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方正集团再触红线,P2P行业洗牌将加速

投资圈mp 阅读(0) 评论()

  

  来源:东方华尔(ID:dongfanghuaerwei)综合新华网、证券日报、网贷舆情、网络等资源报道

  国货币网8月15日挂出一则方正集团发布的公告。方正集团称,近期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调查。

  梳理公告,主要内容大致如下:

  第一,方正集团近期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调查。

  第二,方正集团表态,立案调查期间将全面配合证监会的调查工作,并就相关事项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方正集团称,立案调查期间,其将全面配合证监会的调查工作,并就相关事项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但未公布具体的违法违规情况。新京报记者昨日致电方正集团公关,对方电话无人接听。

  四家上市公司和方正集团被查,

  均与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有关

  公开信息显示,方正集团为北京大学校企,目前业务领域涵盖IT、医疗医药、房地产、金融、大宗商品贸易等产业。据方正集团官网,截至2015年总资产为1966亿元,总收入805亿元,净资产537亿元。

  从2014年底以来,方正集团与昔日关系密切的政泉控股矛盾持续升级,双方互相揭底、互曝丑闻拉开序幕。在此次方正集团被调查之前,方正集团旗下A股上市公司均已被证监会调查。

  2014年11月,北大医药昔日第三大股东政泉控股在官网连发公告,指控方正集团时任CEO李友等人通过政泉控股代持,减持北大医药股票,并从中获利3.55亿元。此后不久,北大医药公告,因公司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2015年7月,方正证券公告,因涉嫌未披露控股股东与其他股东间关联关系等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同月,中国高科因涉嫌未披露关联方交易等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事项被立案调查。2015年11月,方正科技公告称,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北大医药、方正证券、中国高科以及方正科技即为方正集团下属的四家A股上市公司。而本次方正集团被调查,也标志着监管层对方正系的调查蔓延至集团层面,令这家中国最大的校企再次走到风口浪尖。

  从公开信息来看,证监会调查的具体内容为何,外界对此仍然不得而知。不过,记者注意到上述四家上市公司和方正集团被查的相关事由均与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有关。

  前高管落马后,

  方正集团“阴云”不断

  从2014年底开始,方正集团的高层一直与官场腐败挥之不去。

  2014年底,魏新、李友等方正集团高层人员屡次被传出“遭到控制”。2014年12月24日,政泉控股发布公开声明称,包括魏新、李友、李国军等在内的部分方正集团高管涉及刑事案件。2015年1月,方正集团宣布包括董事长魏新、CEO李友在内的多名高管正在协助相关调查。

  其后,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到方正集团调研,表示,“调查的问题都不是方正本身问题,是个人配合调查,和方正业务没关系。”

  2016年7月4日,令计划案宣判,判决书显示,令计划为魏新所在单位谋取利益,对其子令谷向魏新等人索取财物事后知情未予退还,收受、索取魏新等人给予的财物共计价值人民币643万余元。

  网贷资金存管监管趋严,

  P2P行业洗牌将加速

  截至目前,真正与银行完成直接存管系统对接平台只有39家,仅占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的1.7%。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银监会日前向各家银行下发了《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不仅对开展存管业务的银行提出了一定的资质要求,对于接入的平台也提出了在工商登记注册地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完成备案登记、按照通信主管部门的相关规定申请获得相应的电信业务经营许可等五项要求。最受业内关注的一条是,存管银行不应外包或由合作机构承担,不得委托网贷机构和第三方机构代开出借人和借款人交易结算资金账户。

  中央民族大学法学教授邓建鹏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征求意见稿》代表了监管的基本精神,将倒逼平台调整业务。但平台在与银行对接资金存管方面也确实遇到一些困境。

  盈灿咨询高级研究员张叶霞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征求意见稿》对于存管人限于银行业金融机构,而第三方支付机构及一些合作机构被排除在外,体现了监管层对资金安全的谨慎性考虑,存管的参与方越少,环节越清晰,可以有效降低风险。

  “本次监管意见核心点是 职责不能外包 。”团贷网新闻中心总监李先全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公司正在对接厦门银行和中信银行。其中,厦门银行严格按照监管意见来做方案。

  李先全认为,该《征求意见稿》出台,会是一个很大的门槛。当然,也将加速行业的整理整顿,对行业和优秀平台来讲是好事。

  据盈灿咨询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共有130家正常运营平台宣布与银行签订直接存管协议,约占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总数量的5.7%,而真正与银行完成直接存管系统对接平台只有39家,仅占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的1.7%。

  值得一提的是,《征求意见稿》提出,存管银行必须在官方制定的网站公开披露包括网贷机构的交易规模、逾期率、不良率、客户数量等数据的报告。

  邓建鹏认为,一些暗箱操作、坏账较高以及规模较小的平台,均会因为面临信息公开的要求而无法继续生存,《征求意见稿》将引发整个行业大洗牌。

  附:网贷平台银行存管名单

  1、经媒体报道或平台宣称已上线银行存管系统的平台(统计截至时间6月29日):

  2、经媒体报道或平台宣称已签约银行存管的平台:

  

农村创业的9大商机:远比城里创业更容易!

  中国一线城市的互联网网购人群4.5亿左右,县域及农村电商市场超过9亿人口。随着农村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农村电商出现井喷式的发展,迎来重要的商机。电商平台渠道下沉成为主流趋势,京东、阿里等电商平台在县域、农村电商领域杀得火热。关注创业投资家,创投资讯第一入口——汇聚实战方法、洞察业界趋势,专业导师带你挖掘农村创业9大商机!

创业投资家

cytzjia

长按二维码识别关注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18/n464913293.shtml report 4693 来源:东方华尔(ID:dongfanghuaerwei)综合新华网、证券日报、网贷舆情、网络等资源报道国货币网8月15日挂出一则方正集团发布的公告。方正集团称,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