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万达院线将新增150家IMAX影院 押宝小镇青年扭颓势

来源:证券日报
  • 手机看新闻

  万达院线将新增150家IMAX影院

  押宝小镇青年扭转票房颓势

  ■本报见习记者 谢若琳

  8月2日晚间,万达院线发布公告称,公司于8月1日与IMAX中国(香港)有限公司、爱麦克斯(上海)多媒体技术有限公司(以下合称:IMAX公司)就租赁IMAX影院系统和特定商标的许可签署协议。双方约定,将在2022年12月31日前新增150家IMAX影院。

  根据协议:从明年开始,这批影院将在六年内陆续建成并分布于中国各地,其中110家将于2020年底前完成安装。这也是IMAX公司成立以来, 接到最大的一笔订单。

  有分析师指出,从整体布局来看,此次万达院线新增IMAX影院也将深入三、四线城市。那么,在电影票房持续低迷的背景下,IMAX能否引爆市场,小镇青年能否肩负重任力挽票房狂澜?

  6年内将新增150家IMAX影院

  实际上,万达院线与IMAX公司合作已久。自2007年,万达院线就在东莞开设了首家IMAX影院。彼时,万达院线还没上市,作为大连万达集团旗下负责院线业务的子公司,就与IMAX公司保持着密切合作。至今,万达院线旗下运营超过160家IMAX影院,成为亚洲最大的电影院线。

  而上述协议,也意味着未来万达旗下IMAX影院数量增加70%以上,达到360家。此外,据了解,万达院线接近一半的新IMAX影院或将从2018年底开始配备IMAX最新的激光放映技术。

  万达院线总裁曾茂军表示,6月份好莱坞大片《魔兽》上映时,IMAX和万达的合作关系发挥了重要作用,它不仅迅速打破票房纪录,也引发了现象级文化热潮。根据艺恩数据,《魔兽》上映后以3500万人民币的票房成绩打破IMAX中国首日票房纪录,也创下IMAX在中国的零点场和预售场的票房纪录。

  “中国是全球增长最快的电影市场,这份协议不仅增强了我们在中国市场的领导地位,巩固了IMAX与最重要的业务伙伴之一——万达院线的合作关系,更充分说明万达为IMAX业务所带来的价值,”IMAX首席执行官理查德·葛尔方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万达在协议中所作出的重大承诺,充分表明我们历经十年的精诚合作早已远远超过最初的单套影院销售协议。万达与IMAX如今在更可持续的收入分账模式下运作,为重点华语影片的上映和票房分账都提供了新的机遇。”

  娱乐巨头押宝小镇青年

  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万达旗下电影院大部分建在万达广场里,从最近几年万达的布局来看,万达广场已经深入三线城市当中。”

  万达院线2015年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共204家,较上年增加95家;新设子公司26家,其中,七成新设影城分布在三、四线城市,例如泰安、固安、安阳、黄石、内江、广元、六安、九江等城市。

  “毫无疑问的是,此次万达院线新增150块IMAX银幕的计划中,也将分三、四线城市一块蛋糕,也就是俗称的小镇青年。”上述分析师表示,但是,当下国内电影市场情况并不乐观,已经基本告别“大跃进”式的发展。

  一方面,4月份以来,国内电影市场持续低迷,即使进入暑期档,拿下“国产电影保护月”,也没有扭转票房颓势;另一方面,监管政策收紧,资本热钱回归理性,影视公司资本运作步履维艰。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国内电影遭遇寒冬。

  “而从万达院线、IMAX公司的规划图版图来看,如此大手笔投入,无疑是对未来中国电影市场充满信心,而布局三、四线城市,也说明娱乐巨头对小镇青年充满期待。”分析师认为,三、四线城市娱乐方式匮乏,休闲时间比一线城市更充沛,在保障了物质基础的前提下,看电影成为时髦的新选择。

  可以预计,未来小镇青年有望成为支撑电影票房的中坚力量。

  中国已成IMAX重要阵地

  实际上,从全球领域来看,由于近几年来票房爆发,中国也成为IMAX公司的重要阵地。IMAX公司财报显示,2016年,公司签订协议的影院高达284家,其中229家落地中国;截至6月30日,公司在中国共有335家影院,同比增长25.37%。尽管影院网络显著增长,并分布在中国100多个不同城市,IMAX单银幕平均票房在过去四年间依然稳健地保持在120万美元至130万美元之间。而目前中国市场占IMAX全球票房收入的约三分之一。

  据了解,IMAX计划在中国增加华语片合作数量,将在2016年放映8-10部华语影片,其中包括年初上映的《三打白骨精》和《功夫熊猫3》。此外,IMAX今年在中国的好莱坞大片片单还包括《谍影重重5》、《星际迷航3:超越星辰》、《神奇动物在哪里》(暂译)、以及《奇异博士》(暂译)等。除此之外,IMAX China和华人文化产业基金宣布成立电影制作基金,在未来三年共同投资15部华语影片。

business.sohu.com true 证券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03/n462309183.shtml report 2117 万达院线将新增150家IMAX影院押宝小镇青年扭转票房颓势■本报见习记者谢若琳8月2日晚间,万达院线发布公告称,公司于8月1日与IMAX中国(香港)有限公司、爱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