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英国降息增大我国货币政策操作空间 必要时或降准

来源:全景网 作者:证券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英国降息增大我国货币政策操作空间 必要时或降准
  分析人士认为,下一阶段如果外汇占款降幅扩大,影响基础货币投放,或需要采取降准来应对“由于英国央行此次降息对美联储在年底是否选择加息会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预计会使得我国未来的货币政策操作空间有所增大。”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事 实上,从央行角度来说,我国仍然希望保持一个相对宽松的环境。

  宗良认为,全球总体保持宽松的货币环境背景下,我国适时的采取降准或者降息的措施是合理的。权衡来看,未来进一步降准的可能性会更大一些;从降息角度来看,虽然我国当前利率水平相对我国PPI和融资水平来说仍然有些许偏高,但考虑到汇率和通胀等因素影响,预计降息措施的实施会相对比较慎重。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央行口径外汇占款降幅收窄,继3月1日降准后,央行加大公开市场操作,通过“逆回购+MLF”对冲外汇占款减少,确保了市场流动性稳定。下一阶段如果外汇占款降幅扩大,影响基础货币投放,或需要采取降准来应对。目前,随着PPI降幅的持续收窄,企业名义利率和实际利率均有较大下降,房贷利率也创下新低,但受制于通货膨胀和人民币汇率等因素,进一步降息空间有限。不过,大型国有企业融资利率低和中小民营企业融资利率高的结构性问题依然存在,仅靠下调基准利率不能根本解决,需要加大金融供给侧改革力度,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探索货币政策工具如何发挥结构性调控作用。

  但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却持有不同观点。他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年内没有降息可能。考虑到CPI将持续高于1.5%的一年期定存基准利率,未来几个季度存贷款基准利率或不做调整。

  鲁政委认为,虽然受去年同期救市导致的高基数影响,今年第三季度M2同比可能偏低,但到第四季度M2有可能回升,而且7月26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对货币政策定调仍然是稳健,因此未来几个月存款准备金率或保持不变。

  作者:傅苏颖 (来源:证券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全景网 https://www.p5w.net/news/gncj/201608/t20160806_1542739.htm report 1813 分析人士认为,下一阶段如果外汇占款降幅扩大,影响基础货币投放,或需要采取降准来应对“由于英国央行此次降息对美联储在年底是否选择加息会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预计会使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