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欧元区制造业扩张态势略有放缓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新闻
  8月1日,市场咨询公司Markit公布了最新的制造业PMI数据,欧元区7月制造业PMI终值略有回落,仍保持在较为平稳的状态,已连续37个月处于扩张水平。

  Markit的数据显示,7月欧元区制造业PMI为52,略低于6月时所达到的半年以来最高值52.8,但略好于预期的51.9。

  此次制造业PMI较6月有所回落,主要与新订单增速的降低有关。此外,由于欧元汇率略有走低,推高了进口成本,加之油价上涨,平均采购价格出现一年来的首次上涨。

  在欧元区国家中,德国、奥地利和荷兰的7月制造业PMI终值位列前三位,位居其后的分别是意大利、西班牙、希腊和法国。

  欧元区第一大经济体德国7月制造业PMI终值为53.8,为27个月来最高值,这一数值高于预期的53.7。数据还显示,尽管该数据比6月的54.5略有放缓,但新订单已连续20个月增加,产出也录得2014年4月以来最高增速。7月德国制造业厂商也连续第四个月增聘人手。调查结果表明德国制造业在第三季度初期继续稳定增长。总体PMI较6月份略有下降,主要是由于生产前库存降低,投入成本上升,但增长基本面依然强劲。

  欧元区第二大经济体法国继续对欧元区整体制造业形成牵制,7月制造业PMI终值为48.6,和预期持平,依旧低于荣枯线,制造业持续萎缩。法国制造业PMI的萎靡与产出、新增订单和就业进一步萎缩密切相关,此外,生产前和生产后的库存持续减少。不过,7月数据是近四个月来高点。

  Markit发布的数据显示,意大利7月制造业PMI创2015年1月来最低水平,且低于预期,给意大利的经济前景蒙上阴影。具体数据显示,意大利7月制造业PMI为51.2,低于预期值的52.5,低于此前6月的53.5。

  其他欧元区国家中,奧地利制造业PMI由61个月高位54.5回落至53.4,产出、新订单和雇佣情况均报增长;荷兰制造业PMI回升至53.2,达到四个月高点,产出获得3月份以来的最快增速,雇员增长达到七个月来最高,而购买力增长更是达到一年来最高。主要由于新订单减少,西班牙制造业PMI回落至51,5月时为52.2,创下31个月低点,为2013年底以来最弱的表现;希腊制造业PMI也回落至48.7,新订单连续23个月下降。

  Markit首席经济学家克里斯·威廉姆森表示,尽管7月扩张速度略有减缓,但PMI数值显示制造业稳步增长。问题在于,增长的不平衡现象越发突出,欧洲央行可能需要进一步刺激。他表示,本次PMI数据表明,欧元区工厂产出正在向年增速2%进发,近几个月以来,公司雇佣员工的速度达到5年来最高。通缩压力也相应放缓,成本支出出现一年来首次上扬,同时,销售价格企稳。但如果深入分析,可以发现前景并不如想象一样美好。德国的产出和就业扩张速度表现亮眼,而意大利和西班牙的增长有所停滞,法国与希腊甚至陷入萎缩。

  值得一提的是,英国当天公布的PMI数据显示,英国7月制造业PMI为48.2,降至2013年2月份以来最低,低于预期49.1,大大低于6月终值52.1。制造业走弱迹象十分明显。虽然英国并不属于欧元区,但是英国脱欧公投举行后,英国经济的方方面面对欧元区都形成一定影响。

  与欧元区7月制造业数据放缓相呼应的是,欧元区最近公布的数据也显示,经济仍在持续扩张,但扩张幅度有所放缓。

  欧盟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欧元区19国第二季度GDP环比增长仅0.3%,是第一季度增幅的一半,降至2015年第一季度以来的低点。此前,就有专家分析认为,欧元区第一季度经济增长表现高于预期的“奇迹”难以持久,第二季度增长势必放缓。其中,法国经济的表现有失水准,GDP增速从第一季度的环比增长0.7%降至第二季度的“零”。西班牙经济第二季度环比增长0.7%,低于第一季度的0.8%。不过,在德国数据公布后,欧元区经济增长率仍有可能做出调整。

  在通货膨胀和失业率方面,欧元区的表现也没有明显改善。欧元区7月份年化通胀率连续第二个月维持在正区间,为0.2%,高于6月份的0.1%,但与欧洲央行“略低于2%”的通膨目标相距甚远。6月份欧元区的失业率维持在10.1%。

  分析人士认为,未来几个月欧元区增长还会小幅放缓。欧委会指出,由于脱欧公投结果将使消费和投资放缓,影响对外贸易,预计今年欧元区GDP增长介于1.5%到1.6%之间,低于5月份春季经济展望时预测的1.7%。

  经济学家认为,对欧元区这些最新数据需要保持审慎乐观,而能支持复苏的货币政策很大程度上已达上限。
business.sohu.com false 经济参考报 https://dz.jjckb.cn/www/pages/webpage2009/html/2016-08/02/content_21946.htm report 2074 8月1日,市场咨询公司Markit公布了最新的制造业PMI数据,欧元区7月制造业PMI终值略有回落,仍保持在较为平稳的状态,已连续37个月处于扩张水平。Mark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