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一周债市回顾:中国国债市场狂欢继续

华尔街见闻 阅读(0) 评论()

  本周,银行间债市当周现券走强,收益率大幅下行,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创下2002年7月以来的低位。

  尽管央行货币政策报告最新表述令降准预期降温,且周内银行间流动性连续多日偏紧,但债市配置资金仍然充裕,买盘旺盛推动一二级债市联袂走好;7月经济金融数据整体低迷,基本面不佳亦对债市提供较强支撑。

  一周债市重大事件回顾

  ? 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创至少2006年来最低

  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继续下滑,截至今日16:27,中国2026年到期、票息2.74%国债买价收益率跌3个基点,报2.66%,为彭博2006年3月有记录以来的最低点。彭博有记录以来的前一次低点为2009年1月7日的2.6711%。

  8月10日上午,2026年到期的、票息为2.74%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破2.7%,创2009年1月9日来新低。

  ? 国开行考虑推债券置换操作,将以新券置换次新券

  两位消息人士向路透透露,中国国家开发银行正考虑对其在银行间债市发行的债券推出置换操作,换券招标中将以新券置换次新券。业内人士认为,此举主要是针对目前国开10年新老券发行交接时,为市场提供更多选择,以更平稳地实现新老券过渡。

  ? 中城建国际计划偿还违约点心债余额的一半

  8月11日,中国城市建设(国际)有限公司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积极筹备资金,计划60个工作日内将兑付债券中本金的一半,剩余部分也将尽快完成偿还。

  ?武汉国裕物流产业集团4亿元债券正式违约

  8月8日,武汉国裕物流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公告称,截至日中,公司未能按照约定筹措足额偿债资金,“15国裕物流CP001”无法按期足额偿付,已构成实质性违约。

  武汉国裕成为今年第二家中国境内债券违约的船舶制造公司。

  ? 7月以来城投债发行量超过去年整个三季度的130%

  中国城投债的火爆行情表明,中国官方一再申明地方政府通过企业举债的后门已经关闭,但投资者对此并未当真。多家私募基金管理人对配置城投债表达了谨慎立场。

  彭博汇总数据显示,城投债今年发行规模已达约4400亿元,7月以来的发行量超过去年整个三季度的130%。

  ? 世界银行拟在中国银行间债市发行20亿SDR计价债券

  中国央行称,世界银行(国际复兴开发银行)日前获准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SDR计价债券,总规模为20亿特别提款权,结算货币为人民币,首批债券将于近期发行。

  刊登在央行网站的公告称,这是推动特别提款权金融工具市场化的有益尝试,有利于进一步促进扩大特别提款权的使用,从而增强国际货币体系的稳定性和韧性。

  债市风险预警

  以下内容由鹰眼债券整理。

  

  (本文综合彭博、路透以及华尔街见闻的简报内容)

  (2016超级交易员百万大奖赛火热报名中!)

business.sohu.com true 华尔街见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13/n464033129.shtml report 1622 本周,银行间债市当周现券走强,收益率大幅下行,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创下2002年7月以来的低位。尽管央行货币政策报告最新表述令降准预期降温,且周内银行间流动性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