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B20建议G20建立世界电子贸易平台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中新社北京8月10日电  (记者 石岩)2016年二十国集团工商界活动(B20)组委会相关负责人10日表示,在B20向二十国集团(G20)提交的《B20政策建议报告》中,“建立促进跨境电商领域公私对话的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位列其间。

  在中国贸促会当日召开的一场发布会上,2016年B20协调人、B20组委会副主任于平说,B20今年峰会将着力推动G20制定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努力改善全球贸易治理,促进贸易融资,降低贸易成本,加强发展中国家参与全球价值链的能力建设等。

  “根据G20杭州峰会"实现强劲的国际贸易投资"这一议题,B20建议G20建立促进跨境电商领域公私对话的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于平说。

  作为此举的重要背景,于平指出,近年来,全球贸易发展进入低迷期,贸易增速连续5年低于世界经济增速。多边贸易体制陷入困境,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步履维艰。

  与此同时,跨境电商迅猛发展。业界预测,全球跨境B2C电商市场规模将从2014年的2300亿美元增至2020年的9940亿美元,达到全球B2C电商市场总额的29.3%、全球消费品贸易总额的13.9%。2014-2020年,跨境电商市场份额年复合增长率预计为27.3%,是国内电商市场增速的两倍,超过全球消费品贸易市场增速3倍多。此外,跨境电商还大大降低了企业进入国际贸易的门槛,特别是为中小企业开辟了参与全球贸易的有效渠道,推动中小企业融入全球价值链。

  为进一步促进跨境电商发展,今年B20中小企业发展工作组主席单位阿里巴巴集团牵头倡议成立eWTP,并提出相关具体措施,包括促进公私对话,孵化跨境电子商务规则,为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创造更有效、更高效的政策和商业环境;与世界贸易组织(WTO)等国际组织紧密合作,将促进跨境电商发展摆在优先位置,并强化贸易便利化协定(TFA)中的相关条款;通过完善基础设施、推广最佳实践(如跨境电商试验区)等方式,促进跨境电商和数字经济的发展,解决中小企业尤其是发展中国家中小企业所面临的问题。

  B20的使命是代表工商界为G20出台全球增长对策和全球治理方案建言献策,为实现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作出贡献。目前,B20已累计向G20提交了400多项政策建议,受到G20成员领导人高度重视,其中许多政策建议被G20采纳,成为G20推进国际经济合作、加强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行动。

  作者:石岩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6/08-10/7968043.shtml report 1152 中新社北京8月10日电(记者石岩)2016年二十国集团工商界活动(B20)组委会相关负责人10日表示,在B20向二十国集团(G20)提交的《B20政策建议报告》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