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宏观策略周报|中国女排王者归来,房价增速平稳、市场多空博弈、关注互联网出海(8.15-8.19)

  

  中国女排王者归来,房价增速平稳、市场多空博弈、关注互联网出海

  ——宏观策略分析

  耿强宏观策略研究小组

  程安琪(宏观)、尹力(策略)、张德胜(固收)、张艺杰(黄金)

  

  

  中国女排王者归来

  北京时间8月21日上午,一个让全中国为之震撼,全世界为之喝彩的时刻。里约奥运女子排球总决赛上,中国女排3:1力斩塞尔维亚,时隔12年再次登上奥运会冠军领奖台。

  历尽艰辛,百炼成钢。不掩锋芒,无人可挡!

  核心观点

  宏观

  7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点评。环比:新房涨幅整体收窄,热点二线城市上涨突出。7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算数平均增速为 0.72%,增幅略收窄0.01个百分点;热点二线城市上涨突出,厦门、合肥、南京等8个二线城市环比涨幅超过4个一线城市。 同比:一线城市涨幅收窄,二、三线城市涨幅扩大。一线城市由于去年同期基数相对较高,7月份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同比平均涨幅均进一步收窄;而绝大部分二、三线城市由于去年同期基数相对较低,同比涨幅仍在继续扩大。 单月投资增速年内最低,收紧举措或使房地产面临压力。7月单月房地产开发投资额较上月减少了近1/3,为年内最低。近期,合肥、南京、苏州三市相继上调个人住房贷款的首付比例、七部委联合规定“首付贷”违法,在资产配置荒和房地产价格上涨预期下的市场虚热、地王频出,或将在投资放缓、政策收紧下走向调整,需警惕风险。

  策略

  互联网发展新方向,移动出海营销东风起。①互联网出海东风起。从政策上看,国家2015年以后颁布了多项促进互联网出海的政策,并强调发展第三方营销服务商。从要素禀赋看,我国人口红利带来工程师红利,软件开发成本低,有利于产品出海。从国内竞争状况看,互联网红海格局已定,新兴产品发展受限。而同时,我国也已有产品在海外形成已定影响力。因此,互联网出海东风已起,也将驱动第三方出海营销服务商的发展。 ②印度将成互联网出海蓝海。一方面,印度互联网市场发展潜力大,另一方面,印度市场的需求与国内产品供给形成了良好契合效应。因此,印度市场的布局成为了衡量出海移动营销服务商是否能够有成长型的关键因素。 ③标的甄选:易点天下成长可期。首先,易点天下为国内移动出海营销商巨头。同时,公司强调印度市场布局,在亚太影响力排名第一。

  固定收益

  收益率回升,看多与看空同在。本周债券市场震荡下行,逆反之前走势。资金面继续保持平衡偏紧的状态。 一级市场方面,本周利率债招标情绪有所降温,但热情度仍高。尽管本周利率债认购倍数较上周有所降低,但是国开债以及进出口行债20年债券招标价格均创新高,反应市场配置热情度仍高。 二级市场方面,利率债和信用债走势出现分化,利率债到期收益率均出现走高。本周不管是国债还是国开债到期收益率均出现3-5BP的上行,这同之前走势是有所不同的。信用债方面收益率持续下行,中低评级尤为明显,信用利差进一步收窄。本周 信用债总体而言呈现继续下行的态势,呈现高评级信用债到期收益率下行幅度较小,短端下行幅度大于中长端的趋势。最后对于市场的走势,看空者与看多者同在,但看多者势力更强劲。

  黄金

  投机性多头明显,面临较严重抛压。全球政治风波渐平,短期黄金存在较大下行风险。美国经济趋势难料,市场对美联储年内加息普遍持怀疑态度,美元将会持续承压。长期仍然看涨,但由于投机性多头占据市场,预计短期将会宽幅震荡。

