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会议报道 > 2016第三届互联网金融外滩峰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杲云:12条意见大力推进黄浦区普惠金融创新发展

来源:搜狐财经
  • 手机看新闻

 

 


 搜狐财经讯 7月30日,2016上海新金融年会暨互联网金融外滩峰会在上海隆重召开。本届峰会汇集了多位国内外监管层代表、学界专家和商业领袖,就普惠金融2.0、P2P网络借贷的风险防范、农村金融的普惠新模式等热点话题展开了讨论。

  SFI副理事长、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政府代区长杲云出席了本届峰会,并就“发挥黄浦优势进一步推动普惠金融创新实践”发表了主题演讲。他表示,2015年,金融服务业跃居黄浦区六大重点产业之首,区级税收同比增长了近1倍。今年上半年,金融业实现总税收125亿元,占黄浦区税收总量30%。未来黄浦区将加强引导,优化生态,努力成为惠普金融创新实践的服务地、策源地和研发地。在峰会上,还推出了黄浦区关于普惠金融创新发展的12条意见。

  以下为主题演讲内容:

  今天非常高兴能够出席本次峰会。我到黄浦10天,也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峰会。一直以来,也在关注四十人论坛和新金融研究院,在互联网金融研究方面的一些作用,包括一些活动。黄浦这些年,金融方面取得飞速的发展。非常感谢新金融研究院,感谢今天与会的领导、学术界、企业界的朋友,对黄浦区金融发展一直以来给予的关心和支持。

  正如大家所知,黄浦区是中国近现代金融的发祥地,外滩金融极具带,是上海国际金融建设的核心功能区。近年来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黄浦区积极把握金融改革开放的机遇,在服务和参与上海金融市场体系建设,集聚机构推动新金融发展,传承金融文化,金融生态环境方面取得了积极的进展。2015年,金融服务业跃居黄浦区六大重点产业之首,成为城区经济贡献的最大产业,区级税收同比增长了近1倍。今年上半年,金融业又持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实现了总税收125亿元,占黄浦区税收总量30%。为积极相应国家普惠金融的发展战略,全面服务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进一步丰富外滩金融集聚带、新金融的内涵,下面黄浦区将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推进普惠金融发展的2016到2020年的规划纲要。以创新金融服务实体,普惠民生为重点,加强引导,优化生态,努力成为惠普金融创新实践的服务地、策源地和研发地。今天借这样的难得机会,着重想推出黄浦区关于普惠金融创新发展的12条意见:

  一、 全力支持普惠金融基础设施建设。

  全面保障各类金融要素市场、重大功能平台的落户发展。

  全力支持金融基础设施核心机构在交易平台、数据平台、支付系统、清算系统、数字货币、金融IT产品等领域的研发、建设、应用与推广。

  二、加快培育多元化普惠金融机构体系。

  建立健全各类金融机构并存、功能互补的普惠金融机构体系。提供多层次、全覆盖的金融服务。鼓励传统金融机构设立面向新兴行业、小微企业、特殊群体的普惠金融专管事业部和独立法人机构,鼓励类金融机构的集聚与发展,鼓励互联网发展、民营金融规范发展,重点支持优质互联网企业做大做强,支持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发起设立小微金融机构。

  三、重点推动互联网+金融普惠式发展。

  金融交易成本,拓展服务的广度、深度,提高服务的精度、速度,全力支持网络因、网络证券、网络保险、网络支付等持牌互联网金融机构的发展,鼓励传统金融机构向互联网金融领域拓展、转型,鼓励有条件的互联网金融企业持牌经营,强化网络借贷、股权众筹(27)的规范引领,鼓励传统的金融机构与互联网金融企业互补合作,积极推动数字金融、移动金融、智慧金融的首创行时间。

  四、着力加强以服务科创为导向的普惠金融。

  银行股份投资平台、科技投资银行、区域性小微证券公司等新兴科技金融试点。鼓励更多的社会资本发起设立天使投资,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参与,物联网金融的创新应用,鼓励保险机构探索开发针对科技创新、需求的保险产品。

