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宏观

证监会解散创新部 金融创新监管又被击鼓传花了?

花儿街参考 阅读(0) 评论()

  【花儿街参考】| 出品

  有业内人士向“花儿街参考(微信公众号:zaraghost)”透露,过去两年的种种金融创新,也成就了种种通道业务。眼下,金融要去杠杆化的政策导向是明显的,因而金融创新监管这件事儿,就很微妙了,谁都不愿意接这烫手的山芋。目前P2P和私募股权众筹,在击鼓传花之下,都属于监管不明朗的状态。

  只能说,监管者的日子也不轻松,谁也不愿担负一个阻碍金融创新的保守派恶名,但跟创新相伴的风险,谁也不愿承担。于是,风吹草动时,金融创新的监管就被击鼓传花了,当然,也许是击鼓传雷。

  来自财新的报道显示,作为证监会内最短命的部门,成立仅2年多的原证监会创新部人员陆续履新他职。其中创新部主任张思宁履新打非局局长;副主任欧阳昌琼(正局级)履新证券业协会副会长;副主任黄明履新投保局副局长。除了创新部局级干部履新他职外,其他大部分创新部人员被吸收合并到证监会7月初新成立的内审部,由此证监会创新部正式解散,编制归内审部。

  该报道还称,创新部原有的监管工作,可能会被分散到证监会其他部门。

  创新部生于2014年2月证监会机构大调整时与债权部、私募部和打非局一起新设的,目的是为了适应新的金融监管形势,解决监管真空等问题。

  

  彼时那次“增四去四”的调整,是证监会加减法的核心,意在通过内部资源整合减轻调整过渡压力的考量。机构“减法”调整体现了当时由部门监管往功能监管过渡、多头监管向统一监管过渡的趋势。而机构“加法”调整的领域正是急需得到专门监管力量配置的新兴领域。

  其中,创新部在成立之初就备受重视,彼时已成立的证监会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主席肖钢任组长,其他党委委员为小组成员。而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新设立的创新业务监管部,由该部门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可见其重任在肩。

  截止发稿前,证监会官网上还没有将创新部撤掉。

  官网显示创新部的主要职责是这样滴:负责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承担推进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有关政策研究、实施协调等工作;研究证券期货市场创新发展,推动证券期货市场业务创新试点,拟订相关工作指引;研究资本市场互联网创新活动;协调制定证券期货市场中跨市场创新业务和产品的监管规则;牵头会内各部门支持各地重大经济金融改革和试点工作;承担金融创新领域的部际协调工作。

  

  曾经被赋予了如此历史高度的证监会创新部,在其有生之年,都干了啥?度娘上能找到痕迹的,只有这一项工作。

  2014年,关于股权众筹平台这事儿刚开始嚷嚷时,在一片期待中,证监会创新业务监管部支持中国证券业协会起草了《私募股权众筹融资管理办法》,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按照这个征求意见稿的规定,股权众筹平台的前途是光明的。然后36氪等跃跃欲试股权众筹的宝宝们就很开心。

  

  然后,你以为是道路是曲折的么?你错了,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一直在征求意见,从未出台过。导致百度知道上出现各种询问: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死。这大概是有史以来,最伤感的一个征求意见稿。

  为啥私募股权融资管理办法迟迟不出台?为啥创新部被解散了?

  目前证监会的监管思路已经转向从严监管。上月,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谈到,过去是以呵护为主,监管环境以松、宽、软为主,现在要回归监管本位,从严治理。

  李超指出,近期要抓的主要工作有三方面:

  一、尽快完成证券经营机构业务和组织架构体系,形成行业有效的自我约束机制。哪些业务要放弃,哪些要继续扩张或收缩,证券公司都应以自觉地方式完成。机构子公司数目众多的,管不了、管不好的,都可以进行整合。确保2016年底前,合规、风控全覆盖。尽快建立机构层面的异常交易监控机制。

  二、全面规范资产管理业务运作、强化投行业务管控。现阶段给予一定的缓冲期,不是要将通道业务全停掉,要逐步压缩通道业务规模,通道业务早晚是要消亡的,不是资产管理业务的重点。要强化投行业务的内部管控。

