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蒙俄国际道路试运行:打通南北 直达贝加尔湖

来源:澎湃新闻
  • 手机看新闻
 


  8月18日,由中国交通运输部、蒙古国交通运输发展部、俄罗斯联邦运输部共同组织的“中蒙俄国际道路货运试运行活动”在中国北方最大的港口——天津港启动。

  中国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在启动暨发车仪式上表示, 此条国际运输道路将为“中蒙俄国际经济合作走廊”建设提供道路运输服务保障,为在其他国际经济合作走廊开展国际道路运输活动提供示范。

  三国车队将在18日启动仪式开始后,从天津港出发,沿亚洲公路网3号公路,一路向北经蒙古首都乌兰巴托,至俄罗斯联邦布里亚特共和国首府乌兰乌德,全程2152公里。

  刘小明表示,此次试运行活动旨在推动实现中蒙俄三国间的过境道路运输,为三国进一步完善相关法规、标准体系、促进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奠定基础。

  交通运输部相关人士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自2014年起,交通运输部与俄罗斯联邦运输部、蒙古国交通运输发展部就沿亚洲公路网方向开展过境道路运输问题先后进行了多轮磋商。此次试运行活动将推动中蒙俄过境运输协定的签署和实施。

  三国车队由9辆货车组成,从天津港装卸货物并参加发车仪式后,18日上午从太平洋国际集装箱码头出发,途经北京、河北、内蒙古,从二连浩特口岸出境进入蒙古国扎门乌德口岸,再经乔伊尔、乌兰巴托、达尔罕,从阿勒坦布拉格出境进入俄罗斯恰克图口岸,终点到达乌兰乌德,全程历时7天。

  其中,中国境内段900公里,几乎全程高速公路;蒙古境内段1012公里;俄罗斯境内段240公里。

  据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现场了解,三国共9家运输公司参与试运行活动,包括中国大连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天津交通集团所属塘沽危险品运输有限公司、南宁鑫金航物资有限公司,蒙古过境汽运有限责任公司(Montransauto LLC)、TAV有限责任公司(Tav LLC)、蒙古速运有限责任公司(Mongolian Express LLC),俄罗斯RUSTA物流有限责任公司(RustaLogistic LLC)、Sovtransavto公司、Rostransnadzor公司。

  刘小明在17日晚出席试运行活动时表示,“从天津到乌兰巴托有1500多公里,铁路运输货运需要10天时间,公路运输货运点对点直达只需要三天时间,这条国际道路线路的开通,对于冷链运输、肉制品、海产品运输是非常有利。这对于蒙古国来讲,也将成为非常便捷的出海通道。”

  蒙古国交通运输发展部副部长朝格图格尔勒表示,“蒙古国正计划在天津建立一个物流中心,将天津作为出海口。”

  俄罗斯联邦运输部国际合作司司长亚历山大罗夫表示,“此次活动不仅开通了一条中蒙俄的线路,也是开通了一条联系亚洲与欧洲的通道。”

  天津港到乌兰巴托工厂一站式

  今天的启动仪式在“中蒙俄国际道路货运试运行活动”在中国北方最大的港口——天津港启动。

  据主办方介绍,天津港是我国连通新欧亚大陆桥经济走廊和中蒙俄国际经济合作走廊的重要起点。在铁水联运方面,“十二五”期间,天津港累计完成过境班列运量超过57万标准箱,其中经二连浩特出境超过45万标准箱。

  天津港集团集装箱业务部副部长孔维东在启动仪式上接受采访时表示,天津港处于海上丝绸之路和思路平台的最佳交汇点,我们原有的三条铁路过境线今天又开通了公路的试运行,正好和我们沿线形成一个互补和互动,这条国际运输道路在北京有平谷、朝阳无水港,在河北有张家口无水港,在内蒙古有二连浩特无水港,这些无水港和国际通道正好形成互动和业务上的支持,通过海铁联运和陆海联运更有利于打造这条中蒙俄国际运输通道。

  孔维东表示,海铁联运的优势是高效、节能、减排、低成本,缺点是沿途需要换装,比如说在扎门乌德、二连浩特换装,公路运输是门到门服务,直接形成了天津港的堆场到乌兰巴托工厂的一站式服务。

  据交通运输部介绍,蒙古和俄罗斯是最早与我国在国际道路运输领域建立合作关系的两个邻国,分别于1991年和1992年与我国签署双边国际道路运输协定。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中蒙、中俄之间已分别开通了21条和74条道路客货运输线路。

  打通南北大通道

  澎湃新闻了解到,中国与蒙古、俄罗斯国际道路客货运量逐年递增,2015年,我国与蒙古和俄罗斯之间完成客运量370万人次、货运量2461万吨,分别占中国与所有国家完成的国际道路客货运输量的52%和65.7%。

  “从广西到俄罗斯以前走海运至少要30天,现在从越南出发直接到乌兰巴托只需要四天。现在我们已经接到水果一类时效性较强的订单,快速消费品和高端农产阿玛尼以前这类订单的运费至少20万,现在走公路运输只需要2万,比以前节省十倍的成本。”南宁鑫金航物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郭鑫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

  “俄罗斯木炭、啤酒、皮革类产品、贝加尔湖里的湖产,都将成为我们运输的货物,从俄罗斯运到中国来,这些都是很受中国的消费者欢迎的货品,价格上主要是反映在供货的时间会更快,物品积压的时间也会缩短,所以货品未来价格可能会下降。”郭鑫表示。

  “不少科技类高端精密类企业表示对此次国际道路开通表示欢迎,原因是以前走铁路运输,节点太多,很多高精科技产品经不起时常搬运,现在走公路运输,全程一站式到达终点,避免了对货物的损坏。” 郭鑫告诉澎湃新闻记者。

  天津市交通集团滨海有限公司塘沽危险品运输场党总支书记贾克富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他们过去经常走蒙古国的运输,每一次都是到蒙古国下车,将货物转移到蒙古国境内的货车上继续完成下面的行程,换车换司机,中国的货运车辆不能通行。”

  贾克富向澎湃新闻记者出示了海关申报单,“现在不用搬运货物,和国内一样,只需要正常的通关手续就可以顺利通过蒙古国的乌兰巴托,直接到达俄罗斯的乌兰乌德。”

  澎湃新闻记者了解到,中国从南到北的通道原本有绥芬河的口岸,从东北进入俄罗斯,除此之外仅有铁路运输。

  对于俄罗斯来讲,这次试运行的国际道路并不是唯一通道,但是对于蒙古来讲,这条线路更为重要,打通了蒙古与世界的连接。郭鑫表示,“我们从广西出发,走黑龙江绥芬河的口岸,需要多绕行1000多公里,现在可以直接从天津或者北京出发进入蒙古。”

  “这次试运行,我们主要的目的是想知道路线、口岸、天气、成本,我们预估运输成本在4000美元左右,这其中包括15%的税费,包括中国的税费及蒙古和俄罗斯的通关费用。”郭鑫表示。

business.sohu.com true 澎湃新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19/n464943452.shtml report 3245 8月18日,由中国交通运输部、蒙古国交通运输发展部、俄罗斯联邦运输部共同组织的“中蒙俄国际道路货运试运行活动”在中国北方最大的港口——天津港启动。中国交通运输部
(责任编辑:谢伟 UF03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