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泛亚铁路中线玉磨铁路打造“生态铁路”线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普洱8月18日电  (记者 史广林)备受关注的泛亚铁路中线中国境内段玉(溪)磨(憨)铁路,经过“森林王国”云南的多个地州。记者18日探访玉磨铁路11标,承建方正加紧设计施工,将这条国际铁路打造成一条“生态铁路”线。

  玉磨铁路(玉溪-磨憨)作为泛亚铁路中线中国境内部分,起于云南省玉溪,途径普洱、景洪,止于磨憨口岸。出境后在老挝境内经琅勃拉邦接通老挝首都万象,通过万象-曼谷铁路连接泰国铁路网,再通过泰国铁路与马来西亚、新加坡相通,共同构建起中国与东南亚国家之间的国际大通道。项目总投资505.45亿元人民币。建成后,自昆明至普洱、西双版纳客车旅行时间分别为3.1个小时和3.7个小时。

  连日以来,中铁十局玉磨铁路11标段的施工工地上到处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混凝土罐车来往穿梭,大型设备机声轰鸣,六百多名工人顶着烈日忙碌在各个施工环节。

  中铁十局玉磨铁路11标位于云南省普洱市宁洱县,宁洱地区森林覆盖率达74%,生态资源丰富、环境承载能力弱、生态较脆弱。施工过程中,如何最大限度地保护生态环境,成为摆在中铁十局面前一项重要的工作。

  中铁十局玉磨铁路经理部项目经理程龙先介绍,该局建立健全了环保、水保体系,制定了系统的环境与生态保护、水土保持的管理办法和措施,从培训教育着手,通过大力宣传绿色施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全员绿色施工的意识。施工中坚持“少硬化、多绿化”的原则,场地布置尽量采用绿化方式,项目拌合站、驻地等场地内有效绿化面积达14.5亩。

  此外,项目部优化技术方案和临建设施布置,减少耕地、林地占用面积。尤其是在和平隧道进口及斜井便道线路规划过程中,为减少占用耕地和林地,项目部通过多次现场勘查并调整线路至山脚荒地,延长便道长度355米,减少占用耕地3.5亩,反复5次调整线路减少占用林地25亩。

  程龙先表示,该项目部从保护生态环境出发,秉承少占耕地、林地、临时用地的原则,遇到耕地想一想,遇到林地绕一绕,坚持把玉磨铁路打造成一条生态铁路线。

  作者:史广林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6/08-18/7977247.shtml report 994 中新网普洱8月18日电(记者史广林)备受关注的泛亚铁路中线中国境内段玉(溪)磨(憨)铁路,经过“森林王国”云南的多个地州。记者18日探访玉磨铁路11标,承建方正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