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辽宁GDP负增长全国垫底 半年经济数据仅黑龙江未公布

来源:澎湃新闻
  • 手机看新闻

  随着国家统计局7月15日公布2016年全国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陆续发布了上半年GDP成绩单。澎湃新闻从各地统计局官网了解到,目前除黑龙江外,各地2016上半年的经济数据均已“出炉”。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被认为迟迟未公开上半年经济数据的辽宁省,其实早已在不显眼的位置将“成绩单“公布了。虽然辽宁省统计局官网上并未公布数据,但在大连市统计局官网上,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查阅发现该数据在7月底已经低调公布:2016年上半年,辽宁省GDP总量为12812.60亿元,GDP同比增速为-1%,虽然比今年一季度GDP增速-1.3%略好,但仍是负增长。

各省市区上半年GDP总量和增速

  7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6年上半年宏观经济运行情况,上半年GDP同比增长6.7%。

  在已公布的30省区市GDP数据中,23地上半年GDP增速跑赢全国,北京、上海、吉林三地与全国GDP增速6.7%持平,河北、云南、山西、辽宁四地上半年GDP增速均低于全国值。其中,身处东北地区的辽宁上半年GDP增速为-1%,位居末位,目前仍是全国唯一负增长的省市区。

  辽宁上半年的固定资产投资和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为-58.10%和-31.50%

辽宁近十年的财政收入和财政支出

  作为老工业基地,由于能源、重工业等行业的衰退,自今年一季度,辽宁已成全国唯一负增长的省份。而过去两年来,辽宁的财政收入正呈现断崖式的下滑,财政收入已下跌超过1200亿元。

2016年上半年全国和辽宁省部分经济数据对比

  虽然近年来辽宁省在调整第二产业的比例,但2016年上半年辽宁第一、第二、第三产业的比重分别是6.5%、42.7%、50.7%,第二产业占比和全国相比仍然稍大。具体来说,与全国的数据相比,辽宁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分别为1.9%、-5.8%、3.2%,增速均很低,而且第二产业的增速为负增长。其实自2015年第一季度以来,辽宁的第二产业一直处于萎缩状态,增速均为负值。背后的原因,是能源和重工业等第二产业的衰退。

  此外,辽宁省上半年的固定资产投资和房地产开发投资均为负增长,两个投资增速分别为-58.10%和-31.50%。自2014年底以来,辽宁这两个投资增速一直都是负数。

  此前,辽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梁启东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表示,他虽然不认可“东北经济断崖式下滑”的提法,但也清醒地看到数据背后暴露出的结构性衰退问题。梁启东说,辽宁的经济发展受限于传统工业结构。辽宁是老工业区,能源行业和大宗商品生产等传统工业是该地的支柱产业。几十年的经济发展定势让辽宁甚至整个东北地区经济都产生了“路径依赖”。但是近几年,传统产业的优势在减弱,投资和制造业在整个经济中的重要性出现下滑,使得东北地区的工业产品需求大幅减少。

  “这几年辽宁的工业形势不好,工业里的支柱工业包括钢铁石化冶金造船等都很糟糕,产能过剩问题突出。”梁启东用“老”、“重”、“剩”三个字概括了辽宁的工业问题,认为辽宁工业重型化的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有效解决,“规模以上工业增速是负增长,辽宁GDP增速自然上不去。”数据显示,自2015年至今,辽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都是负增长,今年上半年增速则为-7.7%,也导致工人大量流失。

  不过,对于同处东北地区与辽宁接壤的吉林省来说,经济似乎已出现转好。得益于汽车制造业的发展,该省的经济增速自2013年以来也首次赶上全国水平,今年上半年GDP增速为6.7%。不过,该省和辽宁省一样,财政收支差额都很大。2015年吉林财政支出为3217亿元,比上年增加303.9亿元,增长10.4%,而财政收入则只有1230亿元,与上年基本持平。收支差额为1987亿元。

  此外,同处东北地区的黑龙江省至今未公布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根据第一季度数据,黑龙江、吉林、辽宁经济增长速度均低于全国增速,辽宁负增长1.3%,黑龙江5.1%,吉林6.2%,曾经的“共和国长子”经济增速在全国垫底。

  重庆、贵州、西藏GDP增速位列前三

  虽然东北地区经济增速滞后低迷,而且普遍呈现两位数增长的黄金时代也已成为历史,但今年上半年中国仍有三个省市区保持了这样的增速。这三个地方分别是以10.6%的成绩居GDP增速榜首的重庆和西藏,以及以10.50%位居其后的贵州,值得注意的是这三个省市区均位于中国西部。

  为科学反映全国不同区域的社会经济发展状况,国家统计局将全国的经济区域划分为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四大地区。事实上,从最新公布的各地GDP增速数据来看,西部GDP增速也是最快的,中部也已成为新的增长极,东部增速稍有放缓。

  内蒙古、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和新疆这12个省市区属于西部区域。从2016年上半年GDP增速前十名看,西部省区最多,占了四个,除排名前三位的,还有排在第八位的青海省,其经济增速为8.3%。在这12个省市区中,仅云南省低于全国上半年GDP增速0.1个百分点。

  安徽、河南、湖北、湖南、江西、山西为中部6省,除了山西省上半年GDP增速为3.4%外,其余5省均保持着较快的GDP增速,均跑赢全国。

  北京、天津、河北、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广东、海南为东部区域。天津和江苏分别以9.2%和8.2%的上半年GDP增速位列前十,但北京、上海、河北均未跑赢全国上半年GDP增速。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广东、江苏、山东仍是GDP总量的前三名,但山东和广东、江苏之间的差距在逐渐加大。数据显示,上半年山东全省实现GDP总量为31688.3亿元,比广东和江苏分别少5669亿元和4843亿元。而去年同期,山东比广东、江苏分别少4795亿元和4194亿元。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虽然沿海地区的工业占比都比较大,但是相比广东和江浙,山东的工业以国有为主,市场化的程度不高,而且民间资本参与程度并不高。在如今能源、重化工业行业下行的情况下,所受影响相对来说也会大一些。

business.sohu.com true 澎湃新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05/n462729381.shtml report 3900 随着国家统计局7月15日公布2016年全国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陆续发布了上半年GDP成绩单。澎湃新闻从各地统计局官网了解到,目前除黑龙江外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