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产融增持新时代: 从抢地到抢股权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安丽芬

  8月8日早,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发布微博称,“融创没有买万科的股票,我也没有买万科的股票。无论是融创还是我个人买万科的股票既没有理由也不合逻辑。”

  上述公开表态意味着,孙宏斌及融创不是万科股权大战的“搅局者”。不过,即使孙宏斌没有买入同行 万科,目前的局势也逐步演化为,地产同行继险资成为地产股的新“搅局者”。

  地产行业目前已落入白银时代,兼并重组不可避免。近期就发生了恒大控股嘉凯城(000918.SZ)、成为廊坊发展(600149.SH)第一大股东、入股万科以及宝能系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的热点事件,另外中海地产收购中信旗下地产业务尘埃落定,而保利地产和中航地产(000043.SZ)也双双筹划重组。

  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地产界已然从以往赤裸裸的“抢地”模式演化为“抢股权”模式,而后者风险较小,并且“省时省力”。

  自去年年中股市剧烈下跌以来,以安邦、前海人寿、国华人寿、阳光保险、泰康保险等为代表的险资频频举牌地产股成为一大亮点。

  值得注意的是,接棒险资成为地产“搅局者”的正是地产同行。继宝能系举牌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后(通过钜盛华及设立的保险公司前海人寿抢筹),恒大也入主嘉凯城、成为廊坊发展第一大股东、入股万科,另外恒大还持有金科股份(000656.SZ)、粤宏远A(000573.SZ)等地产股。

  8月8日,廊坊发展发布的股东权益变动公告显示,恒大地产集团8月4日在二级市场增持完成后,总计持有股份5702.46万股,占廊坊发展总股本的15%;同在8月4日,恒大宣布通过附属公司收购5.17亿股万科A,占其总股本的4.68%。

  “地产行业本身有两个趋势:大者恒大和宏观调控。以往单纯依靠房地产业本身已经很难再有暴利的时代,因此这些前期积累者想要突破自身发展瓶颈,就需要借助资本市场。”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指出,如果宝能可以奇袭万科,那么恒大也可以。而且恒大如果拿下万科,协同效应更强;即便拿不下,作为一个重要财务股东,获利丰厚也是难免的。

  恒大对于增持万科的表态是“主要基于财务投资的目的”。值得注意的是,二级市场对于恒大概念的A股追捧狂热。

  8月4日-8日,万科A涨幅高达22%;7月29日-8月8日,廊坊发展涨幅高达66%;8月3日-8日,嘉凯城涨幅高达40%;另外粤宏远A8日也拉出涨停。

  平安证券地产周报指出,“从险资抢筹房企股权,到房企纷纷设立保险公司抢筹优质房企股权,到房企直接增持其他房企股权,被二级市场投资者抛弃的低估值高成长高股息率的优质房企,正受到越来越多产业资金的青睐。”

  “房企直接增持其他房企股权的原因上,涉及不同的场景,不同的主题,因此背后的想法都不一样。”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表示,恒大布局A股的背后可能考虑为其回归A股做铺垫,这是比较简单直接的理解。可循的案例是,万达上市前与万科合作,讲了一个美好的资本故事。

  “房地产业虽然深受调控之苦,但核心城市、品牌房企的价值就越来越凸显,也就成为越来越集中资本的洼地。”沈萌认为。

  面对越来越少的优质地块,房地产企业“抢地”早已进入白热化阶段。2016年以来,北上广深、南京、苏州、合肥等主要城市的地王频出。

  因此在业内人士看来,对于主流房企来说,面临的问题不再是资金流紧张而是无地可拿,收购兼并成为很多房企青睐的拿地方式。

  张宏伟指出,目前在北上广一线城市拿地的成本太高了,如果不是拿地,而是直接在二级市场拿股份,不仅可以赚取差价收益,如果拿的股份达到一定程度还可以并表,改善公司财务结构;另外通过股权合作的方式开发房地产业务,也是目前房产商倾向的方式。“本地房产商的资源比较丰富”。

  在收购同行的股权大战中,长期以来高负债运行的房企们首先面临的问题便是资金。

  以宝能系增持万科为例,其动用的资金是来自前海人寿的万能险以及钜盛华通过9个资管计划的融资,前后斥资超过400亿元;而恒大举牌万科花了99.68亿元,另外举牌廊坊发展也花了9.57亿元,再加上控股嘉凯城斥资36亿元,近期三笔对地产股的投资便合计花去了约145亿元。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8/09/content_44789.htm report 3265 安丽芬8月8日早,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发布微博称,“融创没有买万科的股票,我也没有买万科的股票。无论是融创还是我个人买万科的股票既没有理由也不合逻辑。”上述公开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