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从连续20年的销量冠军,到亏损20亿,这个曾经的骄傲做错了什么?

创新佳集团mp 阅读(0) 评论()

  作者:品观君

  来源:品牌观察报(ID:pinpaigcbao)《品牌观察报》官媒,2015年最具影响力的品牌媒体!分享最新、最鲜、最活的品牌案例!

  导读:长虹,20多年来一直都是国人骄傲的民族品牌。上个世纪90年代,长虹通过“价格屠夫”策略,一跃成为彩电

行业的销量老大。市场上每销售三台彩电,就有一台是长虹,连续20年保持国内销量第一。

  

彩电大王,亏损惨重

  从2010年开始,长虹开始走向下坡路,排名逐渐跌出前三,如今更是沦为二流阵营。尽管2016年4月四川长虹发布的年报中,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48.48亿元,但最新财报显示,长虹2015年亏损近20亿元。

  长虹发布的2015年度报告显示,四川长虹实现营业总收入 648.48 亿元,较上年增长 8.77%;实现利润总额-14.40 亿元;净利润-17.25 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76 亿元。

  长虹上一次严重亏损可以追溯到2004年,当时的赵勇,在2005年即让长虹扭亏为盈。但2007年豪赌等离子(PDP)项目,却让长虹走了弯路。

  如今巨亏的背后,长虹经历了一系列人事变动,四川长虹董事李进成为长虹“新一轮国企改革市场化招聘的首位总经理”,并取代董事长赵勇全面主管经营工作。

  

  作为曾经的彩电大王,长虹在多次亏损惨重之后,一方面要突围自救,另一方面还要改革以摆脱国企的桎梏。一份巨亏的业绩,或将成为长虹两个时代的分界线。

  面对亏损业绩,四川长虹将原因归于“退回节能补贴资金”、“汇兑损失”“家电行业整体市场环境”等。而行业分析人士甚至将长虹巨亏与人事变动关联,认为亏损或与“利用财务手段,为新领导留一个‘干净的开始’”有关。

中国第一条现代化彩电生产线

  提到长虹,大多数人最熟悉的还是其电视业务。长虹的前身是1958年创建的军工企业“国营四川无线电厂”。1965年,出于军工企业转向民品生产的战略转移需要,“国营四川无线电厂”更名为“国营长虹机器厂”。

  长虹电子控股集团,从军工立业、彩电兴业,到信息电子的多元拓展,已成为集军工、消费电子、核心器件研发与制造为一体的综合型跨国企业集团,并向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信息家电内容与服务提供商挺进。

  1972年,长虹机器厂率先在军工系统成功研制出第一台电视机,注册商标“长虹”,长虹品牌由此创立。1980年,长虹从日本引进第一条彩电生产线。当时,黑白电视机刚进入普通百姓家庭,买得起彩电的人极少。

  当时国内的彩电大都是25英寸以下,而29英寸以上的进口大屏幕被认为是奢侈品。倪润峰想开发大屏幕彩电却招来质疑,“中国家庭的房子小,大彩电并不实用”。倪润峰自己买了台29英寸进口大屏幕彩电,厂里的技术人员都前来观看,切身感受大彩电效果,觉得满意。

  

  此后,长虹在国内率先投产大屏幕彩电,启动了中国彩电业第一条现代化生产线。长虹牌“红太阳一族”风靡全国,在中国彩电市场上纵横捭阖。

价格利剑赢得市场

  曾经“以产业报国”的广告词一度让国人热血沸腾,长虹也成了家喻户晓的知名品牌。长虹还制定了“先王西南,再定中国”的战略,力图将长虹做到全国第一。

  1988年,中国电视机市场被日本电视所主导,国内彩电市场处于隆冬之中。长虹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实行全面降价,率先向消费者让利。通过降价,长虹在当年实现了1.97亿元的利润。

  随后国家出台了关于彩电降价的决策,而先前长虹库房内积压的20万台彩电早已卖完。此后,长虹影响力与日俱增。

  

  1996年,国内彩电市场再次遭到国外彩电的围攻。长虹所有彩电,大幅度让利销售,每台让利150元至850元。1998年度实现净利润17.4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1.8亿元。

  1999年4月,长虹再次宣布对所有生产的各型号彩电进行全面调价,下调幅度最高达1000多元。国内彩电市场三次降价,长虹被动应战,也有过主动应战。通过三次价格战,长虹彩电发展成为实力雄厚的知名彩电品牌。

  此外,长虹彩电的市场占有率由迅速增长,最高时曾达到35%,长虹几乎成为中国家电的代名词。当时,国内市场上每销售三台彩电就有一台是长虹。一直到2009年,长虹在国内市场上保持了连续20年的销量冠军。

品牌价值不断增长

  多年来,长虹坚持以用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强化技术创新,夯实内部管理,积极培育集成电路设计、软件设计、工业设计、工程技术、变频技术和可靠性技术等核心技术能力,构建消费类电子技术创新平台,立足互联网面向物联网,大力实施智能化战略,不断提升企业综合竞争能力,逐步将长虹建设成为全球知名的企业。

  2014年,品牌价值达到1016.86亿。2015年6月3日,四川长虹电子集团有限公司的公司名称变更为四川长虹电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长虹控股公司”)。2015年9月21日,长虹集团公开宣布,邓超正式加盟长虹,并出任长虹CHiQ产品经理一职。

  尽管亏损严重,但是长虹的品牌价值依旧在增长。2016年长虹品牌价值达1208.96亿元人民币,继续稳居中国电子百强品牌第六位,在中国企业500强排名第152位,居中国制造业500强第64位。

传统家电企的转型之路

  其实,长虹的亏损不单是彩电行业问题,而是传统家电行业所面临的问题。传统家电行业必须谋求新的出路,才能改变这种局面。

  首先,传统家电企业必须重视互联网对现阶段经济的影响,积极引进互联网思维的人才,注入移动互联网的新鲜血液。及时接受新鲜事物,抓准市场的新动向,因势而变,重新规划产品,占有市场。

  其次,不断促进产品升级转型,提高研发技术,降低生产成本。在提供优秀的硬件产品的同时,要注重售后的服务完善。硬件是一时的,而服务却是永久的。只有完善售后服务,传播品牌口碑,才能开发更大的市场。

  

  虽然传统企业转型很困难,但也只有做出改变,适应潮流形势,才有可能在众多竞争或得一席之地。不管是长虹或是其他国内家电品牌,都面临着亏损和转型的双重压力,只有做出选择才能再次迎来“春天”!

欢迎小伙伴在底部发表神评,与我们交流!

  内容转载自公众号

  

  品牌观察报

  了解更多

business.sohu.com true 创新佳集团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04/n462665748.shtml report 6794 作者:品观君来源:品牌观察报(ID:pinpaigcbao)《品牌观察报》官媒,2015年最具影响力的品牌媒体!分享最新、最鲜、最活的品牌案例!导读:长虹,20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