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恒大买万科对投资者撒了慌? 律师:或涉嫌内幕交易

  8月4日,在宝万之争未有最终结果之时,媒体的一篇《恒大买入万科股票或达2%》报道中称“从多方获悉,万科股票近期的买家名单中出现了中国恒大(3333.HK)的身影,目前持股比例或达2%,其中部分资金出自许家印个人账户”引起了媒体和市场的轰动。4日午后围绕恒大到底有没有买入万科引发了各大财经媒体的轮番报道,各大财经媒体使出浑身解数试图还原事实真相,有媒体坚信买了,有媒体独家报道称恒大回应没有买,无论恒大到底在下午买与没买,万科的股价在8月4日的午后随着反复的辟谣和被辟谣消息的到来,无经验的投资者被消息所困扰和误导,有经验的投资者和先知先觉的人已经了解到事情的发展,万科A股价在午后呈现了逐级的放量走高并且在尾盘成功封上涨停的走势。

  这其中有几个问题引起我们的注意:

  1、媒体报道买入 恒大是否有必要披露自己的行为?

  搜狐财经致电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臧小丽,臧小丽律师认为,恒大买入万科4.68%股份,并未达到5%,这是可以不披露的,因为根据相关证券法法规:通过证券交易所的证券交易,投资者及其一致行动人拥有权益的股份达到一个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的5%时,应当在该事实发生之日起3日内编制权益变动报告书,向中国证监会、证券交易所提交书面报告,抄报该上市公司所在地的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通知该上市公司,并予公告;在上述期限内,不得再行买卖该上市公司的股票。

  2、恒大辟谣引起的二级市场买卖是否负有法律责任?

  我们注意到有投资者在看到媒体发布的《恒大否认买进万科股票 称系假消息》这一报道时,此时万科股价是涨幅在8%左右,随后应声回落至涨幅5%附近。在此期间,投资者是看到这条消息之后是还能买入万科股票吗?还是卖出万科股票呢?因此消息引起的交易行为该由谁负责任?

  臧小丽律师认为:如果恒大明明已经购买了万科股票,但却公开表示没有购买,其刻意隐瞒了这一消息,作出了与事实相反的陈述,还是要负法律责任的。恒大大幅度购买万科股票应该被市场解读为对万科股价重大的利好消息,但是恒大隐瞒这一内幕信息,并且之后再度购买,并且恒大的言论所引起的媒体报道已经影响了二级市场股价走势和投资者正常交易,涉嫌内幕交易。

business.sohu.com true 证眼看盘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04/n462648951.shtml report 1262 8月4日,在宝万之争未有最终结果之时,媒体的一篇《恒大买入万科股票或达2%》报道中称“从多方获悉,万科股票近期的买家名单中出现了中国恒大(3333.HK)的身影
最后修改于2016-08-05 17:05:30 阅读(0)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