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投资印度“支付宝”:蚂蚁金服帮Paytm获1.35亿用户

央行观察mp 阅读(0) 评论()

  “

  2015年初,在Paytm刚开始跟蚂蚁金服合作时,用户数大约是在两千万人左右,仅仅一年半之后,其用户数目已经翻了6倍,达到了1.35亿,印度市场占有率比其他所有对手总和的三倍还多,来自线下的场景支付比例迅速达到了50%。

  作者:由曦,央行观察专栏作家

  2014年10月,杭州迎来了一年中最好的季节,大街小巷丹桂飘香,在来来往往的外国客人中,有一位戴着眼镜、身材高胖的印度人,他叫Vijay Shekhar Sharma,是印度互联网支付公司Paytm的创始人,Paytm的一位投资人是马云的朋友,这位投资人觉得Paytm的业务和支付宝很像,就发邮件给马云,引荐Vijay来杭州“聊聊”。

  事后人们笑称,这是印度“支付宝”和中国支付宝之间的对话。

  面对马云、彭蕾、井贤栋等人,Vijay用刚学会的一句中文打了招呼,“你们好,很高兴见到你们”,虽然中文略显蹩脚,但是真诚的微笑却让现场的气氛热络了起来。

  就在一个月前,阿里巴巴集团刚刚在美完成了创纪录的IPO,马云和他的创业伙伴一起,用商业上的成功,向世界诠释了中国创业者的梦想和坚持,2011年就来过中国的Vijay,一直想将阿里的成功经验带到印度去。

  

  Paytm创始人、CEO Vijay Shekhar Sharma

  Vijay出生在印度北部小城Aligarh的一个普通家庭,父亲是学校的老师,像许多印度年轻人一样,Vijay也曾经渴望去美国留学,但是高额的学费成了他深造的障碍,尽管父亲为筹集学费想尽了办法,但是依然贷不到款。

  改变这一现状是他创立Paytm的初衷。和很多发展中国家相类似的是,印度也存在着严重的金融压抑的情况,以银行卡市场为例,截至目前,在印度市场上,大约有3亿张借记卡、2000万张信用卡,但是能够使用这些卡片的终端只有120万台。

  金融压抑使得有限的金融资源难以下沉,客观上加重了本来就存在的贫富不均,在印度很多城市,一条马路两边可能就是天壤之别,而在很多农村地区生活的人,甚至连银行也没有见过。

  需要有人在这块金融贫瘠的土地上,用科技的方法,将移动支付普及开来,让普惠金融落地生根。Vijay想要做的,就是这样一个基于移动终端的工具,在他的心里,有了这样的工具,辛苦的打工仔就有了一个能够安放他们资金的账户,既不用再担心打零工时会收到假钱,还能第一时间转给家人。

  他边讲,对面的彭蕾和井贤栋边露出会意的笑容,虽然杭州和德里有万里之隔,但是Paytm的初心他们都听的懂。

  “我们要做印度最大的移动支付平台”,Vijay讲出了企业的目标,他此行就是为了寻求与蚂蚁金服在资本和技术上的合作。

  二者有着惊人的契合。

  从移动支付的发展阶段来看,今天的印度就是昨天的中国。蚂蚁金服在支付领域已经有了12年的经验,这是Paytm发展中的一笔宝贵财富。

  对于Paytm公司来说,他们可以学习蚂蚁在技术和运营上的经验。实践证明,蚂蚁金服在风控合规,特别是反欺诈等领域的技术,给了Paytm很大帮助。不止于此,蚂蚁的入股,还为公司带来了宝贵的资本,这就让Paytm创业团队在初期可以先不考虑盈利,集中精力做大用户规模。

  而从蚂蚁金服这边来说,入股Paytm,是其国际化的重要一步,任何具有全球化雄心的企业,对印度这个具有13亿人口的大国都不能视而不见。2015年初,蚂蚁金服对Paytm进行了首次投资,并在当年9月追加投资。在资本介入之外,合作更重要的意义在于,通过技术输出,蚂蚁金服展示了中国金融科技企业的强大的技术实力,促进了普惠金融在更多国家的生根发芽。

  

  Vijay Shekhar Sharma与井贤栋以及中方团队

  在双方合作确定后,蚂蚁金服派出20人团队常驻印度Paytm位于德里的总部,和对方员工一起工作,而Paytm每个月都会有大批的工作人员来杭州交流。甚至Vijay本人,在遇到问题时,也会毫不犹豫的给蚂蚁金服总裁井贤栋打电话。

  有样学样,Paytm开始迅速在出租车、咖啡店、奶茶店和加油站等场景中推广移动支付,这和支付宝拓展场景的打法别无二致,更有意思的是,Vijay已经开始琢磨复制中国互联网公司的红包玩法了。但是印度也有自身的特点,比如那里的手机流量很贵,所以Paytm设计的app会做的很轻,尽量不放图片,避免让用户承担昂贵的流量费用。

  合作后的变化立竿见影。

  2015年初,在Paytm刚开始跟蚂蚁金服合作时,用户数大约是在两千万人左右,仅仅一年半之后,其用户数目已经翻了6倍,达到了1.35亿,市场占有率比其他所有对手总和的三倍还多,来自线下的场景支付比例迅速达到了50%。目前,Paytm已经获得了印度官方的支付银行牌照(只能吸存、不能放贷)。未来,Paytm和蚂蚁金服合作的目标,是在2020年之前,能够让5亿印度人能够使用Paytm移动支付平台。

  “在印度,我老家的区号是0571,和杭州一样,这种巧合真的很微妙,仿佛冥冥之中,我们两家公司在基因里就有很多共通点,这也让我们更紧密。”Vijay说。

  

  输出资本技术,助力全球普惠

  赞赏

  人赞赏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31/n461854661.shtml report 2984 “2015年初,在Paytm刚开始跟蚂蚁金服合作时,用户数大约是在两千万人左右,仅仅一年半之后,其用户数目已经翻了6倍,达到了1.35亿,印度市场占有率比其他所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