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证监会严管券商研报,任泽平再也不能玩标题党了

ipo观察mp 阅读(0) 评论()

  

  来源:界面

  

  8月5日从机构人士处独家获悉,证监会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在近期下发给各券商的机构监管情况通报中,专门通报了一批引发市场热议的证券分析师发布研报或言论的不合规案例,其中所涉人员包括刚刚入主方正证券不久的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和银河

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孙建波。

  在该份情况通报中,对F证券公司分析师任某通过微信公众号发表标题为“变天了”、“干,空间20%”、“休养生息,我在春天等你”等文章进行点名。通报中对这些研报表述为“标题具有明显的夸大、诱导性,与报告内容的逻辑关联性不强”。

  “变天了”正是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在2016年7月31日,刊发于其私人微信公众号上,题目为《变天了——方正宏观周报》的内容。

  任泽平今年6月7日离开国泰君安证券,正式加入方正证券,任职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董事总经理。除“变天了”外,另外两篇被监管点名的研究报告则是任泽平在国泰君安证券时期的报告。

  2016年3月8日,任泽平于国泰君安2016年春季策略研讨会上,作出题为《休养生息,我在春天等你》的报告,其后又陆续在其私人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多篇意为“我在春天等你”的文章。

  2016年4月13日,任泽平又发布了名为《春季攻势 继续干!》的文章,文中表述为,“410发动春季攻势,看多A股向上20%空间,一声‘干!’字,股市大涨。”但上证指数于4月微跌2.18%,5月微跌0.74%,并未出现上涨20%的火热态势。

  记者梳理发现,上述文章多刊发于任泽平个人微信公众号“泽平宏观”上。对此,通报中表示,“任某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具有夸大性标题的文章,也反映了F证券公司缺乏相应的内控管理、合规审查等合规管理机制。”

  除了备受外界关注的争议性人物“任教主”,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孙建波此次也被点名。通报中称,媒体以“A股未来五年不会创新高”为题对Y证券公司分析师孙某在某论坛上的发言进行了报道。

  7月30日,孙建波在2016网易经济学家年会夏季论坛上公开表示,股市波动就能挣钱,A股未来五年内不会创新高。对此,监管通报评述称,“观点多基于个人主观判断,缺乏必要的论据支撑与客观依据,基于两个经济观点的论证并不充分。”

  除此以外,监管通报还对Z证券公司5月下旬发布的预测中国股市点位的研究报告进行点名。称其在对上证指数点位进行预测分析时,运用了股息贴现模型,但是因模型变量并未充分反映影响股市波动的因素,使得预测结果具有很大的片面性、不确定性。

  另外,监管通报中还表示,Z证券公司研究报告中关于点位预测运行区间的推测论证不够充分,未能完整说明各参数的假设条件和依据,以及点位运行上下限的测算过程,导致投资者无法对模型的假设、结论等情况进行全面理解,容易出现投资者简单依据预测点位进行非理性投资的情形。

  监管通报表示,上述案例暴露出了证券分析师发布研究报告在合规方面存在的四大问题:一是研究方法审慎性、分析依据合理性不足;二是报告标题具有夸大、诱导性;三是“禁止传播误导性信息”要求落实不到位;四是研报质量审核和合规审查不充分。

  一位券商研究所资深人士向界面新闻表示,监管部门此次对这批案例的通报,再次提示了重申多次的研究报告合规风险。作为专业机构和专业人士,应遵循为投资者负责的基本原则和态度,为博眼球而发布奇葩研报的行为应受到监管。

  券商研究所合规的监管“紧箍咒”今年以来被越念越紧。

  4月20日,上海证监局、北京证监局先后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发布研究报告等业务行为的通知》规范研报的发布形式。4月27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消息称,个别证券分析师撰写的证券研究报告存在用语不客观、不审慎、过度娱乐化、低俗化等问题,违反了协会《证券分析师执业行为准则》的有关规定,对六名从业人员采取自律惩戒措施,并将相关情况记入协会从业人员诚信信息系统。而最近国泰君安研究所的“滴滴副总裁”李鬼假冒事件也给券商研究所合规管理再次敲响警钟。

一个普通老百姓的理财心得:5年,如何从一无所有到500万?

  一个普通老百姓经历股市、基市大起大落,不管股票、基金市场如何,始终坚持自己的理财方法,最终实现在5年,从一无所有,到有500万,她是如何做到的?你想知道自己的致富之路还有多远吗?怎么样才能在5年内拥有500万?关注理财札记,让小编告诉你以普通人的方法,怎样快速致富。

理财札记

licaizhaji

  长按二维码识别关注

business.sohu.com true ipo观察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05/n462859798.shtml report 3826 来源:界面8月5日从机构人士处独家获悉,证监会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在近期下发给各券商的机构监管情况通报中,专门通报了一批引发市场热议的证券分析师发布研报或言论的不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