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吴裕彬:深港通来了,A股今年的走势会如何变化?

  一.深港通是来掏空A股的吗?

  李克强总理在8月1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明确表示。“深港通相关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国务院已批准《深港通实施方案》。”预期12月沪、深、港三地股市将互联互通。“”深港通”初期额度与“沪港通”一样,北上每天130亿元,南下105亿元,但取消总额度限制;“深股通”涵盖深证中小创新指数及深证成分指数,以及深交所的A+H股。“港股通“”范围将由现时的恒生综合大型股指数、恒生综合中型股指数和A+H股外,新增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但设市值限制。内地个人投资者参与“”港股通”继续设有50万元的门槛。

  外资投研机构普遍据此看空A股,认为“深港通”会成为A股抽水机,因为南下资金会多于北上资金。瑞银H股策略分析师陆文杰相信,深圳A股占比最大的行业是信息科技,占比约23%,其次是消费品及工业,占比均约16%。他指出深圳A股的估值普遍比港股高,而股息回报率比较低。港深两市的科技股估值将拉近,优质的公司估值固然仍会贵一点,但港股是公司愈大愈贵,A股是公司愈小愈贵,这种流动性和信息不对称风险造成的估值差距,往后将会大为收窄。

  陆文杰续说,MSCI中国指数和沪深300指数市盈率皆约12倍,但深圳中小板估值非常贵,令国际投资者对北向交易兴趣不大,只有一些盈利不错但股价落后的家电股和基建股会受欢迎。深市一些AR(扩增实境)、VR(虚拟实境)、云端服务和机械人概念股虽热炒,但其实占相关公司业务甚少,国际机构投资者“不会放心重仓贵股票”。

  摩根资产管理环球市场策略师陆庭伟认为,深市平均股票市盈率达60至70倍,远高于同类港股的15至20倍市盈率,“深港通”正式开通后,港股会更受惠资金流入。

  安盛投资管理新兴亚洲高级经济师姚远相信,离岸股票会受惠更多南向资金流入,来寻求对冲人民币风险及价值投资;北向资金则可能因忧虑内地经济表现及昂贵的估值阻碍。

  

  总之,在深港通这件事上面,外资投研机构一律看空A股,因为A股P/E值显著高于港股,所以深港通会成为A股抽水机,让更多的资金通过深港通逃到香港。到底会不会这样呢?有样没样学学榜样,让我们看看先行开通的沪港通是不是A股的抽水机。看下面的数据图:

  

  截止8月15日,资金通过沪港通流到香港的规模,远远大于流到大陆的规模,前者要比后者规模大32%。沪港通在事实上已经成了A股的抽水机(抽水效应大不大呢,后面分析)了,那么深港通会好吗?

  二.国家政策博弈面的考量

  既然沪港通和深港通十有八九要成为A股抽水机,那为什么国家要力推呢?是为了给香港这个养不熟的反骨仔输血吗(香港最近的日子确实不好过)?窃以为不是,因为那是小家思想的儿女情长。是为了做大A股这块蛋糕吗?是也不是。是,是因为沪港通和深港通的开通在逻辑上会提高A股投资者中外国投资者的占比(外国投资者持有2%左右的A股,这个比例实在是太低了,到20%左右才符合人民币国际化的起码要求)。不是,是因为国家要考虑的格局要远远大于A股一时的得失。从大局上来讲,开通沪港通和深港通是为了推进中国资本帐户的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沪港通和深港通使内地投资者可直接使用人民币投资香港市场,也可增加境外人民币资金的投资渠道,便于人民币在两地间有序流动。它还有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和资本项目下可兑换进程,是中国资本市场的突破口。

  说的再浅显一点,人民币国际化就是要让全世界的人多多持有人民币,那么问题来了,大家拿着这么多人民币干嘛呢?买中国造的耐克鞋,洗衣机,冰箱和彩电(中国制造万岁)吗?答案显然不是,美国境外持有的美元绝大部分是用来购买美元资产的,只有一小部分是用来购买美国货(真的很难想出来现在还有什么美国货是美国造的)的。搞人民币国际化也得明白,外国人拿着人民币主要是用来购买人民币资产的,所以沪港通和深港通就是给拿着人民币的外国人开放人民币资产的一个超市。人民币要国际化这一步就必须走。所以哪怕沪港通和深港通十有八九要成为A股抽水机,这个代价也是值得的,因为人民币国际化是百年大计。

