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汽车金融泡沫泛滥: 新三板热炒汽车非主流板块(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王欣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王欣 北京报道

  导读

  国外整个二手车行业的上游车源都控制在金融公司手里,而国内上游车源却都集中在个人手里。所以,当未来金融发展到一定阶段,国内金融公司可能会垄断上游的销售车源,为下游提供批量的资源整合。

  “最大的风险不是来自于客户、不是来自于车辆,而是来自于行业。现在每天都有一个金融公司冒出来,这些金融公司会在很多环节进行省略,对用户放松要求。”7月30日,车车汇联合创始人黄涛认为,汽车金融的泡沫导致了无序竞争。

  中国汽车后市场有将近万亿规模,数字非常让人振奋。与此相对的是,在当下微利时代,企业如何实现快速发展是萦绕在每位创业者心头的焦虑和困惑。

  资本看到了市场巨大潜力,最近两年大量创业公司蜂拥而入。但现实状况是,中国汽车金融面临多方面的困局,比如征信数据不准确;数据不互通;行业乱局下恶性竞争等等。

  汽车金融市场整体上仍处于“野蛮时代”。V车圈发起人李建设表示,目前中国汽车后市场仍保持持续快速的增长,但部分后市场企业缺乏金融思维,导致企业金融建设能力极弱和企业投资策划管理落后。

  金融公司泛滥冲击行业

  汽车行业内的一个共识是,企业与金融的结合将更为紧密,金融能力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以汽车后市场为例,配件、养护和汽车用品企业往往是在产业链最下游,而金融被称为产业服务能力的最上游。

  “国外整个二手车行业的上游车源都控制在金融公司手里,而国内上游车源却都集中在个人手里。所以,当未来金融发展到一定阶段,国内金融公司可能会垄断上游的销售车源,为下游提供批量的资源整合。”专业车辆定价服务公司车三百CEO许伟表示。

  接下来,成熟市场将有20%的汽车保有量转化成当年的二手车置换,预计2016年的二手车市场将是增长峰值年,并正式突破千万辆。

  通过大数据实时计算,价格更准,更新更快,更能准确地反映市场价格。这在交易量越来越大的中国二手市场,有利于二手车经销商能更好地把握价格,控制风险。

  与二手车市场缺乏诚信顽疾相比,骗贷、借贷不还等坏账问题一直是汽车金融企业的痛点,此时风险控制就变得非常重要。

  第一车贷副总裁褚华骏说,金融产品很大程度取决于资金管理、渠道管理和风控。“在经销商渠道、风控和资金管理我们都会用大数据分析。渠道方面有很多手段,征信方面,会通过央行征信来获得数据。我们还接入了十多个征信平台,无论互联网还是传统银行,我们会对个体对外投资、个体历史经验、个体情况进行全方面查询,而且定期通过系统API查询,保证了远端查询。”

  一般而言,在风控上,汽车金融公司对C端消费信贷也不外乎建立信用模型、对应客户收入、信用水平的收入模型。褚华骏坦言,由于国内数据样本不足,信用模型没有完全对应,还需要清洗和学习。

  除了样本不足之外,在互联网时代,数据源的真实度也有待考证。“不确定真实的真实性,在虚假的东西上建立征信模型,出来的结论也是虚假的。” 玖富汽车金融副总经理刘翔实说。

  “与银行做消费分析一样,由于数据并不互通,现在每天都有一个金融公司冒出来。市场竞争如此激烈之下,这些金融公司会在很多环节进行省略,对用户放松要求。” 车车汇联合创始人黄涛建议,汽车金融公司可以进行数据互通,从而有效降低骗贷风险。

  事实表明,金融中间存在夹层。中国从来不缺少金融机构,但是在监管体制下,不同层次的金融机构无法完全生存。

  “中国是一个金融密集的国家。公募基金140家,银行征信、放贷方式都是雷同的,政策层面开一个窗口就是互联网金融,互联网进入肯定会泥沙俱下,有优有劣,会导致金融乱局,今年是互联网整治年。”业内人士表示。

  新三板热炒汽车

  当一些中小型企业想要通过资本和金融方式成为公众企业时,挂牌新三板成为企业进入资本领域的热门路径,而让新三板变成热门话题的正是汽车行业。

  “现在在新三板登陆的汽车行业分别是汽车零部件、汽车设计、新能源汽车、整车(垃圾车、道路清障车等非主流产业)。而且,从境遇上来看,汽车配售行业境遇非常高。” 新三板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布娜新表示。

  布娜新认为,新三板的融资渠道优势明显:一是市商制;二是银行信贷;三是优先股。

  市商制度中,由具备一定实力和信誉的法人充当做市商,不断地向投资者提供买卖价格,并按其提供的价格接受投资者的买卖要求,以其自有资金和证券与投资者进行交易,从而为市场提供即时性和流动性,并通过买卖价差实现一定利润。简言之,法人报出价格,并能按这个价格进行买入或卖出。

  而在银行信贷中,目前已有6家银行,可以对新三板企业进行股票质押。对于优先股来讲,新三板挂牌转让企业为非上市公众公司。通过发行优先股,可以拓宽新三板企业融资工具,吸引更多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通过优先股的方式投资新三板企业。

  “在推动企业成长的时候,新三板会为企业带来很多优势,可以推动其商业模式的打磨,也会帮助企业法人寻找投资商。但是国内资本市场比较浮躁,往往美国前十年的市场景象是中国的市场现状,对于新三板来说真正好的时候在十年后。我不太赞同新三板是停尸房的概念,但是我相信未来几年一半企业会死在新三板上,这是非常正常的事。” 原车讯网副总裁李弘一表示。

  很多项目前景非常好的企业往往在经过多轮融资后,突遇资本寒冬随即倒下。而经过理性思考后,人们往往会意识到,资本因其逐利性,大多时候是一把双刃剑,关键在于如何把握市场机遇。

  相关专业人士的建议是,企业在融资过程中,需要认真关注投资人选择、股权架构、估值、公司治理、期权激励、资本运作、协议起草权、优先权安排、对赌、协同及资源整合等关键性问题。

  “企业家要充分重视金融、充分重视法律,把顶层设计架构好,这样对企业后续对接资本、业务展开才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华麦网CEO黄才华说。(编辑 周开平)

  作者:王欣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8/02/content_44459.htm report 2972 本报记者王欣北京报道导读国外整个二手车行业的上游车源都控制在金融公司手里,而国内上游车源却都集中在个人手里。所以,当未来金融发展到一定阶段,国内金融公司可能会垄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