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里约奥运会开幕后首个A股交易日沪指微涨0.93%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中新社上海8月8日电  (缪璐)作为里约奥运会开幕后的首个交易日,A股似乎难破“奥运魔咒”,截至8日下午收盘,沪指报3004.28点,微涨0.93%;个股方面,共有4股跌停,20股跌逾5%。

  所谓“奥运魔咒”,描述的是A股市场在奥运会期间必跌的一种现象。据统计,在199 6年至2012年这5届奥运会期间,有3届奥运期间上证指数均处于下跌状态,其中2000年跌幅3.45%,2004年跌幅3.5%及2008年跌幅8.02%;1996年及2012年奥运期间上证指数虽然上涨,但涨幅只有约2%左右。

  当天一众奥运概念股表现平平。其中凯撒旅游为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奥委会票务代理及接待服务供应商合作伙伴,涨幅约0.44%;同方威视是A股上市公司同方股份的子公司,为此次奥运会提供手提行李和大型货物的X射线扫描设备,当天涨幅为0.31%。

  对此,信达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刘景德表示,“其实"奥运魔咒"主要是对投资者的心理产生影响。对关于前几届奥运会期间市场表现的统计数据很多,投资者的心态会有压力,投资会趋于谨慎”。其实,“奥运魔咒”更多的是一种行为金融表现,即证券的市场价格并不只由证券内在价值所决定,投资者心理与行为对证券市场的价格变动具有重大影响。

  而大同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石劲涌则认为,“股市下跌主要与经济发展的周期性有关,与奥运会无关”。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1996年至2014年这18年期间,中国GDP增长率在7%至14%之间波动,其中2007年GDP增长率最高,达14.16%,2014年GDP增长率最低,为7.4%。

  对于未来奥运期间的市场趋势,刘景德称,从近期市场走势看,A股下跌动力已经基本减弱,之后股指总体上将呈现上下反弹的震荡格局。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stock/2016/08-08/7965583.shtml report 1422 中新社上海8月8日电(缪璐)作为里约奥运会开幕后的首个交易日,A股似乎难破“奥运魔咒”,截至8日下午收盘,沪指报3004.28点,微涨0.93%;个股方面,共有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