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潘石屹公开叫卖4个月后 SOHO上海广场32亿出手

来源:澎湃 作者:徐庭芳
  • 手机看新闻

  在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公开叫卖4个月后,SOHO上海世纪广场有了新东家:刘益谦旗下的国华人寿。

  国华人寿发布消息称,7月29日,总部位于上海的国华人寿保险正式从SOHO中国手中购入其旗下的SOHO上海世纪广场,作价总计32.2亿。

  SOHO世纪广场位于上海陆家嘴

融贸易区世纪大道与向城路交汇处,是一栋24层楼的高品质5A甲级写字楼,总建筑面积约为6万平方米,包括4.2万平方米的办公面积,目前呈满租状态。

  “SOHO世纪广场地理位置优越,运营管理成熟,出租率及租金回报乐观,符合公司投资一线城市优质商业办公项目的不动产配置策略,我们看好SOHO世纪广场的投资潜力。”国华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

  2016年3月在SOHO中国于香港举行的业绩发布会上,潘石屹就透露将出售位于上海的SOHO世纪广场,消息一经公布就引起了市场的极大关注,从最初的19组整购意向客户到第二轮深度接触的5家客户,最终国华人寿以32.2亿元购入。

  公开资料显示,国华人寿成立于2007年11月,总部位于上海,当前资产规模超过千亿,大股东为上市公司天茂集团,实际控制人是刘益谦。

  据悉,这并非是刘益谦首次涉入地产行业,早年间刘益谦曾通过参与渝开发首开股份保利地产、金地集团等地产股的增发,间接投资房地产。

  拥有“法人股大王”、“定增王”称号的刘益谦,除了拥有国华人寿外,还持有安盛天平9.25%股份,早早布局寿险、财险双线。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3月,天茂集团公告称,保监会已同意将国华人寿原股东上海日兴康生物、上海合邦投资和上海汉晟信投资将所持有的股份转让给天茂集团。

  受让后,天茂实业集团股份合计持有国华人寿,占总股本的 51%、实现控股,天茂集团行业属性已由“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变更为“保险业”,国华人寿也由此并成为继天安财险(借道西水股份)和华夏人寿(借道华资实业)后第三起曲线上市的保险企业。

  不过,尽管大手笔买入地产物业还成功曲线上市,国华人寿的经营成绩却令人担忧。

  根据保监会最新数据,当年1-6月,国华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203.63亿元,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120.36亿元,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交费5.64亿元。而在一季度,国华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184.71亿元,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118.48亿元,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交费7.72亿元。

  换句话说,二季度国华人寿的新增保费,已经跌至一季度的“零头”,而据记者观察,国华人寿保费暴跌有可能是因政策转向所致。

  今年1月,保监会出台包括“立即叫停1年期及以下产品(自宣布修订规则之日起),规定自3月21日起,保险公司不得开发和销售预期60%以上的保单存续时间不满一年(不含一年)的中短存续期产品,自2016年10月1日起禁止销售存续期间3年以内的产品”。

  不过相比之下,国华人寿的净利润已然表现不俗。天茂集团于7月13日公布半年度收入预告显示,国华人寿第二季度净利润约7.4亿元,而在一季度,国华人寿为净亏损3.97亿元。

business.sohu.com true 澎湃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31/n461856839.shtml report 2802 在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公开叫卖4个月后,SOHO上海世纪广场有了新东家:刘益谦旗下的国华人寿。国华人寿发布消息称,7月29日,总部位于上海的国华人寿保险正式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