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交通部发布方案 智能交通领域多家公司望获大蛋糕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新闻

  交通部发布方案 智能交通领域多公司望获大蛋糕

  为促进交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推动交通智能化发展,国家发改委和交通部印发《推进“互联网+”便捷交通促进智能交通发展的实施方案》,并提出,到2018年基本实现公众通过移动互联终端客运全程“一站式”服务。分析称

,这使得A股不少上市公司有机会获取更多的订单。

  发改委交通部发布《推进“互联网+”便捷交通促进智能交通发展的实施方案》

  虽然“互联网+”主题在A股市场上已经沉寂了一段时间,但相关政策仍在出炉。记者5日从发改委获悉,为促进交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推动交通智能化发展,国家发改委和交通部印发《推进“互联网+”便捷交通促进智能交通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将从信息、票务、收费、停泊、导航、驾驶等多个领域支持智能交通领域的发展,到2018年基本实现公众通过移动互联终端客运全程“一站式”服务。

  将在运输服务、运行管理、决策支持等多领域大战智能系统

  两部委提出,实施“互联网+”便捷交通重点示范项目,到2018年基本实现公众通过移动互联终端及时获取交通动态信息,掌上完成导航、票务和支付等客运全程“一站式”服务,提升用户出行体验;基本实现重点城市群内“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重点营运车辆(船舶)“一网联控”;线上线下企业加快融合,在全国骨干物流通道率先实现“一单到底”;基本实现交通基础设施、载运工具、运行信息等互联网化,系统运行更加安全高效。同时,还将立足“十三五”、着眼更长时期的发展需求,逐步形成旅客出行与公务商务、购物消费、休闲娱乐相互渗透的“交通移动空间”。

  为此,将在运输服务、运行管理、决策支持等多领域大战智能系统。如在运输服务领域,《方案》表示,要加强政企合作,支持互联网企业和交通运输企业完善各类交通信息平台,形成涵盖运输、停车、租赁、修理、救援、衍生服务等领域的综合出行信息服务平台;推进全国道路客运联网售票系统建设,凭身份证件、电子凭证可实现自助购(取)票、检票、进出站。还要推进高速公路不停车收费(ETC)系统拓展应用,以缓解交通拥堵。

  两部委还指出,要推广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加强全天候、全天时、高精度的定位、导航、授时等服务对车联网、船联网以及自动驾驶等的基础支撑作用。鼓励汽车厂商前装北斗用户端产品等等。

  智能交通行业未来将迎来持续稳定的增长期

  “A股市场上,对智能交通一直都比较关注,今年相对冷清了些。如果真正发展智能交通,有一些上市公司优势比较明显,但最终还是要看政策落实。”某券商营业部负责人称。数据显示,在A股市场上,2014年~2015年有大量的个股进军智慧城市、智能交通等领域,部分相对有优势的个股未来有望获取更多的订单。

  有券商分析师表示,目前国内智能交通系统已经从探索阶段进入实际开发和应用阶段,特别是近几年,受益于相关鼓励政策的发布和落实,国内智能交通行业取得了快速的发展,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20%。随着新型城市化建设的推进和智慧城市相关政策的落实,智能交通行业未来发展空间广阔,行业发展将迎来持续稳定的增长期。

  A股上市公司中,银江股份(300020)、千方科技(002373)、易华录(300212)、数字政通(300075)和捷顺科技(002609)等个股此前在智能交通领域有布局。其中,银江股份是智慧城市信息服务与综合数据运营商,围绕智慧交通、智慧医疗和智慧城市三大主营业务。2015年该公司智慧交通应用系统覆盖了30个省市的140个城市。当年智慧交通营业收入8.23亿元,同比增长24.18%。在其三大主打板块中是唯一正增长的。

  同时,达实智能高新兴(300098)、富临运业(002357)、键桥通讯(002316)、千方科技和易华录等在智能交通领域具有一定优势。

business.sohu.com true 广州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07/n462973851.shtml report 3162 交通部发布方案智能交通领域多公司望获大蛋糕为促进交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推动交通智能化发展,国家发改委和交通部印发《推进“互联网+”便捷交通促进智能交通发展的实施
(责任编辑:董丽玲 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