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企改革预期重燃 投资盯紧三条主线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经济观察报
  • 手机看新闻

  国企改革预期重燃 投资盯紧三条主线

  随着改革顶层政策密集推出,国企改革在今年下半年有望加速推进。

  这表现在一是央企改革提速,二是各地国企改革也在加速推进当中,而市场也在重燃改革的预期,并寻找与之相关的投资机会。

  由于国企改革涵盖面较广、

进展参差不齐,中金公司认为,可以从三条主线把握国企改革的进展。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国企改革存在小样本的机会,如上海国企改革带来的投资机会肯定最多。

  改革提速

  值得注意的是,决策层针对国企改革的发声、政策密集加码。7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动中央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出“总的来看,中央企业产业分布过广、企业层级过多等结构性问题仍然较为突出,资源配置效率亟待提高、企业创新能力亟待增强”。谈及下一阶段央企结构调整与重组的重点工作:“巩固加强一批、创新发展一批、重组整合一批、清理推出一批”。文件中进一步指出,将推进中央企业强强联合、中央企业间专业化整合、中央企业内部资源整合和并购重组,实现国有资本优化配置。

  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在之前的媒体通气会上表示:“国企集团层面重组步伐不断加快,五组10家中央企业重组工作正积极推进,还有几组工作正在酝酿,中央企业户数年内有望整合到100家之内。”

  下半年,包括国旅集团并入港中旅、中纺集团并入中粮等央企重组并购案例密集出现。与此同时,央企改革试点工作正在全面铺开,在刚出炉的第二批试点名单中,神华集团、宝钢、武钢、中国五矿、招商局集团、中交集团、保利集团7家企业被选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预计,兼并重组、资产证券化、国资投资运营平台这三个方面的力度会进一步加强。原因是这三个方向操作性强、有成熟可借鉴的案例,与供给侧改革密切相关,考核容易。

  具体而言,在兼并重组方面,宝钢和武钢已宣布重组,市场已对钢铁行业进一步重组为南北两大钢铁集团产生预期;中煤能源中国神华也有可能。7月29日,中国中铁中铁二局并购重组获证监会通过。未来,央企在军工、通信、基建、能源、化工等仍有大量企业存在合并的可能性和必要性,国资委将全面铺开央企改革试点工作。从地方层面来看,地方国企的兼并重组也是重点,多地已设定较为量化的兼并重组目标,要求缩减地方国企数量及打造大型企业集团。

  再者,在资产证券化方面,任泽平指出,资产证券化被认为是给国企发展注入催化剂,通过提高资产证券化率,可盘活存量资产,推进混合所制改革,提升国资流动性,实现国资保值增值等。央企和地方国企对资产证券化都具有浓厚的兴趣,积极的使用多种模式提升资产证券化率。目前A股有数量众多的央企和地方国企在排队争取上市。

  最后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方面,国有资产投资运营平台可以看作是以淡马锡模式为范本,从管人、管事、管资产到只管资本。资本化是国企战略转型和产业结构升级的必由之路,在国资兼并整合的大背景下,争取成为国资投资、运营平台涉及到企业的生死存亡。任泽平推测在央企层面上,将会有更多的企业作为国资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单位陆续推出。地方在改革试点中,也将积极的组建和发展一系列的国有金控集团、投控集团以及地方平台公司。

  投资主线

  中金公司在近期研报中指出,从投资角度建议重点关注央企兼并重组和国有资本运营投资公司。央企兼并重组领域,一方面建议关注供给侧改革和国企改革重叠的领域。从近期的动作来看在去产能等供给侧改革推动下产能过剩领域(煤炭、钢铁、建材、有色)是央企合并的重点,主要目的是加大去产能效率、提升企业盈利能力。除以上领域外还可以重点关注军工、电力行业央企的动向。二是?“一带一路”和国企改革重叠的领域。央企合并另一个目的是通过集团整合提升海外市场竞争力。较为典型的包括南北车合并、中远和中国海运合并等。重点关注交通运输以及相关的基建建筑、装备制造、船舶航运、航空服务类的央企。

  从数据统计来看,年初至今国企改革主体的表现并不十分抢眼,而关于国企改革题材的投资,中金公司认为可以把握三条“主线”:其一,央企重点把握已经列入改革试点的央企,重点关注投资运营公司试点(中粮、国投)和供给侧改革推进相关公司(煤炭、钢铁、建材、建筑等);其二,挖掘本身质地尚可同时隐含国企改革期权的地方国企(大消费行业内估值不高、有国企该预期的地方国企);其三,在推进国资证券化的背景下,关注国企壳资源公司(央企和地方国企中有成为兼并重组平台的壳资源).

  除央企外,各地国企改革加速推进,已然引来相关概念股大涨,继上海、深圳之后“炒地图”行情似乎已经按耐不住。在经济发达的省份和地区,国企改革速度明显加快,相比东北、西北等经济相对落后地区,上海、广东、江苏、重庆、山东等地区陆续公布改革方案,部分已进入落实之中。长江证券分析认为,上海等地的地方国改与央企国改不同,目前更多受益于市场预期,因此需要自下而上地选择一些基本面情况良好的个股的投资机会。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指出,上海作为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和计划单列市中国资规模最大的城市,在历次国企改革中已经积累了丰富经验,国企改革的操盘手们更是谙熟借助资本市场来助推国企改革之道。例如,最近推出的“上海国企ETF”(中证上海国企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可谓是利用上海国资平台促进国有股权流动的一种创新。

  在李迅雷看来,国企要降低债务率,无非就是卖资产和股权融资两种模式,而要做这两个动作,就要提高资产的证券化率,这就需要资本运作。而资本运作的成功与否,与自身的资金实力和是否拥有丰富资产有很大关系。上海今年上半年的财税收入增速全国第一,说明有钱,且国资规模也大,优质资产很多。因此,上海的国企改革所带来的相应投资机会,应该是国内首屈一指的。

  李迅雷认为,国企改革存在小样本的机会,与上海类似的,地方财政状况不错且资产丰富的地方如深圳、广东、天津等地的国企改革也会有很多参与机会。(来源:经济观察报 记者:周子崴)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07/n462971203.shtml report 4255 国企改革预期重燃投资盯紧三条主线随着改革顶层政策密集推出,国企改革在今年下半年有望加速推进。这表现在一是央企改革提速,二是各地国企改革也在加速推进当中,而市场也
(责任编辑:董丽玲 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