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从还不算糟的世界杯到不忍直视的奥运会,两年间里约为什么会变成这样?|?CBNweekly

  成也经济败也经济,里约整座城市的变化就是新兴市场盛极而衰的一个典型。

  今天早上7点开始的奥运开幕式大家都看了吗?虽然问题不断,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终于还是来了。

  奥运会还未开幕的时候,丑闻已经漫天。运动员刚落地就遭遇了偷窃、抢劫等问题,住进奥运村的第一件事就是自己动手维修卫浴设备。奥运帆船项目比赛的瓜纳巴拉湾水域直到奥运会开幕仍臭气熏天污染严重,一条直通奥运场馆的地铁线,掐准时间直到开幕前4天才开始试运转。

  

  110米栏名将史冬鹏在巴西遭遇抢劫

  最惨的是澳大利亚代表队。先是因奥运村住宿环境恶劣拒绝入驻,经过几番交涉好不容易住了进去,又遇上了火灾和失窃。而里约市长帕埃斯所做的最大牺牲,就是送了只袋鼠到他们门前。

  

  基础设施堪忧的里约奥运村

  而在更早之前,全球150多位知名医生、医学专家还联名致信世界卫生组织,呼吁因寨卡病毒在巴西大范围爆发,为了确保公众安全,今夏的里约奥运会应该延期或另选它地举办。

  2014年,《Monocle》杂志曾把里约选为全球十大魅力城市之首,并说“大片的绿地,便捷的交通,干净的街道总会为一座城市加分。但当都市人对一座城市产生‘家的感觉’时,一些说不清、道不明的因素则起到了决定性作用。这些因素其实并不复杂,但容易被忽略。”

  话虽如此,里约却从未入选过《Monocle》的另一份全球最宜居城市排行榜,毕竟按照那份榜单的标准来看,综合安全度、城市建筑、公共交通、环境问题等审核标准,里约似乎一直都没能达标。

  如果7年前,巴西首都里以如今的状态去申办奥运会主办城市,那么国际奥委会还会选择它吗?或许,连巴西自己都不会去申请主办奥运会了吧。

  

  里约奥运加强了安保工作

  但回到7年前,里约确实有信心也有能力可以主办这次奥运会。

  里约的问题,其实就是巴西的问题。巴西曾经是大公司眼中增速最快的新兴市场之一。2001年,美国高盛公司首席经济师吉姆·奥尼尔提出了“金砖四国”一词,将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4国列为新兴市场中最有希望在未来几年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的国家。

  直到申办奥运时,巴西的上涨势头一直非常迅猛。2008年时GDP逼近1.7万亿美元,居全球第八位。2009年,巴西曾登上《经济学人》杂志的封面,当时的标题是《巴西腾飞》,配图中里约的基督救世主雕像正在一组火箭的推动下腾空而起。

  巴西在金砖四国中最主要的角色是“全球原料基地”担当,经济倚重大宗商品贸易,因此次贷危机和欧债欧债危机都没有直接波及到它。《经济学人》当年决定写《巴西腾飞》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当年金融危机在大国横行之时,巴西仍吸引了大量投资者。

  某种程度上,国际奥委会的选择理由与此相似。当年,和巴西一同竞争申办2016年奥运会的分别是西班牙马德里、日本东京和美国芝加哥——当年它们都正遭受到经济危机的波及。国际奥委会选择巴西的好处,除了当时看起来相对不错的经济发展势头,还有第一次把奥运会带到南美国家的特殊意义。2007年,巴西成功举办了泛美运动会,随后又成功申办到2013年FIFA联合会杯和2014年世界杯的举办权,这些在当时已有或即将拥有的经验,让人相信,到举办奥运时,里约确实能积累举办足够的大赛主办经验。

  

  2014年,里约成功举办了世界杯。

  当时,巴西公布的一份民意调查显示,里约市民中,有85%的人都支持办奥运,高于其他所有竞争城市。而从当时巴西不断争取各大国际性赛的主办权,我们也不难感受到他们当时的自信。巴西人民或许都盼着,靠这些大赛为他们的经济发展添彩。

