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7月沪指失守3000点 公私募人士告诉你“吃饭行情”是否结束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7月沪指失守3000点 公私募人士告诉你“吃饭行情”是否结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刘海军

  自6月下旬以来,市场关于“吃饭行情”的提法渐渐流传开来。7月初,A股的小幅反弹也助推了投资者对市场的期待。“吃饭”一词也似乎印证了“五穷六绝七翻身”这句股市俗语。

  然而,上周三(7月27日),上证指数一路下泻,盘中百点大震荡 击破3000点,质疑反思之声再次响起。7月最后一个交易日,7月29日上证指数未能收复3000点,最终7月以2979.34点收官。

  所谓的“吃饭行情”真的存在吗?如果存在,A股正处在什么阶段?那些专业人士眼中的投资机会,未来还会实现吗?带着诸多疑问,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拜访了大量的公私募人士,来看他们最真实的投资动向。

  缩量行情有私募开始减仓

  自7月14日以来,A股已在3000点一线徘徊多日,成交量持续低迷。沪市成交金额从7月14日之前的接近3000亿元,迅速萎缩至7月26日的不足2000亿元。7月27日,沪指盘中震荡达到118点,收盘报收2992点,让投资者信心再度受挫。

  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通过采访发现,随着近期市场调整,此前信心满满的一些私募已开始减仓。

  康曼德资本董事总经理张一帆表示,“这种行情像鸡肋,实在没什么好说的。很多人已经在减仓,进行了一周多。我认识的一些私募,在上周减了七成。”他还表示,康曼德资本旗下不同产品的仓位不一,有的五成,有的一成,平均仓位在三成。

  “现在市场很迷茫,追涨就会被埋,很难赚钱。我们公司现在能做的就是多交易,尽量把持股成本降低。”张一帆无奈地说。

  前海方舟资本总裁钟海波也称,看到市场严重缩量后,已将六成仓位降至四成。按照他的理解,目前市场参与度不高,没有力量支撑市场看到3600点,甚至3300点也达不到;此外,公募基金今年以来的仓位和投资较稳定、换手不高,导致成交也不活跃。

  行情的冷淡使得市场上的活跃资金也开始“消停”,以涨停板敢死队最为典型。

  旭诚资产总经理陈赟就是福建涨停板敢死队的核心成员。他表示,“我们现在有三大策略,其一是涨停敢死队策略,现在的弱市行情下,这种策略很难做,有时还经常会在盘中被交易所限制买入。第二个是事件驱动策略,目前还可以,如高送转、半年报业绩预增等事件驱动。第三是重组股的埋伏策略,但现在监管层对重组的监管越来越严,重组的门槛越来越高,套利的机会也比之前低多了。”

  寻找结构性机会更重要

  尽管有私募人士觉得目前交投不活跃行情难做,但部分公私募人士认为,市场仍存在“吃饭”机会,只是需要做更多功课和对波段性机会的预判与把握。

  “去年6月中旬以来,A股已度过最黑暗的时刻,所以我对现在市场并不是特别悲观。在严控系统性风险的同时,我们始终都维持在中性仓位,也就是四成左右。过去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市场的结构性机会一直都在,我们要做的就是试图找到那些股价独立于市场走势且有价值的好公司。”沪上一位私募基金合伙人向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坦言。

  尽管目前指数还没显现出趋势性机会,但有不少业内人士表示,这并不代表什么都不能做。

  “我们大概有七八成仓位,反弹并没有结束,市场如果在2950点能守住,还是要往上看的。8月份我们预计震荡行情,9月和10月可能会有一波像样的反弹。”锦洋投资总经理邱凌苍在7月27日大跌后表示。

  在满仓和空仓之间来回切换的赛亚资本董事长罗伟冬看来,现在的大盘走得很合理。“我们是做长线投资,只要大盘没系统性风险,我们就会满仓重点持有一些确定性的个股。我们判断,未来会是横走平衡市,缩量调整很久,以时间换空间,度过熊市的末期。到年底会有一个方向性的选择,乐观点的话,会先抑后扬 。”

  罗伟冬还表示,“做投资不一定要看天吃饭,只要大盘没系统风险,我们就能找到能脱离大盘、独立走强的个股,以获得超越市场的收益。现在是熊市末期,往往是大牛股诞生的初期,如过去的云南白药。”