  1

  宏观

  7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点评

  1.1 环比:新房涨幅整体收窄,热点二线城市上涨突出

  国家统计局8月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算数平均增速为 0.72%,增幅略收窄 0.01 个百分点;热点二线城市上涨突出,厦门、合肥、南京等8个二线城市环比涨幅超过4个一线城市。

  

  具体地看,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环比上涨的城市有51个,比上月减少4个;持平的城市有3个,比上月减少2个;下降的城市有16个,比上月增加6个。环比涨幅总体收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51个城市里,涨幅在1%以上的城市有16个,比上月减少1个;最高涨幅为4.6%,低于上月0.3个百分点;涨幅比上月收窄的城市有16个,比上月减少17个。而二手住宅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2个,上涨的城市有51个,持平的城市有7个,其中,最高涨幅为3.2%,最低为下降0.5%。

  

  

  从城市分布看,新房房价收窄幅度较大的主要是前期上涨过快的一线城市和少数热点二线城市,其余城市环比变化不大。而二手住宅中,或由于一线城市二手房市场火热,环比涨幅较高,城市继续分化。

  

  

  1.2 同比:一线城市涨幅收窄,二、三线城市涨幅扩大

  与上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的城市有58个,比上月增加1个;持平的城市有1个,与上月相同;下降的城市有11个,比上月减少1个。同比总体仍在上涨。二手住宅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8个,上涨的城市有52个。其中,最高涨幅为44.1%,最低为下降5.3%。

  分城看,一线城市由于去年同期基数相对较高,近期涨幅收窄明显,7月份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同比平均涨幅均进一步收窄;而绝大部分二、三线城市由于去年同期基数相对较低,同比涨幅仍在继续扩大。

  

  

  1.3 单月投资增速年内最低,收紧举措或使投资面临压力

  1-7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5536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 5.3%,增速比1-6月回落0.8个百分点。 7月单月投资额较上月减少了近1/3,同比仅增长1.4%,为年内最低。这与总体土地市场的热度有所下降有关,前7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下降7.8%,降幅较上月扩大4.8个百分点。管理层对资产泡沫和地王现象的警惕或将反映在对开发企业融资渠道的收紧和对土地供应的调整管控等方面,未来房地产投资增速可能继续面临压力。

  

  从政策端看,管理层调控意图已见端倪。上周,在上半年都经历了房价与土地拍卖价格大幅增长的合肥、南京、苏州三市相继收紧了房地产政策。此次收紧的主要手段为上调个人住房贷款的首付比例。其中,合肥限贷力度最大,根据名下房产情况和贷款记录次数及结清情况细化出13类情形,不仅大幅上调各类型首付比例,并规定对于三类情形停止发放贷款;南京和苏州在信贷方面则主要针对二套房。此外,苏州重启非户籍限购措施,力度虽轻却具有一定的代表意义。

  近日,包括住房城乡建设部、发改委、人民银行、工信部、国税总局、工商局、银监会等七部委下发《关于加强房地产中介管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的文件,其中第五条明确规定,中介机构不得强迫委托人选择其指定的金融机构,不得将金融服务与其他服务捆绑,不得提供或与其他机构合作提供首付贷等违法违规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不得向金融机构收取或变相收取返佣等费用。金融机构不得与未在房地产主管部门备案的中介机构合作提供金融服务。至此,首付贷这一喧嚣了半年多的“互联网金融”产品被正式定性为违法违规。

  我们认为,近期的房地产收紧举措,除了稳定地区房地产市场的原因外,也与7月26日政治局会议“抑制资产泡沫、防范金融风险”的要求有关。在局部收信贷、控地王、防风险的同时,高库存地区也有继续推进去库存年度任务的必要。在资产配置荒和房地产价格上涨预期下的市场虚热、地王频出,或将在投资放缓、政策收紧下走向调整,需警惕风险。

  2

  策略

  互联网发展新方向,移动出海正当时

  2.1 行业概况:移动出海正当时,第三方服务受带动

  2.1.1 第三方出海营销服务商简介

  出海营销服务商是指专门为国内互联网产品做海外推广的第三方企业,一边对接上游国内广告主,另一边对接下游海外媒体,通过收取中介费用获得利润。

  