  但全球经济危机发酵了一段时间后,对巴西的负面影响还是出现了。当美国、欧美、日本这些国家都相继陷入危机时,对于全球第一大咖啡出口国、第一大蔗糖出口国、第二大铁矿石出口国、第二大大豆出口国、大宗商品占出口额比重超过了60%的巴西来说只意味着一件事:买家减少了。2010年是其GDP高速增长的最后一年,达到了7.57%的高速增长,自此之后,这根曲线不断下滑,直至2015年变成了-3.8%。

  如果你关注《第一财经周刊》的Business+栏目,应该不难发现,从2012年开始,我们陆续记录了许多巴西发生的变化。

  2012年,我们第一次记录了发生在巴西的改变。当时的巴西虽然经济增长略有下滑,但并未引起太大担忧。那时令整个里约最头痛的事是建在城市周围山坡上的那些贫民窟。在那里,恶徒肆意横行,警匪枪战时有发生,死亡如同家常便饭,甚至警匪联手,一起危害城市。出于保护环境和兴建奥运村的目的,里约政府决定拆除部分贫民窟。虽然遭到了一些居民的抗议,但整个计划进展还算顺利。加上政府加强了打击黑帮组织的力度,整个里约的治安一时间得到了很大改善。

  

  在里约,城市与贫民窟的界限泾渭分明。

  到了2013年,我们记录了里约人第一次对大型赛事的不满。2013年6月30日,FIFA联合会杯决赛现场外,有超过120万人走上街头示威,他们中大多是“中产阶级”。这场整整持续了13天的抗议的导火索是,圣保罗的公交票价计划每张上涨两角钱。虽然看起来不算大事,而且政府最后也取消了涨价,但仍不能平息众怒。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次示威是巴西人对当时社会中诸多不满的一次集中爆发。这些不满包括了政府对教育、福利和基础设施投入的不足、赛事筹备建设带来的通胀,以及挥之不去的腐败问题。

  在2014年世界杯的筹备上,巴西政府的整个预算更是超过了165亿美元,要知道巴西国内投入教育的年预算只有190亿美元。“如果他们有钱建造体育馆,他们就有钱使公共交通免费。”组织抗议活动的领导者之一,玛雅亚·薇薇安当时说道。或许,那是他们第一次意识到举办大赛事并不意味着更好的生活。

  虽然有所抗议,2014年世界杯还是来了。其实,如果回忆一下2014年世界杯的报道,你会发现那时的里约已不算安全。在里约近600万的人口中,有近185万人住在200个贫民窟之中,由其引发的高犯罪率对巴西治安威胁严重。就在世界杯开幕前3个月,有3名警察在里约的马雷贫民窟大街上被犯罪分子枪杀,引发了许多人对里约城市安全的担忧。

  “尽量不要戴首饰和带高档照相机上街;带约20美元现金在身上,在被抢时既能避免重大损失又能让抢匪满意;被抢时绝不抵抗,不要看抢匪的眼睛;若干区域不要踏足。”里约政府当时在自己的官网上这样敬告游客。

  戏剧性的是,就在一位妇女在路边接受电视台采访抱怨里约的治安状况不佳的同时,路边迅速窜出了一名抢匪,企图扯走她的金项链。虽然抢匪最终失败并且逃跑了,但里约政府却把该视频作为警告坦然公诸于世,以警示前往里约市观看世界杯的球迷们。

  

  妇女遭抢瞬间

  但起码,当时的运动员是安全的、也没有人抱怨住宿问题。赛事开始之后,一切看起来都是和平的。

  两年之间,为什么有了如此大的差距?这或许要从2014年年末被揭露的一起腐败案说起。

  在2014年巴西总统大选期间,巴西最大的石油公司巴西石油公司高管长期通过虚报工程造价、向承包商索贿等手段,筹措政治献金给执政党,涉案金额达40亿美元。随着反腐调查的深入,执政联盟已有数十位政治人物牵扯其中。而石油公司面临的受贿指控中一大部分都是在总统罗塞夫担任该公司董事长期间发生的,因此要求她下台的声音也开始出现。