  持类似观点的还有博道投资高级合伙人史伟,其在6月表示,“以史为鉴,根据2001年A股大跌以及海外股市的调整经验,我们发现,一般股票市场在大幅调整12个月后,优质公司的个股股价都已触碰低点。比如,2001年2245点调整到2002年底的1300点左右,优质公司如贵州茅台万科A等都出现了股价最低点。这些优质股的股价最低点出现在2002年的1300点,而不是2005年998点。而从2002年~2005年,虽然指数有跌幅,但是上述这些公司的个股都出现了不错的绝对回报。我有信心的是,一批股票有望出现独立上涨,除非中国经济出现大幅调整,那些优质公司已经到了可以寻找投资机会的状态。”

  史伟进一步表示,A股市场未来一段时间还是结构性与阶段性回暖。中国宏观经济整体还未复苏,这决定了市场不存在大行情的基础。未来仍要保持警惕,把握好波段投资机会。

  相较于私募基金经理的分歧,公募看多的风向似乎更重一些。

  根据众禄研究中心仓位监测,7月18~22日,偏股型基金平均仓位81.59%,较上期提高0.24%;纳入统计的150只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87.30%,较上期增加0.91%;401只指数型基金平均仓位92.51%,较上期降低0.30%;1320只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58.01%,较上期增加0.48%。监测结果进一步显示,1470只偏股型基金中,326只基金仓位保持不变,703只基金选择加仓,441只基金选择减仓。

  对于7月27日的大跌,中欧基金认为,原因在于7月26日《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被做出了利空解读,但这并不会影响市场中期趋势。6月初以来,股市的上涨基调以价值股和蓝筹股估值回归为主,市场是合理健康的。短期调整、释放空头压力也不一定是坏事,指数下跌的空间有限,因此不必过度悲观。

  白马股地位难撼动

  那么,在市场“吃饭行情”的热潮下,机构投资人手中都有哪些个股?

  “今年市场大部分上涨的时候都是偏白马,比如伊利股份。它未来的空间不一定高,但业绩确定性高,会非常安全。”沪上一位公募专户投资经理表示。

  “业绩强势的个股,应该能走慢牛。”深圳一价值投资型私募人士表示赞同。

  刚披露的基金二季报显示,截至6月底,伊利股份取代网宿科技成为公募基金第一重仓股,多达101只主动基金重仓,重仓市值达67.51亿元,其更成为五只国家队基金唯一共同持有的个股。

  “大牛股”贵州茅台的排位也升至第二,重仓该股的基金多达144只。一季度末的头号重仓股网宿科技跌至第三,山东黄金排位大幅上升至第四。此外,五粮液索菲亚通化东宝美的集团格力电器信维通信也位居公募基金十大重仓股之列。其中,白酒股占据三席,是多个季度以来的最强阵容。

  基金在重仓伊利股份、贵州茅台这样的蓝筹股时,在二季度也加大了对低估值白马股的增持。典型的是家电股和消费股,如家电股龙头美的集团。二季度末,重仓美的集团的基金,从一季末的31只飙升至84只,该股股价也上涨近20%。

  在经历了过去一年多来的反复行情后,公私募基金更加倾向于从业绩及行业发展趋势选股。在震荡行情中新进一些业绩确定的个股,既可给投资者带来更高的安全边际,未来跑赢市场的概率也更大。

  “从今年市场的表现来看,题材概念股根本没法炒。特别是近期管理层对一些妖股采取特停制度,这也是在向市场传递出一种声音:对于没有业绩支撑的题材、概念股并不支持。”前述沪上私募基金合伙人指出。

  沪上一位今年业绩不俗的私募投资人士告诉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现在市场没有主流向上的领航品种。短期内比较看好三个方向,一是包括医药在内业绩增长确定的消费股。由于医药股细分行业众多,且公司间差异很大,需要深度研究;第二是具有高股息率、现金流良好、稳健发展的公司;最后,关注那些过去产能已消耗完,需求有增长的周期性反转行业。”

  史伟也表示看好智能驾驶、医药和教育体育等服务性行业,称这类企业在经济转型过程中有望脱颖而出。

  “医药以及受益于财政、基建类的板块,可能会存在一定机会。”前述专户投资人士表示。

  “市场需要一个大的概念来推动上涨,上半年都在围绕供给侧改革做文章,上游是资源类、下游是消费类改革。从最近各方面政策来看,下半年供给侧改革不是重点主题,而是国企改革。下半年国企改革会加速,围绕区域性如上海、北京和广东等地的改革,将会是一个好机会。”钟海波称。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0801/87335.shtml report 557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刘海军自6月下旬以来,市场关于“吃饭行情”的提法渐渐流传开来。7月初,A股的小幅反弹也助推了投资者对市场的期待。“吃饭”一词也似乎印证了“五穷六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