  三、依法从严监管,加大违法问题的打击力度。要适应监管新常态,在加强监管的环境下,对仍然不收手的机构采取严厉的措施;特别是欺诈、严重不履职、不尽责,要严肃处理;对表现恶劣、问题严重、履犯的机构投行业务牌照可考虑收回牌照的措施。

  有业内人士向“花儿街参考(微信公众号:zaraghost)”透露,过去两年的种种金融创新,也成就了种种通道业务。今年以来P2P的事故频发,让金融创新业务的风险日益凸显。眼下,金融要去杠杆化的政策导向是明显的,因而金融创新监管这件事儿,就很微妙了,谁都不愿意接这烫手的山芋。目前P2P和私募股权众筹,在击鼓传花之下,都属于监管不明朗的状态。

  如果你还没get到,可以看一下P2P是怎么被击鼓传花的。

  最先对P2P监管出手的是央行条法司,确切点说是被出手。2013年12月,央行条法司司长穆怀朋在“2013凤凰财经峰会”的“掘金互联网金融”夜话环节表示,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有利有弊,总体上推动了金融的发展。对于一些业务会给更多的发展空间,而对P2P的互联网金融形态的监管力度会提高,目前正在研究监管的力度和框架。然后这个框架性意见也迟迟不出,甚至一度传出央行划界,限定P2P红线的消息,但是央行条法司确切回应并未做出划分红线及下发相关文件的行为。

  2014年初,P2P被划归银监会创新部监管,但一直未出台针对P2P的监管措施。2014年9月,时任中国银监会创新监管部主任的王岩岫在参加2014年互联网金融创新与发展论坛时阐述P2P监管的十个思路,才算有了一个基本的雏形。

  

  2015年初,银监会宣布进行机构调整,将二部拆分为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监管部;将信托监管部从非银监管部分离出来;并新成立审慎规制局、现场检查局、普惠金融局。银监会专设普惠金融部,工作包括原来二部的小企业办、合作部的农村金融服务监管处、融资性担保部、新成立的小贷公司协会、网贷监管(P2P)等。明确P2P将归属普惠金融部进行管理,另外京东的农村金融也归其管理。

  经过长时间的酝酿,2015年7月18日,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中国人民银行、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等十部委日前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在市场上引起了巨大的讨论。当时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指导意见》是一个总体纲要,内容较为宽泛,但已经可以看出监管层对于互联网金融创新的支持力度。它的出台必然会推动监管细则加快落地,进而重塑互联网金融行业。然后市场又开始巴巴等待监管细则的出台。

  然后,近日,银监会系统内多位干部陆续调任,其中值得关注的是,今年52岁的银监会普惠金融部副主任文海兴,有望于年内出任中国信托登记公司董事长一职。

  估计等到新领导上任,又要重新熟悉一下情况、重新思考一下监管策略了。

  唠叨了这么多,并不想说这太极打的不对。毕竟,监管者的日子也不轻松,谁也不愿担负一个阻碍金融创新的保守派恶名,但跟创新相伴的风险,谁也不愿承担。于是,风吹草动时,金融创新的监管就被击鼓传花了,当然,也许是击鼓传雷。

  ? 往期热文 ?

  今天我们都吐了

  起诉证监会的七大“怨妇”

  前证监会主席开炮:政府揽下牛市功劳 就要承担熊市责任

  ◆ ◆

  花儿街参考 自媒体联盟

  贪财好色的花儿街致力于为大家带来更有价值的阅读,转载时请注明来源花儿街参考(Zaraghost)、作者,鄙视抄袭行为。

  现已开通文化娱乐产业自媒体平台

  娱乐硬糖

  长按二维码 欢迎关注 ?

  贪财|好色|创投 © 2016【花儿街参考】

business.sohu.com true 花儿街参考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22/n465320056.shtml report 5237 【花儿街参考】|出品有业内人士向“花儿街参考(微信公众号:zaraghost)”透露,过去两年的种种金融创新,也成就了种种通道业务。眼下,金融要去杠杆化的政策导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