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财富全球View?】为什么他们老提“开曼群岛”

CreditEase

  

  中国财富管理行业第一微信平台

  

  做金融的新兵常听老鸟们说“你这个事啊,去开曼注册个离岸控股公司就好了啊。”如果您在金融圈里混、开曼群岛、维尔京群岛、百慕大这几个地名怎么也听得耳朵磨出茧子了。

  可是这离岸控股公司到底是怎

么操作的?开曼群岛到底长啥样?恐怕就不是每个人都能说清的了,小V今天给您扒一扒这些耳熟却不能详的大群岛!

  

  开曼群岛(The Cayman Islands )是英国在西加勒比群岛的一块海外属地。大开曼、小开曼和开曼布拉克等岛屿组成了开曼群岛。

  

  根据史料记载,哥伦布在1503年探索新大陆时,就发现了开曼群岛。1670年开曼群岛与牙买加一起沦为英国殖民地,归牙买加总督管辖。1962年牙买加宣布独立时,开曼群岛没有选择加入牙买加,而是恢复到英国直接统治。看国旗就能知道了啊。

  

  现在开曼群岛是由“立法会议”来领导,简单说,就是岛上人民选出来的领导人。但是有意思的一点是,开曼群岛人民特别认同自己是大英帝国属国人民的身份,所有参与领导人竞选的候选人都要拥护保持与英国的隶属关系。

  开曼的人口有多少呢?截止2013年,开曼群岛总人口为59,281人,什么概念啊,中国的国家体育场(鸟巢)里面有9万一千个座位,开曼群岛全国的人口还坐不满我们的一个体育场。

  但是不要因为人口少,就小瞧这个国家,它可是有着世界其他地区都没有的独特优势啊。

  

  根据开曼群岛的税收规定,岛内税种只有进口税、工商登记税、旅游者税等几个简单的税种。几十年来没有开征过个人所得税、公司所得税、资本利得税、不动产税。一般来说,公司所得税的实际征收对象是企业的盈利部分,因此,母公司注册在岛内,相当于企业的大部分收入可以合理避税。

  国际上的许多著名企业如可口可乐、宝洁、英特尔公司也都纷纷在开曼群岛开设子公司,他们的做法是将盈利通过各种渠道转移给子公司,以获得税收上的优惠。

  除此之外

  开曼政治、经济和贸易环境稳定;

  拥有良好的金融法律设施;

  政府鼓励经济发展、吸引外资,一个人即可注册一家有限公司;

  取名自由,允许使用多个国家公司结尾形式;

  政府为企业提供隐私保护,董事、股东资料享有高度的隐秘性,绝对保密,完全不对外公开;

  注册资金无上限,无需交纳厘印税;

  经营范围没有限制,无外汇管制;

  离岸经营所得利润无须交利得税;

  不需出具核数报告,只需保留资料反映经济状况即可。

  那开曼群岛为什么要这么做呢?当然是为了地区的发展啊。都不交税,怎么发展啊?虽然不交税,但是公司每年还是要交一点管理费的,这个管理费对企业来说是九牛一毛,对开曼来说,可就是集腋成裘了。开曼既没啥人口也没啥资源,只能把本国打造成一个理想的“离岸管辖区”。

  您可能又会问,什么是离岸公司呢?

  假设某人在A国注册一家公司,但是这家公司的实体(公司机构、公司员工)不在A国,并且也不在A国 开展业务。那么这家公司就称为“离岸公司”,这家公司的注册地A国就称为“离岸司法管辖区”。

  除了合法避税,还可以用“离岸公司”来解决上市融资难的问题。

  十年前,中国公司要想上市有多难,那是你无法想象的。于是有人想出曲线救国的方法:先成立一家离岸公司,然后让国内的实体公司跟离岸公司签署一系列协议,把实体公司所有的权益/债务都统统转给离岸公司。那么这家离岸公司就可以拿到美国上市(因为它不是大陆公司,证监会管不着);如果要融资,也很方便,直接让欧美的风投对这家离岸公司投资,成为离岸公司的股东。如今IT行业的三巨头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都用过这个法子。

  

  当然了,很多信托也都把离岸公司设在开曼,刚才说了,离岸公司具有“保密性”的优点。依靠“保密性”,富豪可以通过“离岸公司”把资产转移到海外。在瑞士银行越来越不靠谱的今天,开曼的保密性无疑成为了富豪建立信托的首选。

  除了这些,开曼也是个旅游圣地,这么美的风景,去玩玩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啊。

  

  这就是开曼群岛的故事,类似的离岸管辖区还有维尔京群岛、百慕大等等,如果您不懂,相信这回应该彻底明白了,如果您对这些了如指掌,那恭喜您!你一定是个了不起的富豪了。

  风险提示:本文仅作为知识分享,非宜信官方观点。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对内容的准确与完整不做承诺与保障。过往表现不代表未来业绩,投资可能带来本金损失;任何人据此做出投资决策,风险自担。

business.sohu.com true 宜信财富微助手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05/n462832906.shtml report 5184 CreditEase中国财富管理行业第一微信平台做金融的新兵常听老鸟们说“你这个事啊,去开曼注册个离岸控股公司就好了啊。”如果您在金融圈里混、开曼群岛、维尔京群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