  五、不断提升普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能。

  鼓励普惠金融以服务实体经济为落脚点,引导各类金融要素和资源,服务黄浦区6+5+X产业体系建设,推进金融+普惠工程,探索金融与其他重点产业的融合机制。不断提高普惠金融的覆盖面和渗透率,积极推动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对接互动,为处于不同生命周期的企业和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提供多元化的投融资服务,继续提升企业证券,各种融资工具,推动企业通过并购、跨境投资等方式,做大规模,提升能级。

  六、积极探索普惠金融服务民生的新模式。

  鼓励各类金融机构创新参与方式,加大对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旧区改造、保障房建设,就业创业、养老服务等方面的支持力度,鼓励金融创新在食品安全、公共安全等领域的应用,积极推动巨灾保险试点。

  七、切实助推普惠金融信用信息体系建设。

  培育传统品牌征信机构,扶持新兴征信机构。切实增加多层次的征信信用产品的研发和创新,大力支持符合条件的各类创新型金融机构,揭露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大力支持普惠金融行业组织开展信用信息公用平台的建设,加快黄浦区信用子平台的建设,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探索政务信息与金融信息的互通互联。

  八、充分发挥金融服务平台的功能作用。

  深化贷款贴息、风险补偿、专业支持三位一体的服务,推广“黄浦创新创意贷”、“黄浦贴息贷”、“鑫计划”等平台金融产品。

  鼓励合作金融机构创新服务,为区内中小企业提供多样化的信贷支持。

  完善信贷业务风险补偿、信贷业务奖励等机制,提高金融服务的普惠性和稳定度。依托金融专业、服务业集聚的优势,积极为企业,提供法律、会计、审计等专业咨询和支持

  九、持续推进普惠金融学术研究与国际交流。

  全力支持上海新金融研究院在互联网金融研究领域保持领先地位,深化推动普惠金融产学研合作,加强与知名高校合作,推动国际金融学院建设,积极发挥外滩金融品牌的影响力,促进普惠金融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推动外滩成为宣传、推广、创新普惠金融的重要地标。

  十、优化完善普惠金融创新发展的服务配套。健全“1+3+X” 政策体系,加大对普惠金融的引导与扶持。

  进一步加大对普惠金融的引导与扶持,设立黄浦区创新金融引导资金,重点支持普惠金融领域创新机构、创新项目。探索建立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增强小微领域的融资主题,设立普惠金融示范基地,鼓励代表性机构形成空间集聚,加快国家级智慧城区建设,为普惠金融发展提供基础保障,重影响力、有突出贡献的普惠金融创新成果,加大相关人才的培养与服务力度。

  十一、不断强化普惠金融法律服务与消费者保护

  推动普惠金融领域的司法实践,强化法治保障,服务创新发展。加强与行业协会的深度合作,推动行业信息披露与风险提示,建立金融知识普及教育的长效机制,推进风险宣传教育,不断强化公众风险防范的意识,畅通金融机构、行业协会监管部门、仲裁、诉讼等金融消费的争议解锁渠道,探索试点普惠金融非诉第三方纠纷解决机制,建立外滩创新试验区新金融仲裁中心。

  十二、进一步提高城区金融风险防范能力

  积极参与综合监管试点,切实落实属地管理职责。深化推广黄浦区互联网金融风险防范 “5356”工作方法,在类金融和相关金融活动监管方面形成黄浦特色,探索建立以“信用监管”为核心,跨部门联动的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新机制。深化与第三方评估机构的合作,推动网格化管理在金融风险防范中的创新应用,切实维护金融次序。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普惠金融是国家战略,也是黄浦区新金融发展的重点方向。以上12条,我们从支持基础设施、完善机构体制,深化“互联网+”模式。我们力争在既有的优势基础上,进一步发挥黄浦的作用,推动实践,支持创新,打通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走出一条中心城区服务普惠金融发展的新路子。黄浦区政府将继续秉持友善、包容、专业、挚诚的态度(39)支持和帮助。谢谢大家。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30/n461824114.shtml report 3775  搜狐财经讯7月30日,2016上海新金融年会暨互联网金融外滩峰会在上海隆重召开。本届峰会汇集了多位国内外监管层代表、学界专家和商业领袖,就普惠金融2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