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王健林背后男人:万达最大个人股东总部搬上海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李晓青
  • 手机看新闻
一方集团董事长孙喜双。视觉中国 图
一方集团董事长孙喜双。视觉中国

  虹口区、北外滩,这里就是一方集团日后的总部所在地。

  “一方集团明年要在上海再设一个总部,启动双总部计划。”在一方集团上海的首个项目“一方大厦”发布会现场,一方集团的人这样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一方集团董事长名为孙喜双,是王健林最好的小伙伴,没有之一。

  房地产开发是孙喜双的一方集团的龙头产业。2013年12月,一方集团与万达联合体以17.38亿元的价格竞得上海北外滩一幅商办用地,当时竞得的楼板价3.2万元/平米,成为北外滩区域当时价格最高的地块。一方集团与万达联合体的出资比例分别为65%和35%。

  和一直活跃在聚光灯下的王健林不同,甚少在媒体上出现的孙喜双显得低调又神秘。

  2014年12月23日,万达商业地产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其中孙喜双持有6.3%股权,是唯一一个持股超5%的自然人股东。

  纵观万达集团和一方集团的发展历程,双方之间的合作甚多。

  2009年,万达携手一方集团共同投资长白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当时万达、泛海、一方集团是前三大股东,分别持有28%、27%和20%的股权。

  2010年,孙喜双入股万达院线,持股比例为4.2%,是持股量仅次于王健林的自然人股东。

  2011年6月,大连一方集团将总部迁往北京,总部地址与万达集团总部一样均位于朝阳区建国路93号的万达广场。

  2014年7月和2015年1月,万达两次增持百年人寿,当时,百年人寿正处于亏损期,频遭股东出售股权。彼时外界就有分析认为,万达的接盘除了和其转型有关,也被认为是对大股东孙喜双的支持。

  2008年6月,一方集团投资百年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其中,一方地产、融达投资、大连港集团、新光控股各持股12.0482%,并列第一。

  2014年11月底,北京通州万达广场开业,该项目就是由一方和万达合作开发。

  而上述这些项目仅仅是王健林和孙喜双之间合作项目的“冰山一角”。据知情人士向澎湃新闻透露,万达很多海外的项目,一方集团都有参与。

  王健林近年来一直在扩张万达的海外娱乐业版图。其中,万达院线在去年6月发布公告,以22.46亿元收购澳大利亚第二大院线Hoyts。而在此之前,Hoyts的持有者正是孙喜双。

  2014年12月,Hoyts宣布,公司已被投资公司ID Leisure从澳大利亚最大的私募股权投资公司Pacific Equity Partners手中买下。ID Leisure就是孙喜双创办的投资基金,总部位于英属维尔京群岛。当时一方集团并没有透露具体的收购金额,但是据《澳大利亚财经评论报》报道,Hoyts是PEP在2007年12月以4.4亿澳元(约合22.22亿元人民币)的价格买下。

  而孙喜双几乎是以当时买来的价格与万达达成了Hoyts的交易。

  根据一方集团的官方数据显示,目前集团已拥有创投、健康、城市运营、文化体育四大核心产业,企业总资产500亿元,年收入150亿元。

    每日A股操作策略和涨停股都会在我的微信号里发布,扫描下方的二维码(或搜索微信公众号:laochengucanhui )关注我的股参会。

 
busines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508334 report 2479 一方集团董事长孙喜双。视觉中国图虹口区、北外滩,这里就是一方集团日后的总部所在地。“一方集团明年要在上海再设一个总部,启动双总部计划。”在一方集团上海的首个项目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