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任泽平被证监会点名通报 财经网红敲响警钟

来源:蓝鲸TMT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任泽平被证监会点名通报,财经网红敲响警钟

  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和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孙建波被点名了

  蓝鲸传媒8月5日文:据界面新闻报道,证监会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在近期下发给各券商的机构监管情况通报中,专门通报了一批引发市场热议的证券分析师发布研报或言论的不合规案例,其中所涉人员包括刚刚入主方正证券

不久的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和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孙建波。

  研报不严肃,“变天”任泽平被点名

  素有“任教主”美称的任泽平任泽平现任方正证券,任职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董事总经理。

  界面新闻援引通报中“对F证券公司分析师任某通过微信公众号发表标题为‘变天了’、‘干,空间20%’、‘休养生息,我在春天等你’等文章进行点名。通报中对这些研报表述为“标题具有明显的夸大、诱导性,与报告内容的逻辑关联性不强。”

  “变天了”正是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在2016年7月31日,刊发于其私人微信公众号上,题目为《变天了——方正宏观周报》的内容。

  除“变天了”外,另外两篇被监管点名的研究报告则是任泽平在国泰君安证券时期的报告。

  2016年3月8日,任泽平于国泰君安2016年春季策略研讨会上,作出题为《休养生息,我在春天等你》的报告,其后又陆续在其私人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多篇意为“我在春天等你”的文章。

  2016年4月13日,任泽平又发布了名为《春季攻势 继续干!》的文章,文中表述为,“410发动春季攻势,看多A股向上20%空间,一声‘干!’字,股市大涨。”但上证指数于4月微跌2.18%,5月微跌0.74%,并未出现上涨20%的火热态势。

  界面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上述文章多刊发于任泽平个人微信公众号“泽平宏观”上。对此,通报中表示,“任某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具有夸大性标题的文章,也反映了F证券公司缺乏相应的内控管理、合规审查等合规管理机制。”

  “信口开河”,孙建波也被批评

  除了备受外界关注的争议性人物“任教主”,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孙建波此次也被点名。通报中称,媒体以“A股未来五年不会创新高”为题对Y证券公司分析师孙某在某论坛上的发言进行了报道。

  7月30日,孙建波在2016网易经济学家年会夏季论坛上公开表示,股市波动就能挣钱,A股未来五年内不会创新高。对此,监管通报评述称,“观点多基于个人主观判断,缺乏必要的论据支撑与客观依据,基于两个经济观点的论证并不充分。”

  除此以外,监管通报还对Z证券公司5月下旬发布的预测中国股市点位的研究报告进行点名。称其在对上证指数点位进行预测分析时,运用了股息贴现模型,但是因模型变量并未充分反映影响股市波动的因素,使得预测结果具有很大的片面性、不确定性。

  另外,监管通报中还表示,Z证券公司研究报告中关于点位预测运行区间的推测论证不够充分,未能完整说明各参数的假设条件和依据,以及点位运行上下限的测算过程,导致投资者无法对模型的假设、结论等情况进行全面理解,容易出现投资者简单依据预测点位进行非理性投资的情形。

  监管通报表示,上述案例暴露出了证券分析师发布研究报告在合规方面存在的四大问题:一是研究方法审慎性、分析依据合理性不足;二是报告标题具有夸大、诱导性;三是“禁止传播误导性信息”要求落实不到位;四是研报质量审核和合规审查不充分。

  估值普遍数亿,财经网红速火速朽?

  其实,这并不是财经网红遇到的第一次监管。在各种“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文字之后, 券商分析师已经开始尝试视频短片发研报。早在今年4月,一段署名为“兔子君123”的券商卖方分析师路演视频在互联网社交平台中蹿红,该分析师一举成为新“网红”。被拿到1200万元投资的“papi酱”彻底激活的网红经济已点燃近水楼台的财经圈,甚至有机构预测,“A股第一网红”李大霄的估值可能高达10亿元。

  此外,杨德龙、叶檀、郎咸平、马光远……这些活跃在自媒体上的财经人物,“网红”热度不输淘宝达人或电竞主播。

  “我在百度财经人物风云榜上的搜索指数排名第一,在第三方新媒体大数据平台上财经领域人物的排名中也是第一,算是财经第一网红吧,但是还得努力!”在接受相关媒体采访时,李大霄曾如是表示。曾在多个敏感时点喊出“婴儿底”、“钻石底”、“地球顶”等观点,李大霄成为财经圈最具争议性的人物。也正因为毁誉不一,李大霄的知名度高企,目前仅微博粉丝就达到了220万。前海开源基金公司总经理杨德龙被称为公募第一网红,财经评论人叶檀则被称为财经第一女网红……

  而李大霄也正在努力将他的网红之路进行到底。据了解,《郎眼财经》制片人王牧笛与天翼资本合伙人匡澜去年联手设立北京牧澜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该企业运作了一个名为“功夫财经”的公号。李大霄是牧澜文化的股东,同时也是功夫财经的“当家花旦”——不仅为公号撰写观点文章,还制作关于A股市场的搞笑视频。值得关注的是,牧澜文化不止拥有李大霄一个“财经网红”,在“功夫财经”上发表文章和视频的还有王福重、马光远、郎咸平、时寒冰、胡润和琢磨先生。

  有观察人士认为,财经直播的兴起亟待直播平台的分化。从斗鱼、熊猫、虎牙等游戏直播平台开始,到我拍、映客、美拍、花椒等泛娱乐直播平台的火热,再到商务、美妆、健身等细分行业直播平台的兴起,财经直播领域也出现了微吼直播、易直播、大智慧视吧等专业服务平台。

  在这个风口中,平日严肃的分析师们有的也卷入这场狂欢中,但如果为吸引眼球而过分低俗,便进入了直播雷区。其实,财经内容是很早就实现了网上直播,像股票解盘、经济形势预测、投资方向等内容,早已通过电脑端的视频,实现了面对面交流。只是现在需要更加适应移动直播的大趋势,开发一些更适合金融直播的功能。

business.sohu.com false 蓝鲸TMT https://app.lanjinger.com/share/news_detail?id=19419&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report 3501 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和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孙建波被点名了蓝鲸传媒8月5日文:据界面新闻报道,证监会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在近期下发给各券商的机构监管情况通报中,专门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