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泽平宏观】全球制造业低位扩张,地区分化继续?——点评7月全球PMI

泽平宏观mp 阅读(0) 评论()

  文:方正宏观任泽平、宋双杰

  事件:

  7月全球制造业PMI51,前值50.4;美国7月制造业扩张加速,Markit制造业PMI录得52.9,前值51.3;日本7月制造业PMI值49.3,前值48.1;中国7月官方制造业PMI49.9,前值50。

  点评:

  (1)核心观点全球制造业低位扩张。全球7月制造业PMI51,前值50.4。自2012年12月以来,全球制造业一直处于扩张状态,但进入2016年,扩张态势放缓,5月PMI值更是刚好位于荣枯线上,本月产出和新增订单的增加带动PMI上升,但仍处于低位扩张区间。美国和德国制造业表现良好,日本7月制造业PMI值49.3,前值48.1,虽然回升明显但已经连续5个月低于荣枯线,表明日本央行年初推出的负利率政策并没有起到好的效果。中国受国内洪灾、英国脱欧的影响,内、外需不足,PMI从上月的50降至49.9,略低于荣枯线以下。

  (2)美国制造业加速扩张。美国7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52.9,预期52.9,初值52.9,前值51.3,创去年10月以来新高。4、5、6月份美国Markit制造业的PMI分别为50.8、50.7、51.3,创出了2012年以来的最差季度表现,制造业的表现严重拖累经济增长的速度。受新出口订单大增的影响,美国从业人数冲上枯荣线。产出指数大增,使得7月份PMI有较大幅上升,这表明企业对未来经济信心大增,第三季度GDP增速大概率重回正轨,为美联储12月加息提供空间。

  (3)欧元区制造业扩张减速。欧元区7月制造业PMI为52,前值52.8。受英国脱欧的影响,欧元区制造业扩张速度放缓。分地区来看,欧元区表现继续分化。德国7月制造业PMI录得53.8,创造过去27个月以来的最好表现,新增订单、雇佣人数持续上升。而法国继续拖累欧元区,产出、新增订单、就业继续萎靡,7月制造业PMI为48.3,继续低于荣枯线。意大利7月制造业PMI为51.2,预期值52.5,前值53.5,创造了2015年以来的新低,并大幅低于预期,经济前景蒙上阴影。英国7月制造业PMI为48.2,预期49.1,前值52.1,降至2013年2月份以来最低,制造业走弱迹象十分明显,英国虽然不属于欧元区,但是必将对欧元区经济产生较大的影响。

  (4)日本制造业衰退好转。日本7月制造业PMI值49.3,预期49,前值48.1。已连续5个月低于荣枯线。年初至今日元升值15%,导致新出口订单创3年半来的最大跌幅,外需不足导致制造业下行;另一方面日元升值降低了原材料成本,使得投入成本创四年新低,使得制造业衰退有所缓解。

  (5)中国制造业略降。中国7月官方制造业PMI49.9,预期50,前值50。生产指数为52.1%,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发电耗煤7月高于6月部分跟高温天气有关,粗钢产量回升跟价格回升产能复产有关,不反映生产改善。7月新订单指数为50.4%,较上月微降0.1个百分点。新出口订单49,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进口49.3,较上月升0.2个百分点,受英国脱欧加剧国际市场不确定性影响,外需收缩明显。

business.sohu.com true 泽平宏观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03/n462318497.shtml report 2306 文:方正宏观任泽平、宋双杰事件:7月全球制造业PMI51,前值50.4;美国7月制造业扩张加速,Markit制造业PMI录得52.9,前值51.3;日本7月制造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