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交通部拟规定网约车不得在机场火车站设调度服务站(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中新网8月1日电  交通部今日在其官网公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营服务规范(征求意见稿)》,《意见稿》提出,驾驶员应在允许停车地点等候订单,不应巡游揽客,不应在机场、火车站等设立统一巡游车调度服务站或实行排队候客的场所揽客。到达目的地后,驾驶员应主动向乘客提供相应本地出租汽车发票。

  《意见稿》指出,驾驶员业务素质与培训、服务仪容、服务用语和言行举止应符合GB/T 22485中的相关要求。能够熟练使用预约服务驾驶员终端应用程序。

  关于运营服务,《意见稿》提出,驾驶员应在允许停车地点等候订单,不应巡游揽客,不应在机场、火车站等设立统一巡游车调度服务站或实行排队候客的场所揽客。收到订单信息后,网约车经营者采用派单机制的,应通过驾驶员终端确认接单;采用抢单机制的,可根据自身情况应答接单。

  约车成功后,应主动与约车人或乘客确认上车时间、地点等信息。对于即时用车服务,还应告知自身位置及预计到达时间。根据订单信息,按约定时间到达上车地点,在允许停车路段候客,并主动与乘客联系,双方确认身份。乘客上车后,向网约车经营者发送乘客上车确认信息,并提示可使用客户端应用程序中的车辆位置信息实时功能。

  运营过程中可根据网络服务平台规划线路或乘客意愿选择合理路线,不得绕路,不得中途甩客。到达目的地后,主动向乘客提供相应本地出租汽车发票,集团用户统一开具或者约车人、乘客另有要求的除外。乘客下车时,提醒乘客可使用客户端等,通过匿名打分和意见反馈等方式对本次服务行为进行评价。

  《意见稿》介绍,车辆不能按时到达约定地点时,驾驶员应提前联系经营者重新安排车辆,若已接近用车时间,经营者应致电约车人或乘客表示歉意并说明情况,请求其等待或改乘其他交通工具。遇道路、气候、驾驶员身体、交通事故、车辆故障等特殊情况,驾驶员应及时向经营者说明原因,经证实并向乘客说明后可不视为拒载或甩客。

  乘客未按约定到达上车地点时,驾驶员应与乘客或经营者联系确认,等候时间可按照双方约定,一般应不少于10min,超出约定等候时间乘客依然未到达,应与经营者联系,经同意后方可离去。

  此外,发现乘客遗失财物,驾驶员应主动联系约车人或乘客,设法及时归还。无法联系的,应及时联系经营者或有关部门处理。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6/08-01/7958122.shtml report 1347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张云摄中新网8月1日电交通部今日在其官网公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营服务规范(征求意见稿)》,《意见稿》提出,驾驶员应在允许停车地点等候订单,不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