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财经思想库 > 思想库观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陈思进:“高房价避免恶性通胀”可谓本末倒置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陈思进
  • 手机看新闻

  摘要:通过乘数效应,贷款总额大大超过原先央行的货币供给量,加上高房价的心理预期,“狗追尾”现象出现了。

  (搜狐财经思想库:让思维有乐趣,让思想有力量!汇集顶尖财经智库,分享深刻透彻的调查研究,旨在普及常识,为网友提供思想洞见和专业分析。)

  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欧美日持续以超低利率、零利率、甚至负利率来降低借贷成本刺激经济增长,使得普通百姓过度滥用借贷消费,令全球资产泡沫快速膨胀,无异于饮鸩止渴,杀鸡取卵, 用一个更大的泡沫去掩盖前一个泡沫,而最集中体现的就是房地产市场。

  而近年来,在房价问题上存在着一个大谜思:这些年来,虽然中国发行了天量的货币,而“幸亏”房地产、特别是高房价吸收了大量的流动资金,才减缓了通胀——即高房价避免了避免恶性通胀的……

  这真可谓本末倒置!

  事实上,恰恰首先是高房价推高了通胀:买房是全民杠杆借贷,通过银行乘数效应使得贷款总额大大超过原先央行的货币供给量——货币超发、甚至泛滥。房价越高,M2就越大,通胀也就越严重。而由于这些年来,中国房价一直在上涨,使得大家产生了房价非但不会下跌,还会不断上涨的心理预期。于是,就在全球央行不断降低利率之时,越来越多的买家不断进入楼市,买了一套买二套、甚至第三第四套……使得房价泡沫越吹越大。于是, “狗追尾”现象出现,狗越转越快——房价越炒越高,货币越来越泛滥。也就是说,究竟是高房价使得货币泛滥,而货币泛滥再进一步推高房价,陷入恶性循环、愈演愈烈……

  从头谈起吧。

  首先,在银行做过的人都知道,银行通过贷款就能“创造”货币。举例来说,假设银行给客户“甲”房贷100万,那么该客户的帐上就被记入100万。因为这100万还是存在银行的帐上;于是,银行就可以把这笔贷款,扣去5%的储备金,做为银行的存款再次贷给客户“乙”,客户“乙”可获得房贷95万;银行再扣5%,又可将近90多万贷给客户“丙”……直到客户“癸”。

  在这个过程中,银行每贷一次款,就同时创造了一笔等额的货币。最初央行发出来的100万,通过银行的贷款系统,可产生出1000万“货币”。这就是银行的货币乘数效应:货币供给量对基础货币的倍数关系。在货币供给过程中,中央银行的初始货币提供量与社会货币最终形成量之间客观存在着数倍扩张的效果。也就是说,就整个银行系统来说,可以在其资本金和存款基础上“无限制”的贷款。

  这就是高房价使得货币泛滥的初始原因。

  其次,由于放松信贷,鼓励贷款买房,使得原本年收入10万的家庭,最多只能供得起60万的房子,但在低利率房贷的支撑下,“变”得能够支付70~100万,甚至200万以上的房子。于是大家蜂拥进入房市,房价不如同气球一般才怪呢。

  这看似是一笔皆大欢喜的买卖,银行赚利息,老百姓则可以“用明天的钱圆今天的梦”,先享受起来。其实“用明天的钱圆今天的梦”,正是这些年来大大小小泡沫产生的根源。为什么呢?道理非常简单。大家都知道在市场经济中,物价由供求关系而定。

  而一旦人人都可以借贷,当大家手中都有了“明天的钱”,这时人的购买力已经和他的实际收入脱离了,市场的供求关系立刻被扭曲。用尚不存在的明天的钱去购买房子时,那种不实的“求”便无限增大,房价自然急剧上升。如果大家都不靠借贷,那么房价的涨跌就只能随着收入的涨跌上下起伏,反映的是合理的供求关系,就像房租那样支付的现金,并非贷款。

  第三,将房地产混同于制造业。事实上,房地产是金融业,建筑业才是制造业。恰恰是房地产多年过热,使得实体制造业成本急速上升。目前中国制造业的成本已经接近美国。预计到2018年,将超过美国2-3%。也就是说,房地产泡沫绑架了制造业。

  于是,信贷消费的“甜美果实”,犹如吸食鸦片后的“快感”,其危害在于扭曲了市场真正的供求关系,使原本毫无购买力的消费者,靠金融机构的信贷似乎有了购买“能力”,带来货币无度增长而抬高物价,令市场“那只看不见的手”,失去自动调节的作用。

  最后,更严重的问题是,银行贷款就像铁链一般,环环相扣,一旦借款人丧失还贷能力,铁链的一环便会断裂,银行的帐上就会出现一个窟窿,达到某一个点之后,一旦房价拐点出现,泡沫会突然地被刺破,届时,更像多米尼骨牌那样倒下,将会引发金融危机、甚至经济危机!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更多内容见搜狐财经思想库,请扫下方二维码进入: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09/n463267407.shtml report 2367 摘要:通过乘数效应,贷款总额大大超过原先央行的货币供给量,加上高房价的心理预期,“狗追尾”现象出现了。(搜狐财经思想库:让思维有乐趣,让思想有力量!汇集顶尖财经
(责任编辑:陈君)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