  三.深港通的能量大到能掀翻A股吗?--抽水效应大不大的问题

  那么问题来了,深港通会抽干A股的水(深港通没有总额度限制),把A股搞残吗?因为港股的P/E值比A股低那么多,投资者傻吗?但从数据上来看(如下图所示),深港通每日南下资金的交易额(每日额度与沪港通一致)最多也就占A股交易额的几个百分点,抽水效应可以忽略不计。

  

  深港通南下资金的交易额/A股交易额占比数据来源:彭博金融数据终端

  也就是说,从数据上来讲,沪港通和深港通加起来对A股流动性的影响也是微乎其微,根本谈不上这个抽水效应(深港通沪港通南下资的交易额/A股交易额占比连10%都很难达到)。这是正儿八经的隔靴搔痒,担心沪港通和深港通会搞垮A股属于杞人忧天(那些不看数据,满嘴跑火车,危言耸听的童鞋注意了)。

  四.深港通的南下资金注定是接盘侠

  而且从沪港通南下资金与恒生指数的数据走势上来看(如下图所示),通过沪港通逃到香港的资金该抄底的时候像逃顶,该逃顶的时候像抄底,真的是接盘侠中侠之大者。

  

  沪港通南下资金余额(蓝色),恒生指数(绿色) 数据来源:彭博金融数据终端

  也许是大陆的炒家在港股市场上水土不服,所以沪港通和深港通除了给香港输送少许资金之外,就是输送接盘侠。宏观上来讲,南下资金的表现很不好。

  所以A股未来走势怎样和沪港通和深港通关系真的不大,其二者无非是向香港少量出口大陆接盘侠而已。那么A股未来走势如何判断呢?让我们来看下面的数据图:

  

  上证A指数(蓝色),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绿色)

  时间范围:自2015年8月以来 数据来源:彭博金融数据终端

  五.A股后市怎么看

  如上图所示,自超级股灾爆发后的去年8月以来,A股指数和人民币汇率极度正相关(相关系数0.9)。所以笔者在7月底的专栏文章《中美汇率战进入相持阶段,A股的小阳春就在这里》中预测:“从全球流动性,美联储加息节奏,以及人民币汇率趋势上来讲,8,9,10月份的A股应该是打开了上涨窗口,在不利的大趋势下面,这三个月可以说是严寒中的小暖冬了。技术层面来讲,A股目前已经形成了中线双重底结构,A股大盘10月份左右会到3400-3500点左右。技术面和宏观层面剑指一处—-人民币汇率维稳行情中的反弹行情。是的,我看好8,9,10月份的A股行情!所以大家就不要为今天的暴跌患得患失了。值得警惕的是,笔者在6月3日的智库专栏《国际原油和中国楼价暴涨:全球第三轮金融危机前的最后套利》中预测今年年底明年上半年(时间误差以月为单位)中国的金融体系会承受债务危机的巨大考验,流动性可能会相当紧张,A股很有可能会在明年春节前后出现剧烈震荡(误差以月为单位)。届时大家应该酌情降低A股资产的比重,2020年左右的中国超级牛市需要我们善于保全我们的财富。”

  因为中国9月要在杭州开G20会议,断不会让人民贬值成为各国元首的话柄和会议焦点,因此10月份之前都是人民币汇率的强势维稳行情,所以A股在这期间也就打开了上升通道。宏观分析再结合技术分析得出结论,A股从现在到10月份行情会很好。当然,这也意味着10月份以后,人民币贬值模式将重启,人民币黄金将报复式上涨,所以春节前后应该离开A股(阶段顶),布局进入人民币黄金资产,把握资产轮动的节奏,做到不管狂风暴雨,我自闲庭信步。

  今天我在值乎回答的精彩提问是:“吴老师,您好!10月份中国首次发行SDR债券会对人民币汇率和A股股市产生什么影响?未来白银的涨幅是否会大于黄金?点击文末的原文链接,几乎免费收听我的语音回答。

  打赏这个不想为五斗米折腰的学者

  赞赏

  人赞赏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22/n465422842.shtml report 6304 一.深港通是来掏空A股的吗?李克强总理在8月1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明确表示。“深港通相关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国务院已批准《深港通实施方案》。”预期12月沪、深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