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生活方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从“玄奘之路”到“行知中国”:户外运动前世今生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国网 李智 欧阳啸鸿 蒋爽
  • 手机看新闻

  里约奥运会比赛正进行得如火如荼,大型体育赛事再次点燃了全世界的热情。不仅专业的运动员,普通大众越来越重视运动,中国体育报业总社社长高超曾在2015年中国运动休闲大会上指出,中国将逐步迎来一个“运动休闲时代”。

  深挖各国户外运动发展史

  户外运动起源于18世纪欧洲的探险、科学考察活动。1786年,法国著名科学家德·索修尔为探索高山植物资源攀登勃朗峰,揭开了现代户外运动的序幕。

  英国素称“户外运动之乡”,是近代竞技运动的重要发源地。二战期间,英国特种部队利用自然屏障和绳网进行障碍训,提高野外作战能力,攀岩和野营有了雏形。

  二战后,户外活动走出军事范畴,成为人类娱乐、休闲和提升生活质量的新生活方式。1989年,新西兰举办的首次越野探险挑战赛,各种形式的户外活动和比赛在全世界流行开来。
“行知中国丝绸之路”全球商学院智慧精英挑战赛在丹霞地貌中进行
  “行知中国丝绸之路”全球商学院智慧精英挑战赛在丹霞地貌中进行

  有网友认为,中国唐朝的玄奘大师不远万里,去西域取经,登山攀岩、骑马溯溪、走过八百流沙、翻过火焰山,是户外活动先驱。如今,玄奘大师走过的路线被“驴友”们称为“玄奘之路”,吸引了很多户外爱好者前去挑战。

  如何选取合适的户外运动方式

  如今户外运动已融入中国大众的生活。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娱乐管理系荣誉教授杰费瑞戈比认为,休闲旅游与体育旅游在中国变得越来越重要。

  中国现代户外运动发展始于20世纪90年代中期,2000年后开始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国际野外医学协会亚洲区讲师、中国登山协会国家职业资质户外教师张艳杰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大众在选择户外运动时应当结合自己的身体状况和运动经验,从体验容易、门槛较低和参与人数基数大的运动开始,如徒步或骑行。

  张艳杰表示,很多人为了追赶潮流,盲目参与一些强度较大、难度较高的户外运动,但是由于对户外运动的认识不足、装备选择不当、技术操作有误或其他不规范的行为,会发生一些意外。选取适合自己的户外运动,是重中之重。
华尔街精英的运动会(来源:福布斯网)
华尔街精英的运动会(来源:福布斯网)

  小贴士:盘点国际上徒步比赛那些事儿

  美国的RBC(加拿大皇家银行)每年3月都会在华尔街组织铁人十项赛,从22岁至62岁的来自各大银行或是证券事务所的华尔街精英们,凡是体育爱好者悉数参加。参赛者要在四个小时内,完成一个400米跑,扔橄榄球,引体向上,40码(37米)冲刺,双杠下撑,500米划桨,撑杆跳,20码穿梭,卧推以及一个800米跑。

  世界上难度最大的铁人三项比赛——挪威铁人三项赛。参赛者需要跳进冰冷的挪威峡湾中游泳3.8公里,在山地骑180公里自行车,再跑42公里马拉松,最后在1880米高的Gaustatoppen山终点站结束比赛。

  “最疯狂”的极限马拉松挑战赛——巴西亚马逊丛林马拉松赛。通常在每年的10月上旬举行。选手需要在完全自助的情况下,用7天时间穿越亚马逊丛林。期间需要经历沼泽地、有毒树木和酷暑天气等极端恶劣条件的考验。
世界最美的穿越行动—“绿色北极”瑞典穿越行活动(网络截图)
  世界最美的穿越行动—“绿色北极”瑞典穿越行活动(网络截图)

  “绿色北极”瑞典穿越行活动。穿越起点位于北极圈以北250公里的瑞典拉普兰地区,全程110公里。号称是世界上最美丽的穿越活动。

  英国溪涧徒步比赛。比赛在冬季举行,全程一英里。英国前首相卡梅伦曾在2012年参加该项比赛,用时18分钟23秒,在109名参赛选手中排在第46名。

  “行知中国丝绸之路全球商学院智慧精英挑战赛”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EMBA教育中心、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张掖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作为国内较大型的户外活动,“行知中国”已连续举办三年,本届赛事将于今年8月17日在甘肃张掖揭幕,届时全球商学院EMBA近500学员将用四天完成近百公里的徒步。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16/n464425247.shtml report 2359 里约奥运会比赛正进行得如火如荼,大型体育赛事再次点燃了全世界的热情。不仅专业的运动员,普通大众越来越重视运动,中国体育报业总社社长高超曾在2015年中国运动休闲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