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一加关闭了最后两家体验店,准备专心做线上及海外

  

  【猎云网(微信:ilieyun)北京】8月20日报道(文/赵子潇)

  在华为、小米等手机厂商积极拓展线下渠道的同时,有一家公司的做法却截然相反。

  8月20日消息,一加科技官方微博发布声明,位于北京、上海两地的一加旗舰店将于8月22日正式关闭。声明表示,这是“为了将有限的资源投入到最需要的地方”

  对目前的一加来说,“最需要的地方”指的是线上拓展并聚焦。具体表现在三方面:

  1、坚持走精品路线,只做旗舰产品,确保生产资源效能快速提升;

  2、持续加大软件开发投入,以快稳省的基础体验为导向不断优化系统;

  3、国内近期聚焦线上渠道,同时为消费者提供高性能、优设计的产品。

  一加线下店在国内的困境

  当互联网企业急于开拓模式创新时,轻视线下渠道让他们在无形之中吃了亏,这一点在手机行业尤其明显。

  IDC数据显示,小米在2015年第四季度的中国智能手机中排名滑落至第三,前两名分别是华为和苹果。本周公布的报告中,小米第二季度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滑了38%,落后于华为、OPPO和Vivo。

  小米对此采取的措施是:加强供应链和增加线下渠道。雷军近日表示,小米手机未来的销售渠道重心将从线上营销转向实体门店,小米之家大力拓展。

  类似的情况还出现在其他手机品牌商。从今年开始,华为在不断加大品牌体验店、核心零售专区、专柜的建设。目前,华为已在全国重点城市的核心商圈建立了近300多家体验店(县级除外),超过10000多个专区专柜。

  8月10日,魅族发布新款手机魅蓝E,宣称首发当日备货50万台,线上线下同步销售。

  线下渠道的霸主是OPPO和Vivo两家。IDC 2016年一季度全球手机出货量数据也显示,以线下销售为主的OPPO、vivo出货量均取得了翻倍的成绩,超过联想和小米。

  

  反观一加,最初产品的诞生伴随着线下渠道的铺设,但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这种模式宣布夭折。2015年11月,一加手机便关闭了全国45家线下体验店,当时一加便指出,短期内不再拓展线下经销商。此次两家最后的旗舰店关闭,意味着一加在国内的线下体验店不复存在。

  一加手机在国内有些像早几年的魅族,小众品牌,调性打造出色。但这并不能代表大众对它的认知,线下以体验为主的产品利润空间不够,高昂的成本无疑会拖累正在成长时期的一加。

  除此之外,由于产品线不丰富,一加现有的产品线对用户来说意义不大。小米之家内除了手机还有其多种生态链产品,极大丰富用户感知;而只靠几款手机、耳机和书包等产品,无法支撑线下店的总体调性。说起学习MUJI的国货品牌,当前的小米更具优势。

  海外投入或许是最大的机会?

  比起在国内的不温不火,一加可能是目前国外市场开拓最好的中国智能手机公司。国内砍掉的线下累赘,一加在国际市场的投入定会加大。

  从一加成立的第一天起,国际化就是公司的重要战略,如今取得的成绩也是很明显的:

  一加1销售一年的成绩是150万台,其中60%出货量来自海外市场。中国智能手机厂商下一步瞄准的印度市场,也是一加目前出货量最高的战场;

  Business Insider称,一加3是400美元档最值得推荐的手机;

  大热美剧《纸牌屋》里,不止一个角色使用的是一加手机,一加官方称,植入费用只是象征性的收取了一点。

  

  2015年,一加宣布进入36个国家和地区,去年年底刘作虎的内部信透露,公司在海外市场依然要聚焦,欧洲、北美和印度加大投入。

  如此看来,一加使用的欧美打造品牌,东南亚发展出货量的国际打法,确实在当前是奏效的;一加科技也只是关闭国内线下体验店,海外依旧是非常重要的战场。

  [猎云网所有原创及编译文章均不可随意转载,版权所有、翻版必究。公众号内容转载及“白名单授权”事宜请联系微信号:yipianer,备注“公众号全称及联系人姓名”即可,公众号回复关键词“转载”查看具体要求]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21/n465226233.shtml report 2338 【猎云网(微信:ilieyun)北京】8月20日报道(文/赵子潇)在华为、小米等手机厂商积极拓展线下渠道的同时,有一家公司的做法却截然相反。8月20日消息,一加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