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暴动的中国黄金基金:易方达黄金ETF等包揽亚洲规模前三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 手机看新闻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8月1日讯,作为全球最大的买方市场,中国投资者对于贵金属的偏好正伴随着价格的上涨而节节攀升。

  受益于此,中国黄金基金市场快速扩张。其中,易方达黄金ETF等3只中国黄金基金包揽了亚洲规模前三的黄金基金席位。它们大部分基金资产投资于上海 黄金交易所挂牌的现货合约。以易方达黄金ETF为例,它是黄金的证券化品种,通过将95%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上海黄金交易所的Au99.99黄金现货合约,追踪国内金价表现。

  有业内人士称,今年以来,在以人民币计价的“上海金”的基准价格机制的建立之后,中国投资者对于黄金产品的投资欲望更趋强烈,而黄金ETF这类紧跟金价走势、实现T+0回转交易的品种无疑大受追捧。

  据最新数据统计,截至目前,亚洲规模排名前十的黄金基金中,有来自中国的易方达黄金交易型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即易方达黄金ETF)、华安易富黄金交易型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即华安易黄金ETF)、博时黄金交易型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即博时黄金ETF)、国泰黄金交易型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ETF)。

  囊括亚洲规模前三大黄金基金、前十大基金中占据四席,这样的成绩充分反映了当前中国黄金投资市场的兴起。其中极具代表性的事件莫过于全球率先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基准价格--“上海金”的诞生。

  2016年4月19日,上海黄金交易所启动了 “上海金”集中定价合约正式挂牌交易。当天,“上海金”集中定价合约首日交易早盘涨跌计算基准价为人民币257.97元/克。

  “上海金”定价标准的建立对中国本土市场的黄金基金颇具影响。上述4只黄金ETF均将95%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上海黄金交易所挂盘交易的以AU99.99为主的黄金现货合约,追踪国内金价表现。四只基金均可实现T+0回转交易,即在当日交易时段内,买入后随时能够卖出。这大大提高了产品的流动性。

  值得注意的是,易方达是国内布局黄金基金产品线最齐全的基金公司之一,除了易方达黄金ETF,它还发行了易方达黄金ETF联接基金、易方达黄金主题基金。其中,易方达黄金ETF联接基金90%以上资产投资易方达ETF,紧密跟踪上海黄金交易所Au99.99现货实盘合约走势;易方达黄金主题基金投资于海外市场基金产品的资产合计不低于本基金资产净值的60%,其中的80%以上资产投资于黄金基金。

  从上半年的表现来看,国泰黄金ETF基金和易方达黄金ETF扩张步伐较快,前者规模从去年年末的0.39亿元快速增长到了今年年中的4.32亿元,增幅达到1008%;易方达黄金ETF资产净值由同期的1.077亿元迅速扩张至9.62亿元,增幅达到793%。

  进入7月份,虽然在中旬后出现了一波调整,但国际金价仍实现了今年以来超过26%的整体涨幅。而上述4只黄金ETF今年同期净值涨幅均超28%,领先于国际金价涨幅约2个百分点。

  展望下一阶段,易方达黄金ETF基金经理林伟斌认为,由于全球经济复苏基础比较脆弱,黄金价格容易受地缘政治、市场情绪和投资者风险偏好等因素的扰动,中短期内的国际黄金价格走势可能会比较反复。在他看来,短期不宜盲目追高,如果之前没有太多仓位的投资者,可以耐心等待下半年的回调机会。但是,黄金价格长期的基本面因素并没有改变,黄金作为保值和避险工具,仍将持续吸引投资者入场。-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https://www.gw.com.cn/news/news/2016/0801/200000456613.shtml report 2079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8月1日讯,作为全球最大的买方市场,中国投资者对于贵金属的偏好正伴随着价格的上涨而节节攀升。受益于此,中国黄金基金市场快速扩张。其中,易方达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