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澳国民银行减持兴业信托 多家外资股东持股比例下降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张奇 北京报道

  近日,兴业信托官网称经福建银监局批准同意,股东澳大利亚国民银行将所持股份中的8.42%,转让给福建省能源集团。

  这并非孤例,2015年以来,已有多家信托公司外资股东持股比例主动或被动减少。与2012年以前外资争相入股信托的现象形成了鲜明对比。

  “外资入股信托公司有进有退,部分外资想退出,但也有外资想进入可能找不到门路,并不是外资退出就说明信托业不行了。”中铁信托副总经理陈赤认为。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截至目前9家信托公司仍有外资股东,不过大多数持股均在19.99%,尚未有超过20%的案例。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虽然监管放开了持股比例限制,但外资持股想成为控股股东较难。“首先不一定能找到标的,控股权是相当宝贵的,一般都不会出让;另外外资对国内金融市场不太了解,管理起来可能存在困难,不如做财务投资。”

  多家外资“撤离”

  近期,闽银监复【2016】43号批复了兴业信托股权变更事项。股东澳大利亚国民银行将所持8.4167%股权转让给福建省能源集团。股权转让后,澳大利亚国民银行、福能集团各持有兴业信托8.4167%股权。

  据悉,澳大利亚国民银行2008年1月便入股兴业国际信托的前身联华国际信托,持股比例为20%,此后增资过程中被稀释至16.83%。

  股权受让方福能集团的官网显示,金融业是其主业之一,不过目前尚无主流的“银证保信”牌照。福能集团财务公司副总经理王盛银也曾提出,要集中财力,并购控股银行、保险、信托、证券等主流金融机构,发挥其机构网点、专业人才、资金资源、信息网络等优势,打造航母式金融平台。

  此次股权变更中,市场更为关注的是澳大利亚国民银行的持股比例缩减。因为自2013年以来,外资持股信托仍是“只退不进”。

  对此,中铁信托副总经理陈赤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外资撤离有多方面原因:一是外资投资信托占比不超过20%,一般是财务投资可能有退出期限,到期需要退出;二是可能考虑到整个信托业增长放缓,下一步股权增值速度会下降;三是也有部分外资投资信托水土不服,不太了解中国的信托业务,相互之间磨合不够等。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梳理,截至2013年末,共11家信托公司有外资股东背景,2013年以后,信托公司几乎没有新增外资股东,与此同时还出现了4家外资股东减持的现象。这与2010年左右外资大批入股信托机构的潮流出现了一定反差。

  其实外资能够为信托公司带来的优势显而易见,一方面是带来先进的管理经验,另外其国际市场客户、资源等,便于信托海外业务拓展等。“但是这些优势能否得到发挥,并不取决于外资股东本身,而取决于公司的控股股东,愿不愿意去发挥它的优势。”华北某信托公司高层人士称。

  “从外资的角度来看,一方面可能认为信托行业的监管严格,市场化程度不够;同时其经营理念可能与我国实情不符。”华东某信托人士称,另外可能也与国际金融环境有关,部分股东可能由于本国金融市场动荡,而逐渐缩小海外市场投资。

  政策放松外资“不领情”

  其实,2015年6月份出台的《信托公司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规定中未有提及外资投资信托“持股不超过20%”的限定。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此前也表示,信托公司可以通过引进外资来做大资本,而且股比还可以放大。

  “办法出来之后,外资股东投资限制放宽了,以前参股不能超过20%,现在可以控股一家信托公司,控股之外还可以参股一家信托公司。”前述华东某信托人士称。

  不过对于这一政策,外资似乎并不领情。2015年10月,华澳信托进行股权变更,外资股东麦格理资本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撤离。彼时,华澳信托相关人士回应称,麦格理资本撤出华澳信托与其自身架构调整有关。近年麦格理资本缩减了对亚洲的投资,对中国市场的投资也相应减少。

  2015年底,绿地金控拟受让摩根士丹利所持有的杭州工商信托股份有限公司11.05%的股份。而此前不久,摩根士丹利因未参与增资,持股比例刚刚由19.9%稀释至11.05%。

  除了主动退出的案例外,部分外资则因为未有参与信托公司增资而导致股权稀释。

  2015年6月23日,新华信托增资事宜获重庆银监局批复,新华信托注册资本由12亿元增加至42亿元,因为新引进三席股东,巴克莱银行的持股比例由19.5%稀释至5.57%。

  “比如新华、华澳信托,经营业绩不太好;但有些发展比较好的,中粮、中航信托等外资股东就没有退出。”华北某信托公司人士称,最现实的原因就是投资标的的业绩表现。

  年报显示,2015年华澳信托净利润1.27亿元,同比下降16.7%,延续了下滑趋势;同时新华信托2015年实现净利润1964.15万元,同比下滑81.44%,而其2016年上半年净利润仅357万元。

  “也不排除后续还有撤离的。”前述华北某信托公司人士称,因为信托公司转型阵痛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数据显示当前信托业已经过了飞速发展阶段,2016年上半年56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幅为-19%。

  作者:张奇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8/17/content_45249.htm report 2346 本报记者张奇北京报道近日,兴业信托官网称经福建银监局批准同意,股东澳大利亚国民银行将所持股份中的8.42%,转让给福建省能源集团。这并非孤例,2015年以来,已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