆势增长,同比增长2.4%。在全国进出口规模前10位的省市中,山东是唯一一个进出口、出口、进口3项指标均实现正增长的省份。

  “新业态成为出口新增长点,新动能加快积聚发展。”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吕伟介绍说,21家省级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出口85.5亿元,增长2.2倍,拉动全省出口增长1.4个百分点;全省跨境电子商务出口267.4亿元,增长27.3%。

  据了解,去年以来,山东为稳定外贸增长推出《山东省促进外贸稳定增长和转型升级若干政策措施》《促进全省外贸回稳向好实施意见》等政策,提出一系列具有山东特色的政策机制创新举措,支持跨境电商发展。

  外贸逆势增长同时,电子产品等新消费仍然增长强劲。据山东省统计局数据,今年上半年,山东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291.4亿元,增长9.9%;建筑及装潢材料、粮油食品、家具、通讯器材、书报杂志等领域同比增长均超过10%,计算机及其配套产品增长1.2倍。

  供给侧改革发力 新旧动能转换加速

  山东淄博钜创纺织品有限公司由于出口不景气一度面临破产,但通过引入山东如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实现“出售式重整”,不仅避免了大量职工下岗,还实现产业的快速转型发展。

  高青如意公司负责人刘豹林介绍,如意集团计划在高青投资20亿元建设如意产业园,包括棉纺、牛仔布、服装的一体化生产,将高青打造成国内最大的牛仔布生产基地,届时如意集团在高青项目的年销售收入将达到50亿元左右。

  高青县县长明子春说,通过推进腾笼换鸟、机器换人、空间换地、电商换市,培育名企、名品、名家这“四换三名”,高青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快速推进,不少企业实现涅槃重生。

  在整个山东,利当前谋长远的供给侧改革正在有序推进。山东“十三五”期间近六成煤矿将退出,化解产能6460万吨;压减粗钢产能1500万吨,产能化解比例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4个百分点。“近三年内9大产能过剩行业产能利用率力争回升到80%以上。”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王忠林表示。

  此外,山东实行“敲开核桃、一业一策”精准推动各类产业转型,制定22个重点工业行业转型升级方案及23个服务业行业转型升级方案,推动传统产业不断升级,新旧增长动力加速转速。

  “虽然目前山东经济和全国类似仍有不少困难,但整体来看稳中有进,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这为全年的平稳增长奠定良好基础。”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刘冰说。来源新华社)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6-07/30/c_1119308843.htm report 2816 新华社济南7月30日电题:山东经济半年“答卷”:基础设施投资增长近四成外贸逆势飘红新华社记者陈灏、袁军宝通过积极稳增长、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大省山东今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