  2.1.2 移动产品纷纷出海,驱动第三方成长

  首先, 从政策上看。自2015年以来国家就推出了一系列支持互联网企业“走出去”的政策,包括一带一路、互联网+等重要文件。

  

  其次, 从要素禀赋角度看。中国工程师红利带来成本优势。作为人口大国,中国的人力成本相对国外更低,在人力资本作为主要支出的互联网企业中,工程师红利能够让国内企业以更低的成本进行产品开发,从而有助于国内产品顺利出海。

  

  第三, 从国内市场现状看。中国移动互联网的国国内移动互联网格局逐渐固化,竞争已成红海,BAT及其关联企业已经占据超过80%市场份额,而国外成熟市场集中度相对较低,新兴市场则缺乏强势龙头。

  

  最后, 从已有案例看。不少国家appstore的前十名应用中都出现了中国产品的身影,其中较为典型的猎豹移动是通过深耕市场、提前布局、开发工具类应用,在美国获得成功,并于2014年登陆纽交所。

  

  所以, 从宏观背景、国内市场格局、自身条件、国家政策和已有案例多方面考虑,互联网出海趋势已现。而在互联网产品出海过程中,能够帮助国内产品更好适应海外市场、实现流量引导和流量变现的第三方服务也将被带动。

  2.2印度市场:下一个移动出海战场

  首先, 印度互联网发展潜力大。印度人口目前仅次于中国,且由于未实施控制生育的政策,其增长速度始终处于高位。CNNMoney预期在2018年,印度将超越中国成为世界人口第一大国。随之未来的人口红利将促进印度互联网市场的爆发。

  

  其次, 中国互联网产品与印度市场契合度高。中国互联网现阶段出海产品以开发成本低、收费水平低的应用工具为主,而这恰好符合了现阶段印度对互联网产品的需求。由于印度低端手机较多,手机内存不够成为了一大用户痛点,能够满足基本需求并优化手机使用效率的工具应用类产品在印度受到欢迎。

  

  因此,在考察移动出海的标的时,公司是否对印度市场有良好的布局动作,成为了甄选的关键标准。

  2.3 标的选择:出海营销巨头——易点天下

  2.3.1 公司介绍

  易点天下,也称Yeahmobi(新三板,430270)。公司成立于2011年,现已经拥有全球领先的智能原生广告平台,在全球部署超过30个数据中心。目标用户已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与地区,目前在交易规模上实现了Mobile affiliate network全球第一,在Google、Facebook投放量上实现中国第一。同时,现已拥有全球媒体渠道100,000+;广告主1000+;展示量1500亿/月;激活量9000万/月。

  

  公司营业能力良好,营收和利润逐年增加,业内营收规模居前。2016年,预期营收增加至270美元,较15年增加128亿,90%。主营增加主要源自新市场开拓带来的收入增长,同时还有业务协同发展带来的增长(具体业务分析和估算见后续论证)

  

  2.3.2 公司在印度市场布局力度大

  未来的印度市场将会成为互联网出海的一片蓝海,易点天下通过提前深耕布局,能够更好地帮助出海产品实现本地化,从而借助规模效应提高议价能力,借助进入壁垒提高市场占有率。预期易点天下将来能够有更好的成长表现。

  

  

  3

  固定收益

  收益率回升,看多与看空同在

  资金面方面持续平衡偏紧。本周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资金675亿元,具体来看,银行间市场周四资金面较前几日稍有缓解,但紧平衡大局未改,隔夜资金偏紧势头略有改善,不过整体供给仍未见明显增多。

