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FOF掀起基金抢人潮 大战未至粮草先行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战未至粮草先行 FOF掀起基金抢人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陆慧婧

  近日,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了解到,包括汇添富、新华和海富通等基金公司都发布了招聘FOF基金经理的公告。另外,曾在保险,券商等做过大类资产配置或基金研究的人才,也先后加入基金公司FOF团队。

  基金公司新的业务将带动一波新的人员扩招。除此之外,基金公司的产品部、量化投资部和海外投资部等部门人才也通过内部资源整合形式加入新成立的FOF研究部。不过,新的团队建设并非一帆风顺,在外部人才引进及内部资源整合上均有诸多难点。

  基金公司“招兵买马”

  近日,汇添富基金对外发布的一则FOF基金经理招聘公告引起了业内关注。在其职位描述中明确要求:负责公司FOF产品投资管理工作,参与公司FOF产品研发。在职位要求上,除了硕士及以上学历,5年以上工作经验,2年以上投资管理经验之外,还要求候选人具备大类资产配置能力,能按照自上而下的投资框架对基金产品构建FOF投资策略。当然,有基金研究经验者优先考虑。

  无独有偶,8月1日,海富通基金招聘列表上也新增了FOF投资经理一职,该职位隶属多资产策略投资部,负责FOF组合的构建和管理、制定FOF投资策略和资产配置计划、FOF产品路演推广、协助团队构建管理其他多资产配置组合。在主要客户上,FOF投资经理不像其他公募基金经理只需面对个人投资者和机构客户。对内,FOF投资经理需要协调投资部其他人员、IT部、产品开发部、机构业务部、渠道业务部、监察稽核部、风险管理部和营销部;对外,其需与券商及其他机构客户沟通。

  新华基金也在其他招聘网站上公开招聘FOF投资经理/研究员,除了要求构建与管理FOF产品,制定FOF产品投资策略及资产配置计划,配合FOF产品的路演推广外,FOF投资经理还需负责基金公司调研、基金经理访谈和行业内基金产品研究。

  上海一位基金公司人士向理财不二牛透露,目前其公司成立了多资产策略投资部,未来负责FOF基金投资研究,现在团队已有三名成员。一位是原来在公司中负责量化投资的投资总监,另一位此前担任产品部投资助理,考虑到FOF产品会涉及海外产品,从海外投资部也抽调了一位投资人员。

  广发基金在过去几年也通过内部培养和外部引进FOF投资人才的方式来组建专业FOF团队,提前备战FOF业务。据广发基金宣传,广发基金FOF业务由另类投资部负责,其领军人物、另类投资部总经理王颂就是有10年FOF管理经验的投资老将。据公开资料显示,王颂有18年从业经验,曾管理几百亿规模的FOF组合,每年投资回报超越基准3%~4%。2012年加盟广发基金后,他先后担任权益投资二部总经理、另类投资部总经理,全面负责FOF业务。在投资经理团队中,陆靖昶拥有7年从业经验,2011年5月~ 2016年5月在大型险资担任基金投研部投资经理;2016年6月加入广发基金,担任另类投资部投资经理,主要负责FOF投资。

  据基金行业内人士透露,广发基金另类投资部总经理王颂此前也在保险机构任职。“资产管理行业最早从事大类资产配置的人集中在保险及银行,大型基金公司想要迅速开展业务可以对外挖人,小型基金公司可能需要自己培养。”一位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分析。

  团队建设迎来挑战

  “目前基金公司的实际情况是,股票研究和债券研究团队一般都配备齐全,专门研究基金产品的团队较少,有些基金公司之前做过账户管理或基金组合营销的也已储备了一些人才,多数公司陆陆续续在搭建团队。”北京一位基金公司产品总监称。

  同时他表示,基金研究和股票债券研究差异较大,同时考虑到规避利益输送问题,基金公司不能沿用以前股票债券投研团队。

  “FOF在中国已经运行多年,此前非公募基金行业的FOF业务出现了一个问题:这些FOF产品研究方法一般是先研究哪些股票会上涨,第二步研究哪些基金重仓哪些股票,第三步再买这些基金。到后期有些FOF干脆直接买股票。但最后实践证明这类FOF运作模式本末倒置,产品也很难存续。原因可能在于此前的FOF产品直接把股票债券的投研班子拿过来用,没有专门建立一个新的投研团队,以后公募基金开展FOF业务需要吸取教训,一定要建立一个专门的基金投研团队。”上述基金公司产品部总监指出。

  “量化投资人士可以用量化模型选股,券商里做基金研究的人员都是未来FOF业务部门青睐的人才。”他同时称。

  业内人士均认为,在基金公司FOF人才引进上,在保险资管做大类资产配置及券商做基金评价的人士,在FOF投资上各有优势。但基金公司招人也会有现实考量。“保险资管行业做基金投资已上轨道,其人员不一定愿意转到前途未知的公募基金FOF部门。

  另一方面,目前业内只有四家券商有基金评价中心,类似海通这种大券商的相关人员不会轻易跳槽。此外,从卖方转做投资,双方需求达成契合也有点困难。”一位负责FOF筹建的基金经理坦言。

  即便是基金公司内人力资源整合也并非易事,“公募FOF怎么考核投资业绩,将来能不能做大FOF基金规模,甚至什么时候FOF产品能出来,目前都是未知数,公募原有投资人员不一定愿意去。”上述基金经理补充道。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0810/87629.shtml report 233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陆慧婧近日,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了解到,包括汇添富、新华和海富通等基金公司都发布了招聘FOF基金经理的公告。另外,曾在保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