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万科股东进入诸侯博弈时期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证券时报
  • 手机看新闻

  证券时报记者 余胜良

  8月4日,资本市场最热的新闻重新落到万科身上,恒大购入万科股票的消息被证实,万科股东将进入诸侯博弈时代,和万科股权结构最像的就是民生银行了。

  恒大方面已在昨日收盘后发布公告,称截至8月4日,花费91.1亿元在二级市场收购5.17

亿股万科A股,占万科总股本约4.68%。

  恒大也是一个雷厉风行的公司,最近几个月一口气举牌了很多公司。这次买入万科,也是为万科股价做了背书,估计最高兴的就是宝能系,去年曾经高位增持的安邦也会暗自愉悦。这样,又增加一个有力的股东,万科乱局看上去更加凌乱。但细加分析,却会让万科局面更为稳定,不同利益方会参与制衡,单个股东的话语权有所降低。

  长期以来,万科股权分散,大股东也只有一成多股权,公司经营基本上是管理层说了算,管理层主导的这家公司成为中国房地产行业老大。而现在,万科正式从股权高度分散进入到相对集中时期,各方利益博弈,万科董事会很难再像以前那样简单了。

  从股权结构上看,万科很像民生银行。民生银行也是保险公司成为大股东,剩余股权分散,有好几个重要股东都非常有实力。目前民生银行董事会中力量也很均衡,主要股东选派董事作为利益代表,据说卢志强近期增持就是为了保住董事席位。这也是利益博弈达到一定均衡,这种董事会结构下形成的管理层是为整个公司服务,而不是为某个股东。万科如今的股东结构,也很有可能形成这样的董事会,重要的股东选派董事代表自己利益,董事会再委任职业经理人,这样华润和万科管理层所占董事席位将会减少。

  万科管理层很难再有机会通过股权收购成为大股东。市场上留下的筹码已经不多了,除了万科管理层持有的6.2%,宝能、华润、安邦、恒大、刘元生合计持有的万科股权达到48.08%,另外一些大多掌握在基金手中。

  和万科相比,恒大完全不用担心股权之争,这几年趁着业绩好股价低还回购了不少股权。资料显示,去年恒大连续回购股票约19.23亿股,涉及资金102.99亿港元;前年恒大同样实施了巨资回购,以约58.50亿港元回购了17.63亿股。现在恒大大股东的持股比例已近75%。

  不仅自己的股本珍惜,别人的也喜欢。今年以来,恒大在国内收购了嘉凯城超过5成股权,还两次举牌廊坊发展

  恒大惜股如金,从目前来看,惜股如金者更加游刃有余。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05/n462695478.shtml report 2117  证券时报记者余胜良8月4日,资本市场最热的新闻重新落到万科身上,恒大购入万科股票的消息被证实,万科股东将进入诸侯博弈时代,和万科股权结构最像的就是民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