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重庆近3万亿国资加速迈向“管资本”时代 改进监管方式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重庆近3万亿国资加速迈向“管资本”时代

  优化国资布局 改进监管方式

  重庆近3万亿国资加速迈向“管资本”时代

  记者 王璐

  搭建三类七家国资投资运营平台,80%以上的竞争类国有企业国有资本实现证券化,设立38只基金撬动社会投资1300亿元,在全国首设国有资产审计办公室……

  作

为前十年地方国资阵营中发展活跃、独具特色的一支力量,重庆正沿着“探索国有资本运营的有效模式、优化国资布局、改进国资监管方式”的改革大道,加速迈向“管资本”时代,改革红利得到有效释放。截止到今年5月,重庆市属国有企业资产总额2.74万亿元,同比增长10.1%;实现利润总额135亿元,同比增长10%。

  从2004年成立到2013年,作为全国首家地方国有独资综合性资产管理公司,渝富集团定位于政府化解处置不良资产、经营运作国有资产的杠杆和工具,逐步形成债务重组、土地重组、资产重组三项职能,被广泛认同为这十年重庆国企改革发展的缩影。

  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新一轮国企改革启幕。“科学界定国有资产出资人监管边界,推进企业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建立企业市场化经营管理机制,这是激发国有企业活力的前提。”重庆市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副书记林军如是说。

  围绕“管资本”这一主线,重庆一方面改进监管方式,健全以董事会建设为重点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17户市属国有重点企业成立了66个董事会专门委员会;在部分市场化程度较高的二级企业采取总经理市场化选聘方式;落实企业内部薪酬分配自主权,将市属国有重点企业工资总额管理权限全面下放;加强出资人审计,专门成立了国有资产审计办公室。另一方面,探索国有资本运营的有效模式,按现有集团改组为主、新设为辅,分类搭建了国有资本投资运营“3+3+1”平台。

  于是,渝富集团再次成为“先锋”,开展组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探索变身为重庆市国资国企改革推动平台、国有资本优化布局操作平台和“股权投资、资本运作”的市场化运作专业平台。

  “渝富正强化积极股东、进退流转和资本运作等三项资本运营功能。”重庆渝富集团董事长李剑铭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作为股权类投资运营公司,渝富集团在试点建设中正加快形成“有投资不控股、有股权不并表、有资产不负债”的管控模式,且以财务性持股为主,不做大股东,不直接参与和干预被投资企业具体经营活动,通过董事会来参与并推动改善公司治理,更加注重国有资本流动和增值状况,控制资产负债率,正加快实现“总资产等于总资本”的目标。

  资料显示,渝富集团目前通过股权投资,参控股企业55户,本部资产规模达928亿元,净资产收益率达8%左右。2015年,资产总额达1981亿元,投资性净现金流由负转正,实现利润总额118亿元。

  相比而言,重庆化医集团、重庆商社集团、重庆机电集团3户产业类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则有着不同的模式。

  据化医集团办公室主任杨玉兰介绍,集团将以医药、盐业、化工三大产业为核心开展主业及相关多元化投资,在坚持核心企业控股或控制地位的前提下,逐步降低国有股权比例,逐步增加对生命科学领域、特种精细化工、化工新材料产业的投资、股权并购,通过市场化手段实现医药、盐业、化工及相关产业的国有资本归集。

  机电集团则布局智能制造、轨道交通、电子信息产业、通用航空产业、风电产业等五大新产业。“力争到2017年前后,形成一批"产权清晰、主业精干、竞争力强、效益显著"的10-50亿左右规模的实体企业,成为我国西部地区最大的和国内具有影响力的综合装备制造集团。”机电集团副总经理刘永刚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一系列的改革中,建立企业资本的市场化补充机制被认为至关重要。“重庆三分之二左右的国有企业将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企业,适宜上市的企业和资产力争全部上市。”林军列出了具体任务表:积极推进四联集团整体上市,力争建工股份A股、川仪微电路新三板挂牌上市,完成重庆百货定向增发,建峰化工重组医药股份、渝三峡重大资产重组取得重大进展,完成庆铃股份回归A股和城投金卡、三峰环境、民生公司A股材料申报,完成登康公司、天友乳业上市方案制定,启动综西贸易、西昌矿业、通航集团股改。

  据李剑铭介绍,渝富集团如今探索搭建资本市场工具,着力打造上市公司集群,在运营好8户控参股上市公司股权的同时,推进渝富集团及所出资企业加速上市。此外还探索搭建了基金工具,重点运营以战略性新兴产业股权投资基金为代表的产业基金群、以中新互联互通基金为代表的开放型基金群、以国企并购重组基金为代表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基金群、以高科技创新投资基金为代表的风投基金群。

  这只是重庆以基金杠杆撬动社会资本的缩影。据了解,目前重庆已发起设立基金管理公司12家,共组建各类基金38只,规模达到2300亿元,重点投向智能制造、航空旅游、生物医药、信息通信等十大战略新兴产业,已投资342亿元,撬动社会投资达1367亿元。

business.sohu.com false 经济参考报 https://dz.jjckb.cn/www/pages/webpage2009/html/2016-08/09/content_22185.htm report 3131 优化国资布局改进监管方式重庆近3万亿国资加速迈向“管资本”时代记者王璐搭建三类七家国资投资运营平台,80%以上的竞争类国有企业国有资本实现证券化,设立38只基金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