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南京、苏州同一天推楼市新政,未来或有更多二线城市加入

南京苏州同启调控

  就在同一天,南京和苏州同时发布新政启动楼市调控,南京开创性发布了“摇号拿地”政策,苏州则重启限购政策,成为第一个限购的二线城市。

  811日下午,南京市政府发布《关于调整南京市土地公开出让竞价方式、商品房贷款首付比例的意见的通知》,提出调整土地公开出让的竞价方式,经营性用地公开出让实行网上交易,竞价所产生的保障房建设资金不计入房价准许成本;当网上竞价达到最高限价80%时,申领预售许可证的条件需符合“主体结构封顶”至“现房销售”等不同程度的施工进度;竞价达到最高限价90%时,该地块所建商品住房必须现房销售;是网上竞价达到最高限价时,仍有2家以上单位要求继续竞买的,停止网上竞价,改为现场摇号产生竞得者。

  同时,南京市提高了二套房首付比例。拥有一套住房且贷款结清的居民家庭购买二套房,除高淳、溧水执行最低首付款比例30%外,其他地区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35%。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再次申请商业性贷款购买普通住房的,除高淳、溧水执行最低首付款比例30%外,其他地区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50%

  就在同一天,苏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苏州市区房地产市场管理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苏十五条”),其亮点在于重新启动限购政策。“苏十五条”明确,居民家庭拥有一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住房的最低首付款比例,苏州市区(不含吴江区)由40%调整为50%;居民家庭已有两套及以上住房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继续停止发放“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此外,对第二次使用公积金贷款的,首付款比例从不低于住房总价的20%调整为不低于住房总价的30%,贷款利率从执行首套房贷款利率调整为按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10%执行。

  同时,苏州出台了对非户籍居民的限购政策。“苏十五条”规定非苏州户籍居民家庭申请购买第二套住房时,应提供自购房之日起前两年内在苏州市区累计缴纳1年及以上个人所得税缴纳证明或社会保险(城镇社会保险)缴纳证明。

  专家表示,南京、苏州调控政策能够起到稳定市场预期效果,但不会导致房价的剧烈波动。中国指数研究院有关人士分析指出,参照合肥,南京、苏州的限贷将影响短期市场成交变化,特别是影响外来投资需求进入预期,未来市场或有一段观望期,但由于市场供需结构未发生根本性转变,市场需求旺盛而供应不足,两地市区库存消化时间不足半年,供不应求局面仍将持续,房价不会出现大幅波动。

热点城市调控收紧

  随着南京、苏州两大热点城市加入调控阵营,热点城市调控出现全面收紧趋势。

  在南京、苏州出台调控政策之前,另一个热点城市厦门已在7月中旬出台政策,全面收紧调控。据了解,厦门主要从居住用地供应、住房贷款政策、土地供后监管、商品房预售监管、保障性住房和公租房建设等7个方面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对市场进行调控。

  而在更早些时候,合肥便开始风传收紧调控。7月初,合肥出台新政提高二套房首付,89日办法贷款细则再次加码,对多种情况下的购房情形实行拒贷。具体包括:有房2套及以上,有1次及以上贷款记录,1次或1次以上未结清,停止贷款;有1套房,有2次及以上贷款记录,1次或1次以上未结清,停止贷款;合肥市区无房,有2次及以上贷款记录,1次或1次以上未结清,停止贷款。这意味着,即便名下无房,也可能被银行拒贷。

  时至今日,上半年房价上涨迅猛的四个热点城市合肥、厦门、南京、苏州,悉数收紧调控。本刊不动产研究中心发现,信贷政策已经成为各地方政府调控的“撒手锏”。苏州南京均调整商品房贷款首付比例,特别是收紧二套房信贷。此外,包括限价、公积金调整、土地调控等手段也成为地方城府调控的“常规武器”,如南京、合肥、厦门等,都提到了土地调控。

  房价上涨过快,土地市场过热,是此次南京、苏州调控收紧的主要原因。今年以来,如苏州、南京两地新房价格呈现过快上涨趋势,同比涨幅持续扩大,虽已多次出台收紧措施,但房价涨幅仍处于全国前列。7月,苏州同比涨幅已达到26.67%,南京同比涨幅超过30%,加之土地市场竞争激烈,房价上涨压力仍较大。

收紧趋势不会放松

  随着南京、苏州等4个二线热点城市收紧调控,专家预计,未来会有更多的热点城市加入调控阵营,为楼市适当降温。

  从宏观层面来看,国家坚持“分类指导、因城施策”调控思路,在短期内不会改变。

  8月初,国家发改委发布《更好发挥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指出,因城施策加大调控力度,鼓励商品房库存较大的城市进一步加大去库存力度,可采取发放购房补贴、先租后售、与政府共有产权等方式促进居民购房。鼓励品牌房地产开发企业收购现有地产项目,通过品牌注入,提高住房品质的方式消化库存。完善教育、医疗、商业等配套服务设施,提高住房吸引力。

  而对于一二线等住房供应紧张的城市要采取扩大新增供地、盘活存量土地等方式扩大土地供给,防范土地价格快速上涨,根据市场状况,适时调整住房、办公楼和商业用房土地供应比例,合理规划住宅配建的商业设施面积。

  由此可以判断,未来还会有更多的热点城市加入调控队伍。业内人士预测,主要调控手段包括信贷政策、限购、限价以及土地调控等。不过专家预测,在当前库存结构失衡,住宅供应偏紧、商办库存仍高的背景下,政府施策较审慎,手段以温和调整为主。比如苏州限购措施也仅仅只是针对外地居民,其涉及人群范围相对有限。

  珠三角、长三角或将迎下一轮调整。而从7月百城价格指数来看,珠三角的惠州、东莞、中山、珠海,长三角的昆山、嘉兴等城市,百城价格指数同环比均较高,个别城市涨幅已连续处于前列,或将成为下一轮调整的接力者。

  此外,包括郑州、武汉、福州、天津等房价出现大幅上涨苗头的城市,政策收紧也是大概率事件,因为这些城市存销比已经低于10个月的合理水平,同时土地市场也出现明显过热现象。

  至于购房者如何应对?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调控不会导致房价的剧烈波动,甚至引起房价的下跌,所以无需观望等待。当前利率水平并不高,而且大量的社会资金缺乏投资渠道,房产仍受欢迎。在这种情况下,对于供应比较紧张的城市,购房者仍可激进一点。

business.sohu.com true 理财周刊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21/n465240085.shtml report 6535 南京苏州同启调控就在同一天,南京和苏州同时发布新政启动楼市调控,南京开创性发布了“摇号拿地”政策,苏州则重启限购政策,成为第一个限购的二线城市。8月11日下午,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