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创客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央行首次承认二维码支付地位 微信支付宝或再开战

来源:环球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央行首次承认二维码支付地位 微信支付宝或再开战
 

  近日,支付清算协会向支付机构下发《条码支付业务规范》(征求意见稿),意见稿中明确指出支付机构开展条码业务需要遵循的安全标准。这是央行在2014年叫停二维码支付以后首次官方承认二维码支付地位。

  早在意见稿下发之前,央行曾向协会和银联发函确认二维码支付地位。央行要求支付清算协会在前期相关工作基础上,按照要求,会同银行卡清算机构、主要商业银行和支付机构出台条码支付行业技术标准和业务规范,并在个人信息保护、资金安全、加密措施、敏感信息存储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函件称,线下条码支付具有进入门槛低、便捷等特点,适用于对传统POS收银成本敏感的小商户的日常小额交易,定位于传统线下银行卡支付的有益补充。

  据统计,我国手机支付的用户规模增长迅速,移动支付笔数和金额近两年来也快速大幅增长。而二维码支付将带来更加快速和便捷的体验。

  支付宝、微信支付作为二维码支付的代表,已经融入到用户生活的方方面面。统计显示,在2015年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规模市场份额中,支付宝以72.9%的份额居首,财付通以17.4%位居第二,拉卡拉、百度钱包、易宝支付的市场份额均在1%以上,分别为3%、2.2%、1.5%;快钱、平安付、京东支付、连连支付相对较小。

  业内人士向环球网科技表示,如果说一个新兴事物的诞生,会经历从初创期、发展期、成熟期到消亡期才算一个真正完整的产品生命周期,那么二维码支付则在这个过程中花费了太多的时间在初创期了。又或许是由于政策或产品自身等问题,延迟了二维码支付的春天的到来,在积压了2年之久后,这一次它似乎真的准备好了。

  该人士还表示,支付越便捷,越有可能出风险。通过技术手段确保资金安全是重点。

  金融专家卢元强表示:“二维码支付让人们不用携带大量现金出门,扫一扫的方式方便、快捷。但是二维码支付存在一些不安全的因素,对于普通用户来说,无法鉴别二维码的信息内容和发布者的身份信息,用手机扫二维码成了高风险动作。另外,支付渠道容易导致用户身份信息、交易信息泄露、资金损失。”卢元强又补充道:“移动互联网让支付更简单、更便捷,这是大势所趋。过程中出现了问题,最重要的是对症下药、如何改进。”

  2014年3月13日,央行下发紧急文件《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关于暂停支付宝公司线下条码(二维码)支付等业务意见的函》,暂停支付宝、腾讯的虚拟信用卡产品,同时叫停的还有条码(二维码)支付等面对面支付服务,并要求支付宝、财付通将有关产品详细介绍、管理制度、操作流程等情况上报。二维码支付的安全性问题引起了社会的极大关注。

business.sohu.com true 环球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04/n462538252.shtml report 1494  近日,支付清算协会向支付机构下发《条码支付业务规范》(征求意见稿),意见稿中明确指出支付机构开展条码业务需要遵循的安全标准。这是央行在2014年叫停
(责任编辑:魏喆 UF02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