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险峰长青创始合伙人陈科屹: 创业者像“睡在上铺的兄弟”(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靳颖姝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靳颖姝 北京报道

  17日,险峰长青(原险峰华兴)宣布完成设立旗下首只B轮基金——险峰旗云。这只专注于互联网和医疗健康两大方向的基金募资规模超过10亿元人民币。B轮基金的设立,也标志着险峰长青完成了覆盖早期投资到中期投资的布局。

  “旗云”是珠穆朗玛峰上的奇观,云朵沿山顶飘向一边,仿若迎风招展的旗帜,故称“旗云”,也是险峰上的壮丽风光;险峰的英文名K2VC,源于世界第二高峰乔戈里峰(Qogir)的简称,K2的攀登难度远大于珠峰,登山家将其视为终极挑战。

  旗云、K2这些字眼,透露出险峰长青创始合伙人陈科屹对于登山运动的热爱,也隐约可以读出这位低调平和的前北大登山队长对挑战新高度的执着。

  陈科屹在采访中还用登山来形容创业,“创业是一场攀登险峰的长征,天使投资人就像是高山向导,陪伴创业者一起经历艰难险阻并跑完全程,最终,"无限风光在险峰"。”

  投资看重人和市场前景

  生于1977年的陈科屹毕业于北大经济学院,曾是北大山鹰社成员和前登山队长,陈科屹的投资风格以低调严谨著称。在创办险峰华兴之前,陈科屹曾任联创策源副总裁,早期曾领投PPStream、好大夫在线、豆瓣网等知名互联网公司的首轮投资。

  2010年与华兴资本的包凡联合创办险峰华兴(现更名险峰长青)后,陈科屹投过最经典的案例就是聚美优品。这个项目在2014年5月登陆纽交所上市,让天使轮的投资人徐小平和陈科屹均获得了数百倍的投资回报。

  陈科屹在专访中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在他投资的逻辑中,最重要的就是对人和市场前景的判断。

  例如,聚美优品的陈欧,80后,斯坦福留学归来,即时策略游戏星际争霸新加坡的第四名。当时B2C电商和化妆品市场风头正劲。而正处于千团大战焦灼中的团美网(聚美优品前身)随着体量增加,物流管理曾出现一些问题。险峰花了一年时间帮聚美挖到一位曾在亚马逊任职的物流高手加盟,帮聚美解决了物流问题。险峰天使资金的注入,也助力了团美从团购网站向B2C电商平台的转型。

  采访中,陈科屹还举出B2B领域独角兽级的项目找钢网的例子。陈科屹称,2011年他与找钢网三位创始人只谈了一次就决定投资了。他一方面是看好钢铁万亿级市场及互联网对传统供应链整合的巨大空间,“在当时B2C如火如荼的阶段,找钢打开了我们对B2B领域项目的投资视野”;另一方面,陈科屹也看好王东这个电竞高手对钢铁电商模式的创新打法——从交易环节切入产业链。“电竞高手的优势在于,他要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做出一个非常高质量的判断,这与创业有相通之处,要在快速变化的环境中,面临激烈的竞争的同时做出正确的决策。”陈科屹称。

  找钢网联合创始人王常辉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还回忆了一个细节。当时他们三位创始人下午已见过了徐小平,基本锁定了真格,尽管当时险峰的投资经理也有约见,但阴差阳错的“放了险峰好几次鸽子”,但陈科屹和险峰的投资经理一直坚持联系约见,“我觉得陈科屹当时也算是三顾茅庐,这也能说明陈科屹不仅有对商业的敏锐,还很有毅力。”

  在陈科屹看来,天使投资人与创业者之间不仅是投资关系,还应该像大学里“睡在上铺的兄弟”那样互相彼此信任、畅快的沟通合作。陈科屹以玩笑的口吻笑称,“险峰与找钢网之间就像初恋一样,我们是他们的天使投资人,双方一起交流成长。”他强调,投资关键就在于开始的时候看人要看准,“要是人没看准,还是挺伤的。”

  未来互联网核心是交易

  今年的资本寒冬,许多互联网创业项目的估值缩水,风险投资机构出手也更为谨慎。在采访中,陈科屹透露,险峰长青今年投资的项目数量比去年同期要少了30%~40%。除了资本市场方面的因素外,他认为,整个互联网系统化的机会和趋势发生了一些深刻的变化。

  陈科屹解释称,过去一二十年,新的互联网商业模式和互联网应用的发展,大多是靠人口红利驱动的。而到现在这个阶段,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用户的人口红利正在逐渐消失,纯粹商业模式的创新变得更有挑战性。但他也强调,B2B领域的创业机会在近两三年中逐渐爆发。总体上,B2B会成为未来险峰一个重要的投资方向。

  对于互联网的发展趋势,陈科屹看得十分透彻:“Web1.0的核心是信息,2.0是社区交互,3.0的核心是交易。”他举例,2000年大家讨论互联网的关键词是日均PV和UV量,现在用户积累到一定基础,关系链都在平台上的时候,接下来自然会走向交易,“以交易为中心的商业模式它的变现是比较容易的,也是当前互联网的时代脉搏。”

  对于商业化成功,陈科屹的心态也比较从容,“界定投资是否成功的标准很简单,赚钱就成功,赚得越多越成功。但我认为,成功应该还有其他指标。”

  陈科屹以找钢网为例,“这种新的商业模式正在带动整个5万亿到10万亿的钢铁行业随之变化,包括提高交易效率、缩短周期、促进产业结构改善等。同时找钢也带来更多在传统产业中创业的风口机会。我认为这都是成功的地方,”他稍微顿了顿,“最终这个项目哪一天上市哪天能赚钱,都是时间的问题,创业板排队的时间长一点就一点。我们真正最享受的是跟企业家一起改变行业,创造一个系统化的社会价值,这是我们更感兴趣的事情。”

  天使投资正投得顺风顺水,为何又设立一个针对中期创业项目的B轮基金?

  陈科屹解释称,在国内风投领域,美元基金一直处于相对主导地位,而人民币基金大多集中在天使轮和Pre-IPO阶段。随着国内资本市场的日趋成熟,尤其是A股市场对高增长互联网资产的青睐,国内优秀的互联网公司开始将首选上市地从美国转向国内,众多处于成长期的互联网公司对人民币基金的需求日益迫切。基于此,险峰长青顺势成立B轮人民币基金。

  险峰长青方面提供的资料显示,险峰长青首只B轮基金意在更好地服务志在国内上市的优秀互联网公司,同时也成为境内上市浪潮中的参与者。B轮基金的单笔投资金额在3000万-1亿元,未来将专注于互联网和医疗健康两大投资方向。

  作者:靳颖姝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8/22/content_45435.htm report 2965 本报记者靳颖姝北京报道17日,险峰长青(原险峰华兴)宣布完成设立旗下首只B轮基金——险峰旗云。这只专注于互联网和医疗健康两大方向的基金募资规模超过10亿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