  一级市场方面,本周利率债招标情绪有所降温,但资产配置需求仍推动利率下行。本周共募集资金6784.99亿元,较上周有所减少。其中利率债发行5016.44,信用债发行1768.55亿元。具体来看,企业债共发行10只,合计71.5亿元,公募公司债27只,合计168亿元。从一级招标情况来看,本周利率债认购倍数有所下行,招标情绪较上周有所降温,但配置需求带动中标利率继续走低。以进出口行20年期债券为例,其中标价格为109.79元,创去年以来新高;国开行20年债券中标价格同样创去年以来新高。

  二级市场方面,利率债和信用债走势出现分化,利率债到期收益率均出现走高,是调整还是反弹有待后市验证。根据统计数据,1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上周五(8月12日)相较于7月1日下降了22BP,3年期下降了16BP,10年期下降了13BP。从本周的数据来看,不论是国债还是国开债均出现了收益率上行的情况,这对之前收益率快速下滑的趋势起到一定的降温作用。

  信用债方面收益率持续下行,中低评级尤为明显,信用利差进一步收窄。从短融中票的统计数据来看,本周信用债总体而言呈现继续下行的态势,但呈现不同的信用特征和期限特征:高评级信用债到期收益率下行幅度较小,而中低评级则下行幅度较大,尤其是AA-级1年期到期收益率本周下行15BP;短端下行幅度大于中长端。这从侧面说明配置压力仍在,资金流入资产质量不高但收益率较高的低等级信用债。

  

  

  

  

  利好不断推动债券市场行情,但唱多与唱空者同在。对于本周利率债的回落,华创证券认为这是获利者由乐观逐渐转向观望的一个表现,其看空的逻辑在于目前尽管各类经济金融数据均表现不佳,但房地产数据却表现强劲,不论从库存量还是房地产商拿地热情,抑或房地产价格,这些因素都掣肘宽松货币政策的实施,相反,其认为目前市场已经透支了潜在的利多(主要是宽松政策的预期),一旦后市出现不利因素,债市将迅速下滑。

  唱多者则占大多数,海通证券认为经济基本面的疲软会推动中性货币政策转向宽松货币政策,房地产的正向效应远不及整体经济金融数据产生的负效应明显,进口恶化、消费趋降、投资下滑、CPI回落、财政支出减少,这些因素或催生货币宽松预期;国信证券也认为,在基本面层面看不到对于当前债券市场的负面影响因素,利率只能选择下行,别的都不行。中金公司则持另一逻辑,其认为资产荒逻辑是影响下半年债市的最核心因素,房地产一枝独秀,扭曲的融资需求和结构是脆弱的,一旦变化,再加上银行理财新规的分流作用,资产配置压力将推动利率收敛走向极致。

  4

  黄金

  投机性多头明显,面临较严重抛压

  本周现货黄金价格重心以及K线形态与上周基本相似,由于美联储(Fed)7月会议纪要和近期不少官员发表的言论明显抵触,多空博弈陷入胶着。盘中一度上摸1358.23美元/盎司,但终盘以1341.23美元/盎司报收,涨幅仅为0.39%。从周五的形式来看,面临较为严重的抛压。从数据来看,美国经济数据阴晴不定:7月的2季度GDP异常恶化,八月非农却意外强势(预期18.0万,现值25.5万),但上周非农生产力、销售零售业、生产者物价指数PPI却又亮起红灯……美国通胀仍然维持较低水平(七月CPI月率0.0%,预期0.0%),但部分官员对于通胀2%的目标仍有信心。整体来看,美国对于是否加息仍相当慎重,需要未来更多的经济数据来对劳动力市场和整体经济形势进行研判。

  

  

  耿强的公众平台号

  南京大学耿强教授,对经济的原创评论,经济政策解读,经济周期趋势判断,新闻评点,原创的行业分析。

  微信号: gengqiangNJU

  赞赏

  人赞赏

business.sohu.com true 耿强的公众平台号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21/n465243931.shtml report 10707 中国女排王者归来,房价增速平稳、市场多空博弈、关注互联网出海——宏观策略分析耿强宏观策略研究小组程安琪(宏观)、尹力(策略)、张德胜(固收)、张艺杰(黄金)中国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