  整个2015年,人们时常能在新闻里看到巴西爆发大规模抗议活动。巴西石油公司的腐败案就像一根导火索,点燃了巴西人民长期以来积压的对经济低迷的不满情绪。同时,经济不振,失业人口增多使之前贫民窟的治理化为泡影,治安情况变糟。

  

  巴西国家石油公司的石油工人抗议腐败和拖欠薪资

  某种程度上来说,2015年是巴西变得更糟的开始。受这起腐败案影响,穆迪和惠誉国际评级公司最近先后调低了巴西石油的信誉等级。这起波及整个拉美地区的腐败丑闻同时拖累了数十家大型建设公司,导致经济投资停摆。

  巴西经济一蹶不振的原因有很多。除了大宗商品市场萎靡,也和巴西的社会保障体系有关。巴西有全球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全民医疗免费,读书国家埋单,贫民窟水电费全免。这些看起来优渥的政策在经济发展不力时造成国家财政严重透支,甚至出现了连基础设施公路都修不起的局面。《经济学人》在今年年初的封面文章《巴西的2016年不好过》中提道,“2011年至2014年期间政府在养老金和为重点行业减税方面支出过多,财政赤字占GDP的比例从2010年的2%飙升到2015年的10%。”

  当然,最根本的原因可能还是官员腐败。如果每个政府官员都只顾自己利益,政府内部互相扯皮推诿,外部动辄被弹劾下马,哪里还有力量阻止经济衰退和社会变糟?

  在奥运会到来前,今年春天,我们就见证了一场巴西政坛的剧烈动荡,主角就是前面提到的总统罗塞夫。

  5月12日,巴西参议院全会以55票对22票通过对总统迪尔玛·罗塞夫的弹劾案,罗塞夫将被强制离职最长达180天。罗塞夫是里约申奥的功臣。石油腐败案遭揭露后,反对派趁着巴西民众对政府的支持率锐减之际,指控罗塞夫在2014年谋求二次连任时违反了预算法,并发起弹劾。

  

  巴西民众聚集示威,要求弹劾现任总统罗塞夫,抗议前总统卢拉将出任政府内阁部长。

  罗塞夫停职后,她的总统职权暂时由副总统米歇尔·特梅尔担任。但特梅尔的民意支持度很低,只有8%的巴西人支持他。而他辛辛苦苦上台之后,才发现摆在自己眼前的却是经济衰退、财政恶化和失业增长等诸多麻烦问题。

  事实上,巴西人一直在努力告诉世界,他们对于奥运根本没准备好。2015年的时候,里约的联邦大学就在校内举办了一场由垃圾制成的雕塑作品展。该校艺术系的30名学生用塑料瓶、轮胎、旧夹脚拖鞋、塑料头盔、废弃CD、旧塑料袋等制成的包括海豚和章鱼在内的海洋动物形象的雕塑作品。展览的初衷是希望唤起人们对于瓜那巴拉湾恶臭问题的关注。

  但直到今年奥运迫在眉睫了,全球媒体才开始集中报道里约的诸多问题——或许当时大家觉得,还有时间,一切都不必太过担心吧。

  正是这种拖延症心理,让巴西和全世界在离奥运只有30天不到的时候才突然醒悟过来:里约是真的没钱办奥运了。

  也可能,国际奥委会早就发现了里约的问题并已经学乖了。所以,他们在选择2020年奥运会主办城市时,跳过经济疲软的西班牙马德里和局势动乱的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选中了有钱且稳定的东京。

  注:图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后台联系一财君,谢谢。

  看了这篇文章,99%的读者还会点击:

  

  

#一言#

  

  许诗雨

  “大家要多捧Business+的场哦!!!!”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周刊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06/n462889622.shtml report 7201 成也经济败也经济,里约整座城市的变化就是新兴市场盛极而衰的一个典型。今天早上7点开始的奥运开幕式大家都看了吗?虽然问题不断,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终于还是来了。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